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四十九
2018/05/13 06:02:20瀏覽283|回應0|推薦41

宮有堊器,有滌則潔矣。行身亦然,無滌堊之地則寡非矣。(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宮牆塗上白色的石膏,用掃具和水沖洗過就能恢復潔白的樣態。修身為人也是這樣,到了不用洗刷的地步,過失就很少了。

人的本性原本是單純而善良的,一如剛塗上白堊的城牆,但是隨著欲求和妄念漸增,就蒙上了五顏六色,終至喪失了潔白的本色。必須經常反省、改過,才能恢復本性的良善。所以曾子要「吾日三省吾身」,孔子勉勵人要「知恥近乎勇」,這都是潔身自好必要的功課。中庸強調「慎獨」的功夫,朱熹要「存天理,去人欲」,老子也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都是勉人把加諸於身上有害於修身養性的污漬去除。然而洗刷宮牆容易,要洗刷自己的缺失卻很困難,或剛愎自用,或怙惡不悛,雖九死其猶未悔。為政者若是「權」與「利」蒙其心,那就萬劫不復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193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