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之旋律~賞螢
2017/05/10 06:04:00瀏覽752|回應0|推薦64

夏之旋律(賞螢)

驕陽--在滾落須彌山之際,迸出一團火星,蘸上漵澗蓼上的甲蟲。

自此,每在立夏以後的入夜時分,一簇簇、一盞盞微黯的落日餘暉,與銀河的閃閃星辰交相輝映。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輕羅小扇撲流螢」無星、無螢的夏夜,如何消之,遣之?

據說:螢是草化而成的。因此,凡有水處皆有草,叢草之間出流螢。

據說:草也是愁變的。君不聞「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問君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

因此,螢是飄飛的愁。無怪乎人間愁恨無處訴,最難闌夜觀螢時。

有人說:螢是提燈的天使;

有人說:螢火是未實現的祝禱,

有人說:囊螢、映雪是勤學的代名詞。

而我總愛乘夜涼之際,推開軒窗,熄滅燈火,斜躺竹榻,偶會招來一隻離群的螢,

那明滅的微燈,在滿架的書齋中,高低起落。

時而照見左氏春秋的細篆;

時而乍現南華真經的行草,

而我,在矇矓之際,彷彿與孔丘、莊周抵掌對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229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