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著魔 ?
2023/06/16 19:38:53瀏覽97|回應0|推薦0

〈念佛著魔辯〉今詮(象山慶’23.6.16)

    彌陀淨土的「念佛」法門,其特色是行持簡易而功德殊勝,全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攝受往生,且隨時隨處有諸佛菩薩護念,彌陀住頂放光,諸天神將,晝夜冥加;可說念佛之處,唯有光明顯耀、清淨莊嚴,諸佛歡喜、行者安詳,似不應有「著魔」之事;而淨土宗祖師《省菴法師(1686—1734語錄》[1]有一篇「念佛著魔辯」,是對於淨土之疑的答辯—除了解念佛人之惑而立其信,也回應其他宗派的質疑。試論如下: 

一、佛事與魔事

    有人問(或曰)省庵大師云:

      參禪一門,全仗己力,故每多魔事;念佛則仗他力,故承佛護念,魔事不生,有諸否乎?

大師答曰:

      參禪、念佛,論其難易,固有自力、他力之分,若論魔事,二俱不免。……魔事之來,其由有三:一者教理未明,二者不遇善友,三者自不覺察。……「經教」如輿圖,「善友」如引導,「覺察之心」如識路通塞。雖兩條塗路,夷險不同,俱不免錯誤之患。

省菴大師認為參禪/念佛若不正確,皆可能著魔;且舉出三個「魔事」的因由,並以行路為譬,這三項乃修行所必備,缺一不可,若有任何的忽略或錯誤,就可能著魔。以下暫擱參禪,僅就「念佛」而逐一詳論之。

    1.不明教理(輿圖)

或有厭平坦而好奇特,或有捨直截而求紆曲,兩路兼行,兩路俱失,以塗中為家舍,平地為高山。如是錯誤,不可勝舉,皆教理未明之過也。

教理如地圖,先概略的熟悉整個地理、路徑、里程、方向,再按圖索驥、安步前行,就不至於迷路或受阻,徒勞無功。這是世間法的共識,一般人都懂得預做準備,乃至路途中任何不明確的狀況,也可在地圖上再次確認、調整,以保證行程無誤,平安到達目的地。念佛往生之路雖簡單易行,有諸佛菩薩的指引、隨護,但「人心」複雜多變,「業習」深重難改,常自作主張或迷於外境,於是有好奇(口訣)、迂迴(觀想)、腳踏兩船(禪淨雙修)、得少為足 (自以為功夫到家、自我感覺良好)…….各種錯誤的心態與判斷,障礙了念佛的信心與動力。這些可歸於教理不明的過失。

    2.不遇善友(引導)

念佛一門,極圓極頓,至易至難,只如彌陀經中「一心不亂」四字,淺言之,愚夫愚婦皆可為,深言之,大聖大賢終不能過。

今初心行人,暫得輕安,自謂已得「事一心。初開淺解,復自謂得「理一心」粗念不生,細念猶生,勇猛過分,精進倍常,不知外心無佛,速求取證,不達善巧方便,急欲捨身,魔鬼因之遂入其體,為風為狂,都不覺知。此善友不遇之過也。

念佛往生乃圓頓至極之法,方法極其易,信受極其難,須看個人夙世的福慧與今生的修為,凡聖皆可修,淺深有差別;最常見的誤會是初學者因無知而妄語,以一時的輕安與淺解,誤以為證得「事、理」之一心(稱名念佛人之一心,重在「專注此事,不換題目」,與修「止觀、定慧」之事一心、理一心,取向不同);或粗念暫息,細念猶存,便謂相應[2];或過度的「勇猛、精進」,以急功近利之心,「速求取證」念佛三昧或「急欲捨身」往生極樂,就可能因自我作主之偏執而令外魔得其便,藉其欲而入其身,欺其願而迷其心,令行者揠苗助長以為成就,卻不知著了魔也。而這些過失,皆由於「不遇善友」指點,而自作主張的「偏執」之病也。

    3. 自不覺察(通塞)

夫眾生生死,以「我見」為本,「我見」不除,修行無益。然「我見」之生,根深蒂固,其萌芽發幹,無處不有。是故,見地高則「我見」俱高,工夫進則「我見」亦進;若不時時撿點,刻刻提撕,則念念發生,心心增長,隨逐行人,雖死不離。是故,學人心不虛,則自不覺察,不覺察故「我見」增長。少有所得,則生憍慢,譏嫌同學,誹謗行人。雖有修行,終成魔事,此自不覺察之過也。

我見,是對身心而起自我的計執,也就是誤認三界的五陰之中,有一個常恒不壞的實我(實.常.一),為輪迴的主體,生死的根本;依此而有的是「我所」見及「斷常、一異、有無、生滅」……等二邊之見。斷了我見,依附其上的一切相對見也就斷了[3]《大乘起信論:「一切邪執,皆依我見。」一切「邪見/執取」,皆依「我見」而起「我見」有人、法二種[4]。凡夫有五種「人」我見:1.執「如來性,同於虛空,常恒遍有」、2.執「涅槃真如法,唯空無物」、3.執「如來藏有色心法,自相差別」、4.謂「如來藏具有一切世間染法」、5.,謂依如來藏「生死有始」「涅槃有終」。二乘鈍根有「法」我見:世尊只為他們說「人」無我,他們就「於五蘊生滅,畢竟執著」,因而「怖畏生死,妄取涅槃」。又說:第六意識(相續識、分離識、分別事識),依「凡夫取著,轉深計我/我所,種種妄執,隨事攀緣,分別六塵」,此識依(我)見/(貪)愛」諸煩惱而增長,由「無明」的熏習而起。

以有「無明」染法因故,即熏習「真如」;以熏習故,則有「妄心」,以有妄心,即熏習無明。不了真如法故,不覺念起,現「妄境界」。以有妄境界染法緣故,即熏習妄心,令其念著,造種種業,受於一切身心等苦。

也就是說,因「無明」而生「妄心」,由妄心於(意識相應的)六塵而起貪愛,成了「妄境界」;隨即,妄境界返熏妄心,妄心返熏無明[5],就這樣染性循環,互相增長,在三界有為法的事相上,起無量分別、愛著,落入我所,不肯暫捨,如是起惑造業,輪迴六道,受無量苦。

若於「我見」執持不捨,而起「貪.瞋.癡.慢.疑」等習氣,就成了「我執」。我見、我執各有「分別」「俱生」兩類,及「人(眾生)」「法(五蘊)」兩種。小乘先斷見惑「三結(我見、戒禁取、疑)」而證初果;以次而伏斷三界九地八十一品思惑,可得二三四果。然而,二乘人只斷「人我」見(執),大乘並斷「法我」見(執)。

省庵大師說「我見不除,修行無益」,亦如《六祖壇經》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因為,以我見為根蒂而生的身口意一切作為,如見地高、工夫進」,反過來熏增「我見」,且「念念發生,心心增長」,起種種分別與邪見,「少有所得」就自以為高,滋生種種「憍」與「慢」[6],並因此目空一切,對同學與他人「譏嫌」「誹謗」,這樣的修行,徒增其狂妄自大,而成了「魔」事。之所以如此,皆由於過程中缺少「時時撿點,刻刻提撕」的自我覺察,而任其隨業流轉,乃至積重難返。然而,對一般凡夫而言,「我見」甚隱微,遍在於日常的起心動念,不易察覺,必須「作意」的培養與鍛鍊,乃能於一切事上反觀、防檢也[7] 

二、「著魔三由」與「念佛三資糧」

以上總說「魔事之來」的三種因由,而彼此的關係如何?以下又設問自答,解人疑惑:

      或曰:參禪須近「明師」,若無明師,須看「經教」。念佛祗貴深信力行,既能深信力行,則決定往生,何藉善友/經教。

        省庵曰:是何言歟,世間小技,尚不可無師,況念佛為出生死要門,若無善友/經教,從何開發,誰為引導。《觀經》下三品,皆是臨終善友開發,故得往生。其上、中品,則不必言。須知從凡至聖,由易至難,莫不以善友/經教為根本,汝不因經教,何由而知淨土法門,而生信向邪。

念佛只須「深信(切願)力行,即得往生」,這話在實踐上沒錯,且是淨土宗的特色,如蕅益大師<示念佛法門>云:「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深信、力行為要……可惜今人,將念佛看做淺近勾當,謂愚夫愚婦工夫。所以信既不深,行亦不力,終日悠悠,淨功莫剋!」順彌陀的呼喚,願生彌陀的淨土,而老實的稱念佛名,仰靠佛的本願攝受而已。然而,凡夫的信、願多半是猶豫不定的,而每天念佛的時、數也有限,且妄想紛飛,很難如實如法的「深、切、力」[8],總須有「善友 (明師)」的教導與提撕,或「經教」研讀與理解,較有明確的把握而不至於迷惑、走偏。又舉例說明「從凡至聖,由易至難」,皆須「善友/經教」的開發與引導,乃能知此而信向。

      或曰:若因「經教」而知念佛,則《彌陀》一經足,奚以多為?

      曰:上根則可,中下根人,須徧閱淨土諸書,備識「信.行.願」三差別之相;加之善友警策,內以虛心覺照,庶幾免於魔事,而後念佛之功,可日進,否則不為魔事,終成增上慢人,一念不覺,遂成淪墜,其禍可勝言哉。

又有人說,念佛重在實行,所須的經教,簡要即可,似不須多,如流通最廣、受持最易的《阿彌陀經》,一部就夠了,何必多讀其他?省庵大師答曰:「上根」則可聞一知十,以此類推;至於我們這種「中、下」根人,就須盡可能的遍讀「淨土諸書」,尤其三經一論,融會貫通,乃能完整的了知「信.行.願」三資糧的差別與次第;再加上「善友」(師長、同修)的警醒與策勵;此外,還須隨時虛心的向內覺照」,是否有「驕慢弊懈怠」乃至「十惡五逆多疑謗」的傾向與事實?能如此用心加功,或可免於一念不覺而「著魔」或「增上慢」;而後「念佛」之功日進,「淪墜」之禍永離。

    據此段文,「經教」與「善友」是外護善知識,「覺察」則是內觀監督者,在淨土宗即是「法」與「機」的對應。

    下一段,是本文的重點,也是念佛(他力)不同於參禪(自力)之關鍵:

     或曰:行人心既念佛,佛豈不垂護念?如其護念,魔事何從?

       省庵曰:念佛人果得「一心不亂」,則佛「護念不虛」;如其未得一心,或有以輕安為禪定,淺解為深悟,隨有所得,生增上慢,此則自取過愆,非如來咎。   

問者所說「人念佛,佛護念」,乃是彌陀弘願、諸佛證誠的事實,也是淨土宗「仰蒙彌陀恩,惠賜此加護」的特勝,蓮池大師《彌陀疏鈔卷一<教起因緣>云:

    念佛者,以佛大願攝受,大力匡持,威莫敢干,神不可測,雖有魔事,行將自消。又經云,「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至終,吉無不利。良繇正念分明,縱魔來者,易識易遣。

卷四云

念佛之人,佛力保護,令其安隱,無諸障難故。佛心憶念,令其精進,無有退墮故。《觀經》云,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經云,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又十種利益云,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此本師護念,而十方諸佛同此護念。當知念佛佛念,感應自然。

此中似無未提及任何附加條件,乃因「眾生」念佛,「佛」念眾生,生佛一體,感應自然,直接了當;全憑佛力護念,而「令其安隱、令其精進」,只須眾生信受,則「無諸障難、無有退墮」;因此,「雖有魔事,行將自消」「正念分明,魔來易識(遣)」,也就是說,眾生只管信佛念佛,自有諸佛菩薩護持,魔雖覬覦而不能犯也。印光大師〈復永嘉某居土書五〉亦云: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喻如杲日當空,行大王路。不但魑魅魍魎,消蹤滅跡;即歧途是非之念,亦無從生也。

    然而,此文省庵大師的回答是:念佛若得「一心」, 佛則「護念」;若其功夫未到,就以「輕安、淺解」為滿足,而生「增上慢」,招來魔事,則是「自取過愆」,並非佛不護念。以下總結全文:

     是故吾言:善友/經教/覺察之心,三缺一不可。而「覺察之心」,尤為最要,不可 須臾暫離,若一念不覺,則一念顛倒,念念不覺,則念念顛倒,顛倒既起,魔事興,畢世工夫,一朝唐喪,可不畏歟。

雖說「善友/經教/覺察」三事鼎立而不可或缺,而歸宗於「覺察之心」不可暫離,若剎那失其覺察,則起顛倒念而魔事來。

     <淨土文>云:「身無病苦,心不顛倒」,當知身無病苦,則求在於佛;心不顛倒,則求在於我。在於佛,非我敢必,在於我,安可不自勉。設使臨終一念顛倒,非唯九品不生,抑亦三塗難免。佛雖大慈,救我不得,奈何奈何!是故修淨業人,不可一念遠離善友,亦不可一念生顛倒心也。   

又依慈雲懺主〈淨土發願文〉兩句,區分所求為「在於佛者,非我敢必」,「在於我者,安可不自勉」,歸結於若平時不「覺察」而臨終起「顛倒」,則不得往生而不免墮落,此時,「佛雖大慈,救我不得」也。因此,相較於「外力」的經教與善友,似乎「自我」的覺察,於「著魔、往生」與否,更具決定性。類似的觀念,於《勸發菩提心文》亦云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9]

此文的「忘失」,亦可說是前文的「不覺」,若一念失於(暫離)「菩提心」的覺察,則念念顛倒,雖修諸善業,皆是有我有漏之法,名為「魔業」。

    整理大師所論魔事之例如下:

    1.好「奇特」而不平實、求「紆曲」而不正直、「兩路」兼行不專一、「半途」自滿不到家。這是不明「經教」而有的誤解,初學者於淨土「教理」未能深解,而半信半疑,仍在摸索而不得決定。

    2.略有所得,自以為功成(一心不亂),而不能明辨其心念之「粗、細」,以此淺薄之基礎而急求「取證三昧、捨身往生」。這是不遇「善友」而有的錯亂,初行人於念佛「實踐」仍少經驗,而自得自肯,雖已躐等而不能停緩

3.「功夫」漸進而「我見」增長,滋生憍慢,於他人起譏嫌或誹謗。這是不自「覺察」而有的汙染;念佛人較少在心識上反觀、省察,或不免於「信願行」中夾帶「我見」而並進,每以此法門為「最圓頓、最殊勝、易行而功高、全收而普被」,不自覺的生喜生慢,而陷於「此是餘非、自贊毀他」,對其他宗派,妄加以不如法的批評、不平等的對待[10]

    從這些「魔事」來看,省庵大師所針砭的對象,或乃由禪入淨的初學者(初心行人),仍放不下「自力」修行的業習,故須多讀淨土「經教」以明其理、起其信,尋訪淨土「善友」以引其路、導其行;更重要的是舊有的「覺察」之心,細觀其心行是否落於「以自為光、以法為師」的聖道行,而不能隨順「信受彌陀本願、仰憑佛力救度」的淨土門?因為,「著魔」多乃自信己意、自修其心(師心自用)的弊病(被個人的我見、煩惱所牽而不能自覺、自拔);而淨土行者以「機、法」二信為本,能全然的厭穢欣淨、捨己歸佛,以稱念佛名為本業,以往生淨土為成就,從始至終,皆是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的運作與攝受,愚惡凡夫只須老實念佛而坦然接受一切安排,於此過程中,絲毫用不上心、使不上力,六字名號中,具足「往生成佛」的全部功能德用[11],及諸佛菩薩、天地神祇的護念,不遭任何內、外魔事(內有邪三毒,外感神鬼魔)

    因此,大師此文的提問者(或曰)所說的內容,或更近於淨土宗的教理與實況:相對於參禪的全仗己力,每多魔事[12]「須近明師,若無明師,須看經教」,念佛則是「仗他力,故承佛護念,魔事不生」;「祗貴深信力行,則決定往生」;「若因經教而知念佛,則《彌陀》一經足矣」;這是比較而言,念佛往生幾乎是「全仗佛力」的攝取,藉由「名號」的稱念,與佛感應而成就;此事在行動(修證)上極其單純直接,除了「稱名」之外,幾乎不須其他媒介;然前提要在心志上「深信」,則須「經教」或「善友」的協助--讀書人可由經教的研讀而明理起信;一般人則可依善友的分享而感動入信;此「信」乃五種善根之一,也須宿世深植佛緣,今生又得經教啟發或善友開導,乃能現行增長,這過程與結果大部分或全部是他力加持;念佛人若明了此理,則必日漸放下自力(業煩惱汙染之心力)的干擾,全然託付於阿彌陀佛大悲本願的救度,而成就「機法二信」的佛凡一體;如此之親密契合而無間隙,則內魔不生、外魔不入。 

三、念佛乃「出魔入淨」之究竟法

    藥師經》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這雖是藥師如來的大願,也等於阿彌陀佛及一切諸佛的果地功德。《八大人覺經》第四覺知:「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我們的身心就是「五陰、十八界」的牢獄,人在業報之獄中,飽受四魔之苦(折磨),須精進修行以出離之。而出魔網、離牢獄之法,主要是憑藉「三寶」之力,尤其阿彌陀佛大悲本願的救度。劉宋.求那跋陀羅(394—468)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

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命終時,任運往生[13]

道綽大師(562-645《安樂集》云

     若人菩提心中行念佛三昧者,一切煩惱,一切諸障,悉皆斷滅。……一切惡魔諸障,直過無難。[14]

善導大師(613—681《法事讚》

  佛使二十五菩薩,一切時來常護念,畢命直入涅槃城,佛恐眾生四魔障,未至極樂墮三塗,直心實行佛迎來。

懷感大師《釋淨土群疑論》卷四:

縱使是魔,更須勤心念佛,以是「出魔」真正法故。……修西方業者,皆是無量佛所,曾種善根,惡魔不能蔽心,遂能深生信解信知。汝等見聖言,無信向心,魔蔽其心,反生誹謗。

元照法師(1048—1116)《觀無量壽佛經義疏》卷上云:

或謂修西方淨業,「臨終感相,皆是魔」者斯由未披教典不樂修持喜以邪言,障他正信為害不淺故須辨之

魔有四種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上之三魔是汝身心唯有天魔居欲界天……凡夫修道內心不正,必遭魔擾若心真實,魔無能為……今引眾說以絕群疑一云大光明中,決無魔事猶如白晝,姦盜難成......觀彌陀果德,真實境界故無魔事一云念佛之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既為佛護安得有魔......淨土諸經並不言魔即知此法無魔,明矣......蓋由阿彌陀佛,有大慈悲力大誓願力大智慧力大三昧力大威神力大摧邪力大降魔力天眼遠見力天耳遙聞力他心徹鑒力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有如是等不可思議功德之力豈不能護持念佛之人,至臨終時,令無障礙耶

這裡說,淨土經典不曾提及「魔事」的障礙,歷代祖師也少論及「對治」的方法,是故,念佛人依仗「阿彌陀佛」種種不思議力(此處略舉11種)的護持,並無著魔之虞;縱然認為「魔」來,只須加工念佛,則魔不能亂;何況,能於淨土行業, 深生信解者,皆曾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是故一切惡魔不能遮覆其心,可以直過無礙;乃至臨命終時,佛菩薩現身來迎,不令「四魔」為障。蓮池大師(1535—1615阿彌陀經疏鈔》云:

末世修行,多諸障難,一虧正見,即陷羣邪。彼佛願力威神,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能為護念,直至道場。......正念分明,無能嬈者。

念佛者,以佛大願攝受,大力匡持,威莫敢干,神不可測,雖有魔事,行將自消。又經云:「念佛之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至終,吉無不利。良繇正念分明,縱魔來者,易識易遣。

雲棲淨土彙語佛示念佛十種功德」前四條:

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并諸眷屬,隱形守護;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四,一切惡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

佛教有「四魔、八魔、十魔」三種[15],以四魔之「五陰魔」為根本,此中又含「十八界、十二緣起」,於身心(我見)世間(我所)錯認為真,而起執著,乃有「煩惱魔」與「死魔」,所謂五陰無我、五蘊皆空;此三種為內,另「天魔」為外。竹窗二筆.魔著》:

    魔大約有二:一曰天魔,二曰心魔。天魔易知,且置勿論。心魔者,………一有所著,如耽財耽色,耽詩耽酒,耽書耽畫,亦魔也。豈唯此哉,妄意欲功蓋一時,名垂百世,亦魔也。豈唯此哉,即修種種諸善法門,妄意希望成佛,亦魔也。豈惟是哉,即如上所說諸魔,普悉無之,而曰「我今獨免於魔」,亦魔也。

念佛人雖有諸佛菩薩之護佑而不著外魔,然亦須略知內魔之相,以免自亂其心而障其念佛,如財色詩畫、立功揚名之類的俗情,或修善求佛的妄想,乃至「獨免於魔」的僥倖,這些就是雜用心、不老實,落於五陰魔、煩惱魔的陷阱。

    善導大師「歸去來,魔鄉不可停!……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娑婆乃魔鄉,具足了四魔、十魔;眾生在此「依自力」而修行,若不隨時端心正意、離欲向道,就可能著魔,極其危險。唯有念佛「乘佛力」,則現世佛光攝取護念,不受魔擾;臨終佛迎往生淨土,永無魔事,這才是不勞永逸,究竟出魔網、除魔障的易行道。

《印光大師文鈔》多有論及「魔事」之文:

    吾人從無量劫來,所結怨業,無量無邊。……因彼想好境界,彼怨業遂現其境界,令彼起歡喜心,謂我「修行功夫到家」,或謂我「已成聖道」。由此妄念堅固,遂失正念,魔鬼遂入其竅。則發顛發狂,佛也不能救矣。<復陳士牧居士書五>

    不必在「境界感通」上求,當在「往生西方」上認定。……凡念佛人,但宜至誠懇切,一心正念,絕不妄想「見佛見境界」之事<復陳士牧居士書六>

近來修行者,多多著魔,皆由以躁妄心,冀勝境界……修淨業人,不以種種境界為事,故亦無甚境界發生。若心中專欲見境界,則境界便多,倘不善用心,或致受損。(復何慧昭居士書)

唯仗自力,不求佛加,故於工夫得力,真妄相攻之時,每有種種境界,幻出幻沒,……非真具道眼者,不能辨識,若錯認消息,則著魔發狂,莫之能醫!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喻如杲日當空,行大王路,不但魑魅魍魎剗蹤滅跡,即歧途是非之念亦無從生。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夫著魔發狂,乃不知教理、不明自心、盲修瞎煉之增上慢種耳。(淨土決疑論)

末世人根陋劣,知識希少。若不仗佛慈力,專修淨業。但承自力,參叩禪宗,不第明心見性,斷惑證真者,罕有其人。而以幻為真,以迷為悟,著魔發狂者,實繁有徒矣。(復永嘉某居士書)

九品之觀,不過令人知行人往生之前因與後果耳。但期了知即已,正不必特為作觀也。………若或理路不清,觀境不明,以躁心浮氣修之,或起魔事。 (復崇明黃玉如書)

但求心與佛合,不須致力於見境界。心與佛相應,有真信願,決定往生。心若希求境界,或未相應,有境界現,或致著魔。(答俞大錫居士問)

急欲「見佛」,心念紛飛,欲「見佛」之念,固結胸襟,便成修行大病。久之,則多生怨家,乘此躁妄情想,現作佛身,企報宿怨。自己心無正見,全體是魔氣分,一見便生歡喜。從茲魔入心腑,著魔發狂。(復周羣錚書)

這幾段開示,有兩個重點:

    1.修行人心中若總是「想好境界」「境界感通上求」「妄想見佛見境界」「以躁妄心,冀勝境界」「欲見境」「希求境界」「急欲見佛」……就易著魔,其偏離「正道」的關鍵就是在「境界」上希求,包括見光見華見佛聞香之類的瑞相,卻不知凡夫的見聞覺知及所觸之六塵,皆是因緣和合的有為法,虛妄不實,如金剛經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因此失其正念,魔入其竅而發顛發狂」,就成了不知教理、不明自心、盲修瞎煉之增上慢種」佛也不能救了。

這些著魔的事例,多半發生在修定及參禪之人,「唯仗自力,不求佛加」,每於「工夫得力」「真妄相攻」之時,就有「種種境界,幻出幻沒」,若不具「道眼」,不能辨其真假,則或「錯認」消息,以幻為真,以迷為悟」而著魔。其次,有偏好「觀想見佛」者,若理路不清,觀境不明」,而以「躁心浮氣」修之,也易起魔事。

2.若是專稱名號的「念佛」人,只須「至誠懇切,一心正念」、「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往生西方」上認定,而不雜修「觀想」、不妄求「見佛」,則非但「魑魅魍魎」滅跡,且「是非之念」不生;推而極之,則「全心是佛、心佛一如」,何來魔事?縱於念佛之時,或因宿業及他緣而「忽現佛像及菩薩諸天等像」,這是特例,只須秉持正念,「勿生取著」,並了知眼所見像,乃「唯心所現」,任其起滅,而依然專注於念佛,如是則「魔無所擾」,而道業更精進。但求其心「與佛相應」,又有真信切願,則乘佛本願「決定往生」。

    有一篇<印光大師:修行人降魔的方法>,所說降魔四種方法「要識魔相、捨身無畏、不取不捨、持咒卻魔以《楞嚴》經、咒為主,或不適用於淨土宗人,但其結尾云:

又一心念佛,即無魔事;……以正念昭彰,魔無容身之處故。是以念佛之人,不須另找降魔之法,而魔事自無由而起矣。

提及一種特定案例,可回應《念佛著魔辯》之不達善巧方便,急欲捨身[16]

若不一心念佛,唯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復唯佛居士書>

念佛之人,當存「即得往生」之心,若未到報滿,亦只可任緣。倘「刻期欲生」,若工夫成熟,則固無礙;否則只此求心,便成魔根。……「盡報投誠」,乃吾人所應遵之道;「滅壽取證」,實戒經所深呵之言。[17]……但致誠致敬,以期盡報往生則可;無躁妄團結,致招魔事之禍。 (復念佛居士書)

若厭世心切,竭誠盡敬,專志念佛,求佛垂慈,早來接引,則亦有之。若自戕其生,以期往生,則便成枉死鬼矣。 (復吳滄洲居士書三)

有些念佛人,因「厭穢欣淨」之心切,而求「速死」往生,這固然表現其「信受彌陀救度,嚮往彌陀淨土」之決心;但若今生的壽算未盡,則不應以躁妄的「意志」(工夫未熟,刻期欲生),或痛苦的「自殺」(正念已失,滅壽取證),強求彌陀提前接引,早生彼土(揠苗助長);這兩種情況,既不符順於「業報」的因果,也不相應於「彌陀」的本願,若於心中執著(固結)不捨,必遭「魔事」之禍,則非但善願不成,且後患無窮也。因此,我輩念佛人所應致力的是「生真信、發切願」,竭誠致敬的持佛名號」,求生極樂[18];至於往生之遲早,則任緣順業,由佛安排,所謂「盡人事,聽佛命」也。

四、結語

    慧淨法師<念佛著原因>(取意)由心生,妖從人心。正心誠意,百邪不侵。」念佛人,若只為了往生,而不求感應、神通、名利,就不遭種種境。阿彌陀佛光明永遠照護念佛人,現生保護他不受障,臨終接引他往生極樂。於在無窮宇宙中心,十方諸佛各從其國來護念我們,如影隨形,在往生淨土路上護持我們順利、安穩。又有二十五位菩薩率領其眷屬主動、歡喜保護念佛人,天神地祇也來恭敬、親近、擁護念佛人。

    又,慧淨法師講述的《念佛人六不四平》書中,提醒念佛人:不可自期臨終瑞相、不可期盼助念瑞相、不可夾雜觀想念佛、不可期盼見佛見光、不可期盼靈異境界、不可喜好親近通靈。」並解說云(取意)若我們心不純正、不專一,非分妄求個人名利,及奇特、靈異瑞相,就可能自己走火入魔;或是他心通冤家債主,現瑞以誘引入境中。因此,一切身體上覺受,或見(聽)到什麼,應視如幻化,而不當真,善境不喜、惡境不懼;有若無、實若虛,歸於無所得。若不如此,恐生障,如《楞嚴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楞嚴經》此語,可視為修行過程中「自我警覺」的標準,如蓮池大師《佛說阿彌陀經疏鈔》云:行人於禪觀中,擊發陰魔,如《楞嚴》開五十種,……故知正見稍虧,邪魔遂熾,無益更損,求升反沉。本願念佛人專注於「稱名」,而不兼雜「參禪」與「觀想」,因此,從平生到命終,皆得諸佛菩薩及天神的護念,不遭魔事;須知,這一切的平安、吉祥、順遂、歡喜,皆是仰承於彌陀弘誓功德力的攝受,乃得如此;除了更一心無雜的稱名迴向之外,不可亂起一絲一毫的自力、我慢之想,而忘失了正念,此乃自生魔境、自取魔障,而非諸佛不護也。如《往生論註》云:「礙屬眾生,非光礙也。」也就是省庵大師所云自取過愆,非如來咎」也。

[1]廣願<經教.善友.覺察心──〈念佛著魔辨〉試譯(上/下)>。鄭梓含<《省菴法師語錄》中淨土思想之研究>;佛光2013碩論。又,〈讀省庵大師《念佛著魔辯》有感 

[2] 蓮池大師《佛說阿彌陀經.疏鈔》茲欲勉強遏捺,立使空寂,而止動歸止,止更彌動。縱粗念暫息,細念猶存,便謂相應,錯謬非小。既居凡地,未能絕慮忘緣,何不即緣慮而作修進。故以念還攻於念,念一佛名,換彼百千萬億之雜念也。」

[3]印順法師《佛法概論》我見與識薩迦耶見──即身見,我見為生死根本。我見為「無明」的內容之一。……從不知「無常」說,即常見、斷見;從不知「無我」說,即我見、我所見; 從不知「寂滅」說,即有見、無見。其中,我見為無明迷蒙於有情「自體」的特徵。且以人類來說,自我的認識,含有非常的謬誤。

[4] 大乘義章:「於五陰中,建立我人,名眾生著我;於陰界入,取性執相,名法著我。

[5]真如因無明的煽動,而起了妄心。妄心又產生一股薰習力,再反薰無明,啟動妄念,而現妄境界。妄境界又反增(Reinforce)妄心,使妄念更生起,不斷的執著,就造種種業,身心受苦。依真如而有的無明,妄心、妄境互相的薰習,就是染法生起(染薰習)的原因。可參考 釋恆清<大乘起信論的心性論>

[6]為根本煩惱,「憍乃隨煩惱。憍以「貪」為體,是貪愛其所擁有的「盛事」,而自恃凌人。「憍」是自我陶醉,「慢」是對人高舉;《俱舍論》七種慢:「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劣慢、邪見慢。」

[7]蕅益大師<示念佛法門>云:「試自檢點:若身心世界猶未放下,貪瞋癡念猶自現起,是非人我猶自掛懷,間斷夾雜猶未除盡,妄想馳逐猶未永滅,種種他歧猶能惑志;便不為真念佛也。

[8]一般所說的「深信.切願.力行」,是偏於「自力」的;本願念佛(弘願們)則是依靠他力(阿彌陀佛的願力、佛力、功德力)的救度。

[10]懷感大師《釋淨土群疑論》卷四云:雖二處(極樂/兜率)勝劣其義如斯,然此二處往生,並是佛經勸讚,隨人所願,依教行,並得往生,咸蒙利益。如願志求兜率者,勿毀西方行人;願生西方者,莫謗兜率之業;各隨性欲,任情修學,莫相是非,即為佛法。遞相非撥,便行魔業也,何但不生勝處,亦乃輪轉三塗。」

[11] 日本《教行信證六要鈔.會本》台教祖師山陰(慶文法師)云:良由佛名,從真應身而建立故,從慈悲海而建立故,從誓願海而建立故,從智慧海而建立故,從法門海而建立故;若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12] 關於「自力修行多魔事」之說,如山陰慶文<正信法門>--或有人云,臨終見佛菩薩放光、持台、天樂、異香,來迎往生,並是事。此說如何?答曰:有依《首楞嚴經》修習三昧,或發動陰;有依《摩訶衍論》修習三昧,或發動外;有依《止觀論》修習三昧,或發動時魅。此並是修禪定人約其自力,先有種,被定擊發,現此事。…….若作聖解,皆被障。慶文法師何許人?詳見<山陰慶文法師的殘稿開示>博山和尚(1575~1630)參禪警語:「於法身邊生奇特想,見光見華,見種種異相,便作聖解,將此殊異之事,衒惑於人,自謂得大悟門。……當知此殊異境像,或是自己妄心凝結而成,或是魔境乘隙而入,或是帝釋天人變化試現;妄心凝結者,如脩淨土人,觀想不移念,忽見佛像.菩薩像。……乘隙而入者,如《楞嚴經》中五蘊空時,行人心有所著,魔即隨意而現。

[13] 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於佛像前,胡跪合掌,日夜六時,各誦三七遍,即滅四重、五逆、十惡、謗方罪,悉得滅除。現世所求皆得,不為惡鬼神所惑亂。佛說阿彌陀經注釋會要》佛說阿彌陀經直解正行》:「故人所誦往生呪者,阿彌陀佛光覆人頂,日夜擁護,無令冤家而得其便。則如念佛人,有白澤神,常護其身,光照四十里,諸邪不能近也。所以念佛人。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14] 此乃多善根、多福德也。又參閱釋修優<道綽《安樂集》的念佛法門>

[16] 詳見:<念佛的七大錯誤區>1.不許打餓七  2. 不得有求死之著心  3. 不當刻期定欲即生  4. 不得自殺以求往生  5. 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  6. 急欲見佛,多招魔事  7. 往生之期,任緣遲早

[17]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卷.:「計我著相者,不能信是法。滅盡取證者,亦非下種處,欲長菩提苗,光明照世間,應當靜觀察,諸法真實相。不生亦不滅,不常復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菩薩所應作,應當次第學,於學於無學,勿生分別想,是名第一道,亦名摩訶衍。一切戲論處,悉由是處滅,諸佛薩婆若,悉由是處出,……

[18]印光大師<復方聖照居士書七>我輩所宜致力者,乃生真信,發切願,以志誠懇切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其往生之期,任緣遲早。不可預作一「即得往生」之心。恐此心固結,而心實未與佛相應,則必起魔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940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