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不礙稱佛名
2023/10/25 19:25:35瀏覽139|回應0|推薦0
    林雨老居士今年90歲,在30幾歲時,被老闆欺負、壓榨薪資,但為養家不敢據理力爭,因心裡受盡委屈導致精神疾病,進出醫院及療養院不計其數。後來病情受到控制後,孝順的子女即教導老居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老居士雖不知其義,但也如鸚鵡學舌般地稱念。
    近年來老居士因年老失智、又罹患巴金森氏症,對很多世事已不復記憶,連子女名字也叫不出來,且無法和正常人一般生活,不可思議的是老居士雖然失智,但對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卻了了分明,終日不離口,甚至常常在睡夢中大聲念佛。今年9月21日,同修林沈愛居士捨報時,老居士竟然不離不棄,隨同大眾助念12小時,其精神毅力非常令人敬佩(林沈愛老居士往生事蹟「專稱名號 往生淨土」已刊載淨土宗網站)
    今天林老居士,到新營念佛會來念佛,從進入念佛會到結束,唯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無任何閒雜語,當他念佛時,那種專注的神情和全身心投入這句佛號的聲調,真是令人讚嘆、令人學習,謹恭錄一段林雨老居士的念佛音與大眾分享。南無阿彌陀佛!

   我的母親林沈愛,生於民國23年(1934)1月22日。自幼失恃失怙,由大哥扶養長大,經媒妁之言,與木訥老實的父親結為連理,生下三男一女。父親因受老闆壓榨,心情長期鬱悶,30多歲便罹患精神疾病,致使一家生計全靠瘦小的母親一肩承擔。母親白天騎三輪車運送水泥與三合板到附近鄉鎮工地,晚上還要到麵攤幫人洗碗,以增加微薄收入,數十年來,刻苦耐勞,不分寒暑,無怨無悔的工作及照顧小孩生活與教育。里長目睹不忍,想幫忙申請貧戶補助,母親與我商量過後,婉拒了。為了分擔家計及照顧弟妹們,我也在民國64年(1975)放棄參加專科考試,轉讀軍校。
        民國84年(1995)11月19日,母親於住處新營附近的妙法禪寺皈依三寶,皈依後精勤念佛,並常參與道場活動,禮佛聞法。母親雖不識字,但勤於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撥佛珠念佛,是虔誠、正信的三寶弟子。民國112年(2023)9月5日因病進入柳營奇美醫院急診入院,經醫生診斷狀況不樂觀,腎臟有細菌感染,改善後需要長期洗腎照顧,我便毅然決定放棄治療,讓她得以有尊嚴自在的享受餘生,以不插管、不開刀,還堅持不插鼻胃管餵食及施打點滴……等治療,減輕她的生理負擔,並採用「斷食善終法」,讓其得以輕安自在的往生。並為她申請安寧療護,9月6日邀請淨土宗新營念佛會 淨育法師至病房給予臨終關懷,在院內期間,我與妹妹兩人輪流提醒母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臥床中並無不時地幫她翻身、拍背、手腳身體按摩以減輕病痛,並祈請彌陀加持,讓她重業輕報,順利往生無障礙。在安寧病房中,母親於睡夢中也會念起「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令護理師嘖嘖讚歎!
        進入安寧病房第五天,母親漸漸不進食,便決定於9月18日辦理出院安置,讓她回到熟悉的環境居家治療。民國112年(2023)9月21日上午6時10分,母親因肝癌病變捨報,幸蒙淨土宗新營念佛會淨育法師慈悲,及時率眾蓮友前來為母親開示助念,持續十二小時佛號不斷,莊嚴殊勝。當天下午二點多,我的大媳婦在休息中夢見,母親身後跟隨著近百群眾,一起慢慢往上昇到光明燦爛的空中;虛空兩側,又有善男善女數百人眼笑顏開地舉手拍掌說:「歡迎來此!」並指引他們往牌樓去向使者報到。使者問:「是何人帶領你來?」母親說:「是阿彌陀佛及菩薩眾接引來此。」使者說:「好,請入內。」下午六點,二弟的女兒前來助念,她說:「我一進門就看到奶奶面帶笑容走出來,我以為自己眼花,揉了揉眼睛再看究竟,結果看見奶奶一直往上昇天去了!」 七點入殮時,法師再度蒞臨率眾念佛開示,母親遺容含笑,氣色紅潤,安詳莊嚴,大家見了都非常法喜。隔天早上六點,外籍看護滿懷笑容的用手機翻譯告訴我:「昨晚夢見阿嬤帶我到現在住的地方,那裡非常漂亮,阿嬤身穿莊嚴的紅色蓮華衣,住在清淨樓閣中,遍地都是黃金琉璃,並牽著我的手,指向遠處說:『你看!那鳥兒好漂亮,數量多到數不清。』」我為她解說:「那裡是西方極樂世界,鳥兒有白鶴、孔雀、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宣流法音,以神通力變化出來的。」感謝母親給我們上了一場殊勝難得的生命教育,讓我們了解宇宙不是只有地球,尚有西方極樂世界,若不念佛往生淨土,則緣聚緣散,將隨各自業力,再度六道輪迴。而種種的瑞相感應,更證明了阿彌陀佛大願慈悲的真實不虛。 南無阿彌陀佛--末學  果曜合十民國112年(2023)10月1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00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