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圖~陳圓圓
2017/05/09 05:59:23瀏覽630|回應0|推薦42

陳圓圓

「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物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張獻忠的「七殺碑」下,生靈無端遭受荼毒,

「闖王」李自成攻破北京,殺紅了眼,血成了河。

崇禎皇帝自縊在煤山的柳樹,大明--亡了!

山海關,吳三桂的重兵還扼著關塞,「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蜿蜒的長城,像極了累累傷痕的蟲。

關內的大明將士褂著孝,枕著刀戟,哭喊聲撼動山岳,也撼動關外的順治。

他想到祖父努爾哈赤,慘死在袁崇煥的箭下,想到父親入關前溘逝的遺恨,面對天下第一關,有太多的恩怨情仇。

沒有一箭一槍,關門悄然地開了,「衝冠一怒為紅顏」--吳三桂不想當袁崇煥。

忠臣的結局是千刀萬剮,陵遲處死,袁崇煥更沒有嬌滴滴的愛妻--陳圓圓。

人生忽忽幾十寒暑,怎令愛妻陷賊塵?

三萬精卒可禦百萬八旗兵,怎奈無力回師滅李闖,開關的代價是什麼?他已無力思索。

多爾袞的鐵騎踏進中國,鐵蹄在地上印了二百六十八年。

吳三桂命大軍--找到陳圓圓,再進午門,劫難中,美麗仍是最顯眼的圖記。

她投入吳三桂的懷抱,讓他忘了亡國、喪君的憂傷。

美人終歸於我;江山給姓朱;給姓愛新覺羅,有什麼不同?

美人是驕陽,英雄像積雪,驕陽照耀下才顯白雪的皓潔與璀璨,

結局是兩者終將溶蝕與消亡。

擁有美人,別想再當平西王,反清復明只是自我的麻醉,

徒留令人訕笑的悲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229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