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遭遇校園霸凌 你該怎麼辦
2019/11/25 23:27:00瀏覽349|回應0|推薦7

小編寄語:現在,校園霸凌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被霸凌的孩子身心遭到嚴重傷害,甚至有的不堪忍受痛苦而選擇自殺……筆者的兒子就遭遇了校園霸凌,她是如何經歷的,又是怎樣幫助孩子遠離霸凌呢?請閱讀她的故事。

孩子遭霸凌  我想找對方算賬

孩子放假回到家要求我帶他去看心理醫生,我聽後很震驚,問他原因也不願說。為了了解孩子的真實情況我就帶他去了縣醫院,可縣醫院根本沒有心理科。從醫院出來後,看著一路沉默、心事重重的孩子,我心裡特別焦急,只能默默地向神禱告

就在我們快到家時,孩子突然對我說:「媽,考試的那天早上,一個同學把我擠到廁所打了一頓……」

聽了孩子的話我震驚了,怎麼也沒想到在兒子身上會發生這種事!我很生氣,可又一想,那個同學也不會無緣無故就打兒子吧,一定是兒子有錯在先。

想到這裡,我就問孩子:「他打你也得有個理由呀,是不是你先惹人家了,人家才打你的?」

孩子很委屈地說:「我也想知道原因啊!我問他,他說沒有原因,就是看我不順眼想欺負我,我有什麼辦法!」

聽到這裡,我心裡的火氣也上來了,心想:「這個同學也太霸道了,看誰不順眼就無緣無故地打人,照這樣下去,他打孩子不就成家常便飯了?不行,我得去找那個同學讓他嘗嘗我的厲害,讓他知道我家孩子不是他想欺負就能欺負的,我們也不是好惹的!」想到這兒,我就對孩子說:「你也太窩囊了,你也長著手,你就站著不動讓他打呀?」

「他威脅我,如果我敢還手他會再找幾個人一起打,我怕他再去找人,就站著沒動挨了他三個耳光。」

我聽完又氣又恨,眼前不由浮現出孩子被搧耳光的場面,淚水不知不覺在眼眶裡打轉。我看了看孩子稚嫩的臉心很痛,真想馬上找到那個同學把他狠狠地揍一頓,以解我的心頭之恨,替孩子出一口惡氣。

孩子的處境讓我左右為難

我氣憤地對孩子說:「這樣可不行,這得給你班主任說說,給他家長說說,不能讓他就這樣欺負你。」

「你找他們都沒用,這只能起到反作用形成惡性循環。在小學我受人欺負時,我爸去找老師告狀,老師當時批評了那個同學,可過後人家打我打得更狠,從那以後我再受欺負也不想跟你們說了。」

我說:「要不咱把那個同學叫出來,我和你爸好好跟他談談。」

孩子緊張地說:「把他叫出來幹什麼?」

「你放心吧,咱也不打他,你倆是同學以後還得一起相處,要是跟他好好說說,把你們之間的矛盾化解了更好。要實在不行,就讓你爸嚇唬嚇唬他,讓他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有我們給你撐腰你怕什麼?」我急切地說。

誰知孩子聽我這樣說,沒好氣地說道:「這事不要讓我爸知道,你要是跟他說了,我以後什麼也不跟你說了。」

聽他這樣說,我的火氣更大了,我說:「你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這樣欺負你,已經影響到你學習了,你還不讓家長出面解決,以後他再打你怎麼辦?」

「這事你不用管了,我在書包裡裝把刀,他打我輕了我忍著,要是忍無可忍我就用刀捅他,大不了就說我是防衛過當。讓他也知道我的厲害,叫他看見我就害怕,再也不敢惹我。」孩子恨恨地說。

聽著孩子的口氣我更加著急,心想:「這件事若不趕緊解決,一旦那個同學再打他,孩子產生報復的心理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動刀子傷了那個同學可怎麼辦?這要出了人命,孩子不就成少年犯了嗎?」想到這個可怕的後果,我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心裡頓時沒了主意。

轉念一想,不行我就自己先去找老師和那個同學談談。可孩子自尊心很強,我若不徵求他的同意就私自去找老師、找他同學,一旦他知道了會不會覺得沒面子?若是那個同學因著我去找他反而變本加厲地打我的孩子,最後弄得孩子上不成學了,那不是適得其反嗎?可這事若不及時解決,不但孩子的身心受到傷害,還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啊!

想到這兒,我趕緊勸孩子:「你可千萬別動刀呀!你一時衝動給人一刀,是出了一口惡氣,可要是不小心把他致殘或出了人命,你的一生可就毀了,這樣做值得嗎?」孩子聽後什麼也沒說。

看到孩子這樣的情況,我的心怎麼也平靜不下來,我真擔心孩子嚥不下這口惡氣做出傻事來,那天晚上我徹夜難眠,不知如何是好……

她因兒子遇遇校園霸凌而愁苦

不信神的家人得知孩子的情況後,勸我趕緊把這事解決,說這事對孩子的影響太大了,必須找幾個厲害點的人去嚇唬嚇唬他的同學,一回就給震住,讓他以後再也不敢欺負孩子。

我雖然覺得這樣做不好,可想起以往電視上學生遭到校園霸凌的場面,再想想孩子在校的遭遇,我滿腦子都是他抱頭挨打受人欺負的畫面,孩子畢竟太小,他若一時衝動做出觸犯法律的事來,這一生可就毀了。一想到這些,我就揪心般地難受,不由擔心起孩子今後在學校的處境,心想:「家人的話也不是沒有道理,那個同學讓我的孩子在學校挨打受氣、擔驚受怕,起碼我也得找人嚇唬嚇唬他,讓他也嘗嘗擔驚受怕的滋味,讓他以後不敢再欺負我的孩子。」

不知不覺中,我認同了家人的觀點,覺得這倒也是個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甚至想,孩子的同學要是因著出點什麼事去不成學校該有多好,這多解氣呀,那樣我的孩子也能少挨打,可以正常地學習了……

神話語指點迷津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心裡開始受責備,我是一名基督徒,這樣做不合神的心意,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受欺負,就想去欺負別人,還盼著別人出點事去不了學校,我的這種想法挺卑鄙、惡毒的。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被兒子的事纏住了,也不知禱告依靠神、尋求神的心意了,就想採用人為的辦法去解決,結果越想越沒有路。

於是,我趕緊向神禱告:「神啊,面對孩子在學校挨打,我心裡很難受、不平衡,就想找人去嚇唬嚇唬那個同學。神啊,我知道這麼做不合你心意,求你帶領我找到實行的路途,我願把孩子的事向你仰望交託。」禱告後,我的心安靜了很多。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要是不懂得恨惡反面事物、喜愛正面事物,那就不叫人了,沒有良心標準,不叫人了。他如果能把這個仇恨、這個恨惡演變成一種行為,喪失理智,衝破理智底線去做事,殺人觸犯法律,衝破人性底線了,做事了,這叫凶惡。是不是有區別?……別憑血氣做事,憑血氣做出來的事神不悅納,會被神定罪的,那時候出來的性情就不是人性軟弱或者一時的氣憤情緒,那就是凶惡的性情了。

是啊!雖然孩子的同學做得不對,我生氣也是正常的,但看著自己的孩子被打,受皮肉之苦,我就想以惡治惡、以牙還牙,甚至想找人去報復、整治他,讓他以後不敢再欺負我的孩子,這就是凶惡的性情了。想想自己受凶惡本性的支配完全失去了人性理智,活在是非對錯中,雖然沒做出什麼事來,但這樣的性情是讓神厭憎、恨惡的。作為信神的人,凡事都應存著敬畏神的心去對待,如果我憑著血氣、憑著惡毒本性做事,那就容易中撒但詭計,做錯事讓神厭憎。

認識到這些,我心裡漸漸放下了對孩子同學的恨。過後,我也帶孩子讀了這段話,把自己的認識和想法跟孩子談了談。

孩子聽了我的交通說:「同學欺負我,我心裡挺恨他的,就想著他不讓我好過,我也不讓他好過,所以我就想備一把刀,如果他再打我,我就用刀反擊,把他給整殘。看了神的話我知道了,原來我這也是凶惡性情啊!我以後不能那樣做,神不喜悅。」

聽後,我很欣慰地說:「你看我們娘倆都有以惡治惡、以牙還牙的惡毒想法,這都是神所厭憎的。咱今天看完神的話就得按神的話去實行,起碼得有正常人性的理智,不能憑自己的惡毒本性做事。當我們心裡放不下時,咱就禱告依靠神,讓神幫助咱們,不能失去人性理智做出觸犯法律、讓神厭憎的事。你想想,若是咱倆一旦把各自的想法變成事實,不但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最主要的是還會被神定罪,到那時再後悔就晚了。」

孩子聽後點了點頭說:「我願意依靠神去經歷。」

聽了孩子的話,我一個勁兒地感謝神,是神的話及時制止住了我們作惡的腳步。

幫助孩子走出心理恐懼

後來,我們又看了兩段神的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是非,只要有是非,如果你不憑真理活著,你就會捲入是非當中。……你的心常常被爭鬥、爭執這些是是非非的事纏繞著,不但傷害你自己,也傷害其他人,這樣你總也不能來到神面前。」「做每件事情之前,在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下來,呼求神的名,想想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助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會幫助你挽回局面,這對你有益處。

讀完,我跟兒子說道:「神的話為我們指出了實行路途,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我們要是與人動血氣,只會在這些是是非非中越陷越深,被仇恨迷失心智,最後弄得兩敗俱傷,活在黑暗痛苦中。所以,咱們信神就得在臨到的事上學會依靠神、仰望神,只要咱們不憑惡毒本性做事,多禱告神,神會幫助我們化解心裡的怨恨。」

孩子說:「媽,這段時間我在學校感到很壓抑,那個同學隨時都可能打我,而且他還挑撥別的同學排擠我、孤立我,我連廁所都不敢去。我是信神的孩子,臨到這些事我也不知道禱告神、依靠神,我的心已經遠離神了,根本沒有神的地位。現在我知道了,我還有神呢,凡事臨到得禱告依靠神才是最關鍵的。」

遇到校園霸凌的兒子終於走出了恐懼

聽了孩子的話,我感到很心酸,自責地說:「我能想像到你在班上的處境,也能體會到你內心的痛苦,這也與媽媽有責任。我很少帶你聚會、看神的話,導致你臨到事也不知道禱告神、依靠神,以後咱娘倆多聚會、禱告。不過,兒子你得知道周圍人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以後他打不打也都在神的手中。

神的話說:『人的心、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然而,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東西,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變化、更新以至消失,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神的話說得很清楚,人的意念都在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你在學校臨到什麼事神都知道,咱把一切都交託在神的手中。以後,你班上的同學會不會再排擠你、打你,也都在神的手中。只要你的心是誠懇的,神看到你的心,會帶領你渡過這個難關的。」

孩子聽我說完,鬆了一口氣說:「前幾天,我還想等你有空了帶我到市醫院再看心理科。我不想見到我們班的同學,看見誰都像打我的那個同學,我很害怕,甚至想過用死來解脫,我去看心理醫生就是這個原因。現在通過交通神的話,我也明白了神的心意,我得相信神的主宰,跟神禱告,靠著神去經歷吧。」

聽了孩子的話我才知道,原來這件事對孩子的身心造成了這麼大的傷害,甚至還有了輕生的念頭,要不是神的話解開孩子的心結,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我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恩。

依靠神  同學竟跟孩子道歉了

在孩子放假期間,我們經常在一起聚會、讀神的話,互相說心裡話,孩子的狀態越來越好,又跟以前一樣開朗活潑了。就在開學的前一天,孩子又找到我說:「媽,我還是有點擔心,怕同學們再像以前那樣排擠我、打我,我想請兩天假。」

聽他這樣說,我想雖然這段時間也交通了神的權柄、神的主宰方面的話,但孩子畢竟信神時間短,也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有這樣的擔心也是正常的。於是,我對他說:「這段時間咱也交通過了,神是我們的依靠,是我們的後盾,無論什麼時候咱都不能對神失去信心,難道你忘了?神的話說:『人的擔心是愚昧無知、沒理智的表現,是對神主宰萬物這一事實持懷疑態度的表現,也是人不敬畏神的表現。』我們的擔心還是不相信神的主宰,萬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人的心思意念更在神的手中掌握,只要你相信神的話,親身去經歷體驗,就能看到神主宰萬物這一事實。」

孩子聽後點點頭說:「看來還是我信心太小,不相信神的主宰安排,我明天不請假了。」

開學的那天,兒子正常地去上學了。當我再見到孩子時,他高興地說:「媽,他們沒再打我,而且已經跟我道歉了,我都沒想到他會跟我道歉。」

聽後,我高興地說:「咱得感謝神,這都是神的作為。」孩子說:「媽,以後我想多聚會,想想平時你讓我聚會我總是推託不願意,看神的話也太少了,遇到事我也不會依靠神。這次我看到了神的作為,在難處面前只要真心依靠神,神就會幫助我們。」聽了孩子的話我心裡很感動,在經歷中,我們看到了神主宰一切的大能,看到了神的信實,也看到了神拯救人的急切心意,兒子終於能正常聚會敬拜神,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了,我從心裡感謝神。

麗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105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