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法鑒機-DM
2024/10/10 20:38:04瀏覽19|回應0|推薦0

以法為鏡,自照其機(象山慶24.10.10) 

     《莊子.秋水》:以道觀之,物無貴賤。以物觀之,自貴而相賤。以俗觀之,貴賤不在己。以差觀之,因其所大而大之,則萬物莫不大;因其所小而小之,則萬物莫不小;……以功觀之,因其所有而有之,則萬物莫不有;因其所無而無之,則萬物莫不無;……以趣觀之,因其所然而然之,則萬物莫不然;因其所非而非之,則萬物莫不非。

    學佛人要以法為鏡,對照「起心動念、言語行為」,並以「因果業報」來評估自我(身心)行為的後果;這麼(依教奉行)去反觀、省察,才一點一滴看到真實的面目與心態。

       我們是怎樣的人?《無量壽經》:常念惡,口常言惡,身常行惡,曾無一善。……心口各異,言念無實。」「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屏營愁苦,累念積慮,為心走使,無有安時。……壽終身死,當獨遠去,有所趣向,善惡之道,莫能知者。       

       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俗諦(處世之道-敦倫盡份/來生做人),自力-勉為其難(機深信)

  宗風

      \真諦(往生之道-老實念佛/臨終往生),他力-信行故易(法深信)

      阿彌陀佛48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機是我,可厭;愛不重,不生娑婆;無常→苦;眾生看佛如眾生
       法是佛,可欣;念不一,不生淨土;無我→空;佛看眾生皆是佛

    厭—機(我心、虛妄、穢苦):(正)五蘊有漏身,(依)娑婆:無明覆世間,愛結縛眾生

    欣—法(佛號、真實、淨樂):(正)法報無為身,(依)極樂:光明照十方,法味潤國人

       有了「機/法」對照的略解之後,就捨棄自我不切實際的妄想與掙扎,純一天然的信受彌陀救度,聞佛教誡,稱佛名號,聽任阿彌陀佛的光照攝取,往生淨土成佛也。佛菩薩總是在眾生想不到或不知不求之前,就提早替我們預防與部署了,有一天,當我們業報現前而蒙佛救護之際,才見證了我們的愚惡難轉及佛菩薩的慈悲加護。 以「彼安樂淨土,為正覺阿彌陀善力住持,云何可得思議耶!」故已造攝取,未造抑止—未聞如來正法之前,無明習氣所致,多造惡業,是為可憐憫者(不知者無罪),必救;既聞彌陀法門之後,明信佛智之故,欣向淨土,則不再放縱也,自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115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