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關係】與「購物控」兒媳的零距離相處
2019/11/20 15:16:00瀏覽264|回應0|推薦2

如今,因消費觀引發的婆媳問題越來越多,消費理念不一樣時,你看不慣我,我看不慣你,你想改變我,我才不想被你管,那可真是難以調和,而且一旦婆媳關係崩盤,隨之就會產生家庭戰爭,嚴重了還會導致家庭破裂。那如何處理因消費觀不同產生的婆媳矛盾呢?本文有答案。

婆婆與兒媳在坐在沙發上談心

兒子剛結婚時,我與兒媳的關係很好,情同母女,無話不談,家裡時常充滿著歡聲笑語,我打心眼裡喜歡兒媳。可生活久了,我發現兒媳花錢如流水,買東西大手大腳很是浪費,我不由得開始對她產生了反感。

兒媳是個「購物控」

A:我去兒媳房間幫孫子找衣服,一眼就看到兒媳買的許多包包,手提的、斜挎的、背的,大的、小的,黃的、黑的……

B:家裡還有許多糕點沒吃完,兒媳外出購物時又提回來大兜小兜的零食,名牌蛋糕、麵包也有好幾樣。

C:本來孫子的衣櫃都塞滿了,可兒媳一看到洋氣的衣服就買回來。一次,她外出逛街時又給孫子買衣服,看著一條又瘦又小的牛仔褲,我氣不打一處來,「孩子正在長個兒,這褲子穿不了幾次就穿不上了,這不是浪費錢嗎!」

……

正在商厂購物的年輕女性

我覺得兒媳太不懂事了,不考慮是否需要,隨性子想買就買,哪怕買回來放著,真是典型的「購物控」。一向節儉的我哪能容忍兒媳這樣亂花錢!

數落兒媳

A:「你這是準備開包店?買這麼多包什麼時候能背個遍?」

B:「家裡有那麼多糕點,你還買這麼多,吃不完又該扔了!你整天就是一邊往家買一邊往外扔,掙多少錢夠你花?整天大手大腳地花錢,一點兒都不會過日子!」

C:「孩子的衣服都夠兩個人穿的,你還一個勁兒地買,你要開服裝店啊?我是過來人,懂得掙錢不容易,現在攢住點兒錢,以後遇著事不作難!」

兒媳雖然沒有當面跟我爭執,但也不聽我的,依然我行我素,無節制地購物。我坐不住了,想著為了他們以後的生活,不管如何得把她亂花錢的毛病給改了。

刺激兒媳

為了讓兒媳知道我的不滿,我就故意耷拉臉不搭理她,看見兒媳也不主動和她說話了。

有時我就故意對著孫子說:「咱家的錢不是大風颳來的,是辛辛苦苦掙來的,誰都得省著花!」

後來,我發現兒媳有的新衣服穿一天就不穿了,我心裡很來氣,就故意當著她的面誇讚別人:「你看看鄰居某某,跟你的年齡差不多,特別懂事,生活特別節省,還有你小嬸,跟你也差不多大,她就不捨得亂花錢,你看她們多會過日子。」兒媳聽後,一臉的不高興,扭頭就上樓去了。

之後,兒媳對我越來越冷淡,甚至看見我就像躲瘟疫一樣,遠遠的就避開了。之前我們還在一起逗逗孩子、說說話,現在只是表面上打個招呼,心裡感覺像隔著一堵牆似的,家裡變得十分沉悶。兒媳花錢也越來越厲害,幾乎天天大包小包地往家拿,我看到心裡就感到煩躁、難受,但也奈何不了兒媳,只能在心裡慪氣,嫌兒子怎麼找了個敗家媳婦。有時我找丈夫和身邊的人訴苦,可心裡不但沒有得安慰,反倒越說越生氣,總覺得我都是為兒媳好,她怎麼就不領情,不改呢?

痛苦無助時,我就只能跟神禱告:「神啊,我心裡特別嫌棄兒媳,實在看不慣她花錢大手大腳的毛病,我管她她不聽,還反感,現在我們之間有了隔閡、矛盾,我也非常痛苦。神啊,求你帶領我認識自己的敗壞,明白該如何與兒媳相處。」

神是信實的,當我真心呼求禱告神時,藉著讀神的話,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也找到了婆媳和睦相處的路途。

如何徹底冰釋婆媳關係

夜晚坐在書桌前讀神的話語

1.不是兒媳出了錯,都是狂妄惹的禍

一直以來,在我跟兒媳的矛盾上,我都把自己擺在正確的一方,認為我是對的。每次管兒媳時,我想的最多的也是「我是為你好」。可看完神的話後,我才意識到這裡隱藏著我的敗壞性情。

神的話說:「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

神的話告訴我們,敗壞人類沒有真理隨時都能做錯事,如果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轄制兒女,強制兒女按我們的意思做,這就狂妄得失去理智了。

在與兒媳相處時,我一直都站在父母的地位上管制、約束她,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她,要求她按我的生活方式生活。我認為過日子就得節儉,必需品該買就買,不該買的就不能買,精打細算、細水長流生活才能過得紅火。於是,我就以「過來人」的身分把自己的想法當成標準來要求兒媳,當兒媳不聽,花錢還是大手大腳時,我就甩冷臉,旁敲側擊地指責、數落她,想用這些方式改變她。結果不但沒有改變兒媳,還讓兒媳反感我,看見我都躲著走,家裡沒有了往日的和睦。看到我憑狂妄性情與兒媳相處,自己苦、累不說,還給兒媳帶來轄制,這活出哪有一點正常人性!

有時即使我說的話是對的,但自己狂妄管制人的性情也會讓兒媳反感、接受不了。想想神道成肉身來作工拯救我們敗壞的人類,從來都不強制我們聽他的。當我們流露敗壞性情時,神都是默默發表話語來引導、帶領我們,讓我們認識自己後主動實行真理,從來不強制我們變化,看到神的性情太尊貴、美善,而我憑狂妄性情活著實在太醜陋了。

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後,我心裡對兒媳的成見立馬少了很多。

2.消費理念各不同,應要理解與尊重

神的話說:「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受到哪些人事物的薰陶與影響,學到了哪些知識與本領,養成了哪些習性,這些都是人不能選擇的。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生活、消費理念自然就不一樣,真正明白這一點,婆媳之間就容易和睦相處了。

就拿我跟兒媳來說,我們就是典型的兩類人、兩類消費理念。兒媳從小在富裕的家庭中長大,經濟條件很好,注重生活享受,消費時自然不差錢,會大手大腳,而我家庭貧窮,過慣了窮日子,自然就會注重節儉,能省錢就不亂花錢,不同的生活環境使我們有了不同的生活、消費理念。我就是因為不站在兒媳的立場上理解和尊重她的消費觀,相處時就產生摩擦、矛盾。

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

一段交通說:「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這就是不強人所難。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

從中我們可以得知婆媳和睦相處需注意3點:

  • 不能把自己的喜好強加給對方;
  • 要學會為對方考慮,有愛心能體貼人;
  •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這3條都是我跟兒媳相處時沒有做到的。想到以往我常常把自己的喜好強加給兒媳,讓兒媳不要隨性買東西,絲毫不考慮兒媳是年輕人,購物是她的喜好,我沒有站在她的角度設身處地地考慮她的難處,導致兒媳受我轄制,看到我就害怕、躲避。這種做法不對,不合真理,給人帶不來造就。

其實,生活、消費理念並不能代表什麼,我自以為好的節儉消費觀也不是真理原則,不應要求別人必須按我的來。哪怕看到兒媳花錢太厲害時,也得在理解、尊重的基礎上憑愛心溝通,絕對不能採取強制手段,這樣才合適。

同時,要正確對待對方,學會看對方的長處,這樣與人相處不僅能和睦,更能使自己得到補足。

我想到其實兒媳身上有好多優點的,比如每當我數落她時,她從來沒有頂撞過我,沒有跟我吵過架,頂多說一下她的理由就避開了;平時她對我也很孝順,給我買很多東西;我生病時,她也陪著我去看病,悉心照顧我……想到這些,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兒媳尊重我、孝順我、體貼我,真的很不錯。

隨之,我對兒媳的成見完全放下了。

3.只要注重實行真理,婆媳相處零距離

要想改變冰凍的婆媳關係,還得在現實環境中有意識地實行真理,這樣才能看到果效,這條我也深有體會。

有段時間,我看到兒媳每天都拿快遞,什麼秋衣、毛衣、襪子的,一大堆家裡都不缺的東西,還給一歲的小孫子買了個名牌枕頭芯,我抑制不住心裡的火又想數落兒媳。突然意識到這個環境是神對我的檢驗,以往我不明白真理總憑狂妄性情活著,現在我得實行神的話。

想到交通中說,「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我雖然喜歡節儉,但我不能也這樣要求兒媳,畢竟兒媳年輕,喜歡名牌,愛買東西這是她個人的喜好,花的也是她自己的錢,我不能干預她,得尊重她,給她自由。

想到這兒,我平靜了下來,心裡一下釋懷了。

兒媳看我這次沒有吵她,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隨即也放鬆了許多,收拾好東西高興地抱著孩子出去了。此時,我心裡充滿著對神的感恩,體嘗到信神真好,憑著真理活著心裡滿有喜樂平安。

之後,再看到兒媳花錢買東西我也能正確對待了,我們冰凍的婆媳關係也在神的話中冰釋,家裡又恢復往日的歡聲笑語。

編者的話: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如果我們臨到任何事都能尋求真理、實行真理,人與人就能和睦相處,生活中處處是歡聲笑語。

郭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094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