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步驟 讓冰點父子情得到修復
2019/11/10 22:47:00瀏覽257|回應0|推薦5

十多年前,妻子出軌,我既當爹又當媽,生意忙的時候根本照顧不到兒子,能給他的只有物質生活上的滿足,時間長了,我和兒子的關係變得像冰點一般冷淡。

父子關係如冰前颳雪

片段1

「你不會畫,怎麼不早點跟我說?總是拖到最後一天才讓我幫你,你離不離譜啊?」這已不是我第一次教訓兒子了。

「你總是早出晚歸,我根本見不到你。」兒子理直氣壯地埋怨我。

「那你見不到我,你不知道自己琢磨著畫啊?你用手機的畫畫工具練習練習,多琢磨一下色彩深淺的模擬,不就畫出來了嗎?你就只知道用手機玩遊戲不知道學習。」我心中的火氣不由得油然而生,一邊教兒子畫畫,一邊訓斥他。

片段2

「你已經20歲了,能不能有點自約能力啊?每天玩遊戲到凌晨兩三點,生活規律完全顛倒,該睡不睡,該起不起,早餐午餐並著吃,這樣下去身體能健康嗎?上課也不能集中精神啊?」

「大學生活就是這樣,都是凌晨兩三點才睡,幹嘛大驚小怪的?」

「你現在怎麼了,我說話你都當作耳邊風,你眼裡還有我這個爸爸嗎?」

「你煩不煩啊?從小到大你都沒有關心過我,現在我更不需要你來管,你出去!」

兒子的這句話戳痛了我的心。

「我知道,你對我和媽媽離婚有諸多不滿,你跟後媽相處不愉快,不過後媽不是已經離開了嗎?」

「不要跟我說這些,我不想聽。」兒子冷漠回應後摔門而去。

以上是我跟兒子相處的兩個小片段,都說男人可以撐起家中的一片天,但對於尷尬的親子關係我卻無從下手,我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為了孩子好,為什麼他就不理解我,還總跟我對著幹呢?和兒子的關係愈演愈烈,我心裡很痛苦,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你與孩子是否也處於「冰點」關係?通過我的尋求實行,總結出以下三步可以讓我們順利「破冰」,走出與孩子相處的窘境。

第一:學會自我反省

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7:3-4)主的話告訴我們,當與人發生矛盾時,不能總把眼睛盯在別人身上而忽略了我們自身的問題,所以學會自我反省很重要,不要讓一句「一切都是為了你好」而遮蓋了我們自身的敗壞。當我們認識到自身的問題後,才能避免我們活在是非對錯中,對別人也有理解、體諒了,成見自然而然就沒了。

那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們不能與孩子和睦相處呢?神的話說:「別看有許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屬靈,但是在父母對待兒女還有兒女對待父母的觀點、態度上,他並不知道這方面的真理應該怎麼實行,應該運用什麼原則來對待這個事,來處理這個事。就因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遠是父母,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地位不下來,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認為無論什麼時候兒女都得聽父母的,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就導致兒女跟他較勁。就是這個觀點把做父母的、做兒女的都害得挺苦、挺慘,活得都挺累,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

從神的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父母與兒女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是因為我們總是站在父母的地位要求孩子導致的。在我們的思想中,認為自己整天像陀螺似的忙碌掙錢,儘可能地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孩子就應該聽話、理解我們,但真是這麼回事嗎?其實認真反省我們不還是為了維護面子與尊嚴,總是以父母的身分強迫孩子必須聽我們的嗎?我們認為作為父母就有權管他們,父母說的話孩子就得聽,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孩子就不該講理,不該頂嘴,不該反抗,最重要的是得尊重父母,孩子做錯事了或有不好的習慣我們給糾正,孩子就必須得改變。當孩子不聽或者跟我們對著幹時,我們就認為是他們不聽話,強制讓他們必須聽我們的。這種種表現都是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憑狂妄性情對待孩子,結果只能是讓我們與孩子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孩子對我們越來越抵觸,隔閡越來越深。

我低頭反思,回想和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我就是總站在父親的角度上要求他,當看到兒子做事拖拖拉拉無法完成水彩畫,徹夜玩遊戲上課遲到,我就對他發火,認為我是父親他就要聽我的,我沒日沒夜忙著工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他就得理解我,讓我省心。當他不聽,我就很強硬地管制他,要求他必須得按著我的意思來,結果導致我倆的關係越來越僵。其實,兒子除了物質需求外,更多需要的是父親的關愛,我從來都沒有了解過兒子的想法,反而總是把我認為對的東西強加在兒子身上,總是對兒子滿了要求,讓兒子看到的都是我發脾氣憤怒的模樣,一時間我感到蒙羞失敗。想想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不一定看法、想法都合適,並且我們不能只顧自己釋放情緒,不考慮孩子的感受呀,這樣不僅傷害了孩子,也大大影響了跟孩子的關係。此時我才認識到自己錯了,我願立下心志不再憑狂妄性情站高位對孩子發火了,要和孩子好好相處。

其實,每個家庭中親子間的關係多多少少都存在著矛盾點,尤其是單親家庭,當我們各自站在各自的立場不肯退讓,結果就導致彼此間的隔閡越來越深。藉此也闡明了一個事實,憑血氣、站地位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查找自身的問題,反省自己的錯謬觀點、敗壞性情,扭轉自己老舊的實行法才有改進和孩子冰點關係的空間。所以,既然認為自己有錯,就應該承認錯誤。

實行:咖啡廳裡我點了兒子愛吃的焗烤豬排,跟兒子聊著學校的事……

「你是不是有話跟我說?」兒子說道。

我深呼吸,鼓起勇氣跟兒子道歉:「我和你母親離婚後又娶了後媽,期間我也忙於工作,認為多給你點物質享受就可以了,很少了解你的心裡感受,也很少跟你溝通,導致你沉迷網絡遊戲,生活作息不正常。我沒盡到當父親的責任,還總跟你發脾氣,是爸爸不對。爸爸現在信神了,認識到自己憑狂妄性情站父親的位子教訓你,給你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今後臨到問題我們先不憑血氣,各自表述,好好溝通再共同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兒子看慣了我的一向強勢,今天我一改常態跟他道歉,兒子感到很意外,靜靜地看著我沒有說話,兩人心裡都有了一番省思、沉澱。

感受:要放下臉面跟孩子道歉,特別難做到,但當我們反省認識到自身的問題後,願意拋棄地位的束縛說出道歉之語時,得到的是心靈的釋放,還有孩子內心和眼神裡的佩服。

第二:敞開交通

神的話說:「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他心裡怎麼想的,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有什麼高興的事都跟你說,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你跟他特別合得來,所以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彼此幫助。」

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與人相處必須得有心靈上的溝通,有什麼事情都能彼此敞開,這樣才能知心、親近,相處才會融洽、和諧。父母和孩子相處也應如此,我們不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臨到事自然就會產生分歧,直接影響我們與孩子的關係,隔閡越多,誤解也越深。其實父母和孩子之間不單單是教育與被教育、提供物質生活與享受物質生活這麼簡單的關係,更需要理解對方難處、彼此交心,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裡話,也學會把自己的心裡話向孩子訴說,達到彼此知心,才不會有隔閡,雙方也能更加親近。

是啊,我對兒子一直都竭力隱藏內心的真實想法,不願意跟孩子說心裡話,對他關愛也沒有表達出來,而我對孩子也沒有更多的了解,我倆之間就是缺乏溝通,現在我明白了要擺脫父子間相處的窘境,敞開心對我們大有幫助。

實行:我跟兒子坐在沙發上推心置腹地說:「兒子,我們好久沒有聊天了,我們敞開心聊聊吧!其實我和你母親的婚姻破裂是因為你母親背叛婚姻,我等待了四年不見她回頭,不得已才選擇放棄。我一直不告訴你實情是因當時你年紀還小,擔心你承受不了。我知道我再婚你一定會誤解,但我沒想到你和你後媽相處得這麼不好,而我夾在你們中間挺為難的。兒子,你已經成年了,今天跟你推心置腹地交談,只希望我們之間的隔閡能解開……」這是我第一次跟兒子說心裡話。

兒子見我敞開心扉,他也說出了心中的想法:「其實,當時我很擔心你承受不了這些壓力會去自殺,爸,我知道你這些年來生活得也很苦,我也很擔心你。」

聽完兒子的心裡話,我內心很感動,欣慰地笑了。

感受:原來和孩子進行心靈上的溝通,是彼此體會對方處境的機會,尤其心中的擔心顧慮也會藉著溝通放下,和孩子的相處真是輕鬆了許多。

第三:不站地位說話,用真理解決問題

神的話說在這事上該怎麼實行真理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必須得做一個普通的人,別受地位轄制,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絕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轄制人、管束人,掌控兒女的一切。應該以平等的身分對待兒女,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對話,尋求真理。這樣說話的態度也就端正了,問題也就解決了。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從神的話語中看到跟孩子相處做到放下身段,站在跟孩子平等的位置上對話是關鍵的一步,這裡面沒有對孩子的要求,而是心平氣和地溝通,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能夠體諒、尊重他,如果他做的有什麼地方不合適,能夠引導他認識錯誤,盡上自己的責任,這才是作為父母該做的。其實想想,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有錯誤是難免的,就如現在這個社會這麼邪惡,孩子對這些邪惡潮流沒有分辨,不免會受到世界不好的社會風氣影響,產生很多壞習慣和不好的行為。這個時候父母不應該站在地位上指責他們,應該站在朋友這個層面上更多地關注和耐心地引導孩子,幫助、矯正孩子的一些壞習慣和不好的行為,幫助孩子分清正反面事物,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這才是我們應該盡上的責任。

實行:「神造了人類,也給萬物制定了作息規律,就如神造了晝行動物與夜行動物,牠們都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我們人也是一樣,若我們經常熬夜玩遊戲身體就會出現許多狀況,比如身體免疫力下降,第二天起來精神不佳,還有視力嚴重下降等等。」晚餐後,我心平氣和地和兒子聊天,引導孩子有正常的生活作息。

「那些在網咖、酒吧、工廠上大夜班的人呢?」兒子不解地回應著。

「有些人選擇在夜間工作是迫於無奈,有不得已的苦衷,若我們不能遵循神造人的規律,就會給身體帶來一系列的負面效應。就像我起初因需要還債選擇薪資較高的夜市工作,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到了白天就沒精神了,身體也比以往差很多。」我耐心地說著。

「嗯,爸,你說得對!我晚上睡得晚,白天就無法集中精神上課,經常是教授在講課,我就在睡覺,啥都沒聽進去。」兒子思索片刻後表示贊同。

「兒子,這就看到我們得有正常的作息時間,早睡早起,這樣我們身體才會健康。你想想要總是沉迷於網絡遊戲是不是就導致我們生活作息紊亂、三餐無法定時吃?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影響了我們的課業,所以沉迷遊戲對我們危害挺大的。我曾經也沉迷玩手遊,但看了神的話才知道這是世界邪惡潮流,是撒但敗壞人、牢籠人的一種方式,撒但就是利用遊戲讓我們沉迷其中,不務正業,讓我們失去了正常人生活的規律,當別人說時還不樂意,甚至會生氣,我們的性情也變得越來越惡劣,不能正常跟別人相處。而且玩遊戲也是在浪費時間,沒有意義,明白這些後我也就不玩了。有時心癢癢還想玩玩遊戲,就禱告神求神保守我的心不要被遊戲佔有,空閒時我就多看神的話,看教會視頻,聽神話語詩歌,裝備更多的真理,慢慢地,我也就不沉迷網遊了,生活也變得陽光多了。所以爸爸也希望你能把網遊戒掉,好好學習,也能過得快樂。」

「嗯,我知道了!」兒子虛心受教。

此後,我成了兒子傾訴的對象,我們無話不談,打破了「冰點」重溫親密父子情。

結語

心靈上的溝通緩解了我跟兒子之間的矛盾,兒子了解我痛苦的過去,我們共同經歷未來,如同好朋友一般無話不談,父子關係變得融恰,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釋放。往後的日子裡,我願意把明白的真理實踐在生活中。

正確對待孩子,找到正確的相處路途,單親家庭和睦相處也很容易。希望以上三點能幫助你改善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臺灣 志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a1aa16f&aid=13066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