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發心法傳奇
2010/11/18 10:54:36瀏覽1326|回應3|推薦149


    阿發心法傳奇--呆佬

  阿發,一位四十好幾的翅仔人,個兒並不高,也不壯,和呆佬一樣,在舞池中是極平凡的舞人。呆佬經常在舞場見到他,但從沒寒暄過,連點頭之交都沒有過,但他的舞技著實教呆佬佩服!

  呆佬常在舞場中見到女舞人陶醉在音樂和舞伴的蹌舞中,如果說女人有最美的時候,呆佬會以為就是那時刻了,她們看來是那麼詳和、滿足而美麗…

  呆佬常自忖:要是能讓共舞的女舞人如此就好了!而阿發則是常讓其舞伴陶醉的舞大俠了,呆佬心中不得不佩服而加以注意。他的舞步是那麼的柔和穩,女舞人在他懷中是那麼陶醉、詳和而滿足!儘管佩服,呆佬還是沒有和他打招呼過。

  前一段日子,阿發在台灣小調打工當經理,有一次他熱忱的為我送茶水,還笑笑的和我打招呼,我想以我這種常客,經理是不會不注意我的。他向我解釋何以來打工當經理,並自嘲地說:以我的舞功,還怕沒這個收入嗎?看他外表這般謙遜,骨子裡卻如此硬朗,呆佬在佩服他舞功之外,也就更加尊敬他的人格了!

  有一次呆佬在台灣小調和一女舞人共舞時,她說她跳舞時很少閉眼睛的,但有人笑她怎和我跳時會闔眼跳?所以蹌到靠座位區時,她會儘量睜開眼……

  多溫馨的話啊!就是騙我,呆佬聽了都很高與!

  於是呆佬問她:「很少」表示不只一人了,那在印象中,和誰跳最陶醉了?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阿發!

  呆佬聽了並不懷疑,進一步問她:怎樣個陶醉呢?

  她說:也說不上來,就是很自然會睡著,有時連被他帶SO,都很輕鬆舒服得想睡著……

  這下子,呆佬心中更加佩服阿發了,因為這已是第二個女舞人如此告訴我「阿發」奇人了!而且真是太神了,如說跳蹌會陶醉得想睡,呆佬是相信的,但如果連牽SO也會陶醉得想睡,呆佬是很難信服的……

  於是下得舞池後,逕自找阿發請益了。阿發先是謙虛否認,最後拗不過呆佬的熱忱,於是把他的心法一五一十的告訴呆佬……

  有了阿發心法後,呆佬跳來更加順手順腳了……

  如果你現在想知道「阿發心法」,呆佬才不會告訴你。不是呆佬藏私啊,而是怕描述得不夠精確、導誤了,因為呆佬仍在實踐體驗中。其實最主要是呆佬前天周六茶舞在五星級又遇見阿發,你要學就應直接找他請教,要真傳,非我口傳或筆傳。

﹙來源:「翅仔舞世界」 2002.4.15﹚

  默白按:八年半前的文章。記得當初在規劃翅仔舞世界網站時,把文章分為八大類,「舞人素描」是其中一項。默白懂得欣賞舞人,有很多舞人默白都很想撰文描述,但沒什麼機會認識。阿發是當時因緣際會下認識的舞人,很自然就書文。在撰文發表後這幾年來,有些朋友抱怨我沒為他撰文,有些人私下去找阿發較量,有些人……。默白只是率性撰文,如實記述我見我聞我思的歷史,想不到就這樣無由得罪了一些舞人。阿發多年後得知此文,有向默白道謝;默白也曾私下問阿發本人的感想。阿發說有利有弊,但利多於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5dance&aid=4611007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舞就是人生
2010/11/24 07:48

跳舞就是一種人性交際方法

有人不急不弛 溫和可愛 輕鬆浪漫 很有安全感 帶引別人來到無我忘我的快樂之境

有人猴急愛現 有壓迫感 話不投機 跳不出默契  給人只是一種醉翁之意不在舞之境

我隨便說說 好久沒來問安 我想你啦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1-24 10:36 回覆:

市長美人:網安+舞安 ^-^ !

1謝謝市長美人賞文並回覆,默白感激!

2「跳舞就是人生
  跳舞就是一種人性交際方法

 市長美人到底是過來人,說來頭頭是道;默白羨慕!
 翅仔舞是台灣特有的社交舞,
 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人生。
 默白喜歡它的草根性,帶有民族情感,
 拿它來休閒、運動,真是快意人生。

3「有人不急不弛,溫和可愛,輕鬆浪漫,很有安全感,
  帶引別人來到無我忘我的快樂之境;
  有人猴急愛現,有壓迫感,話不投機,跳不出默契,
  給人只是一種醉翁之意不在舞之境。

 舞場裡三教九流,有些人確實醉翁之意不在舞,
 更有些光怪陸離現象,是要謹慎行舞。
 翅仔舞是台灣休閒文化,本身沒有好壞,
 表現出來的文化品質端視跳舞之人的心態。
 默白不認為舞場裡沒有不對盤之人與事,
 只是想揚善,推廣它的光明面,
 對不對盤的人與事,則是敬而遠之,明哲保身。

4謹祝市長美人青春永駐,浪漫一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如梭
2010/11/20 16:46
看到這一篇文章算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時間已不可考,如今看來有更深沉地體認,默白大大感謝你謝謝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1-21 10:25 回覆:

雷克:舞安+網安 ^-^!

1謝謝好友賞文並回覆;默白感恩。

2「歲月如梭
  看到這一篇文章算是第二次了,
  第一次時間已不可考,
  如今看來有更深沉地體認

 八年多前的舊文,現在讀來,確感歲月如梭。
 但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如;
 雷克兄尚有很長的舞蹈歲月,更要珍惜,活在當下。

3「默白大大:感謝你,謝謝!
 雷克兄太客氣了!
 默白只是一個愛跳翅仔舞的老混混,
 有時寫寫所見所聞所思,記述翅仔舞文化,
 所作所為都是一個平常翅仔舞人會做的事。

4祝雷克兄天天踩在音樂中,快樂舞春風  ^-^!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的敬重的舞者
2010/11/19 10:03

他 舞藝輕柔 不強迫壓制 節奏不徐不急 讓舞伴全然放鬆 自然達到 律動帶來的愉悅

這是 我對他的感受 

舞 出 快  樂  人 生   加 油 喔 !  默 白 )))))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1-19 12:17 回覆:

高雄美女:網安+舞安 ^-^ !

1謝謝美女賞文和回覆,並給予打氣加油;默白感恩!

2「值的敬重的舞者
  他 舞藝輕柔,不強迫壓制,節奏不徐不急,
  讓舞伴全然放鬆,自然達到律動帶來的愉悅。
  這是我對他的感受

 美人,默白失敬,不知美女也是過來人。
 默白是老頭子,堅持不和男舞人對舞,
 所以從來不知阿發的舞功境界到何程度,
 但還是你們和他共舞過的美女說了算。
 阿發曾告訴我:
 對來試舞的,那就隨便跳跳;
 對真心學舞的,那要好好教;
 對來享受的,那看造化了……。
 所以默白也常聽到美女對他不同的評價,
 也都笑笑回應。
 默白很高興得知阿發是認真和高雄美女共舞的。

3「舞 出 快  樂  人   生   加 油 喔 !  默 白 )))))
 呆佬對翅仔舞有愚忠,是要加油的;
 默白早已退出翅仔舞林,頂多做做整理工作。
 加油的事,就留給後輩吧!

4祝美女天天踩在音樂中,快樂舞春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