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我想你
2012/05/12 22:48:31瀏覽268|回應1|推薦6

 

媽媽的「臉」書

 

媽媽簡介

沒讀什麼書,外祖母與媽媽生父是姊弟關係。媽媽小時候到外祖母家玩,外祖母看見媽媽長得乖巧可愛,外祖母沒有子女就收養了她。外祖父在西螺街上開餅店,生活應該不錯,後來父親被招贅,父親在店家當掌櫃,因豪爽被人設計做保,以致負債黯然來虎尾重新打拚,當時日子十分清苦,媽媽為人洗衣服貼補家用,拉把五個子女長大,從來沒埋怨,從來沒說過苦。

 

媽媽的最痛

因家境突變,媽媽在不得已情況下,把疼愛的么女(我三姊)出養給別人。不幸的是,三姊沒得到人家的疼惜,遭受養家的欺凌,國校沒讀完就被當成不支薪的傭人,整天辛勤的工作,這是母親的最痛。三姊出嫁後,與母親感情更深,母親的愧疚不捨與關懷,三姊終於獲得疼命命的母愛。從此三姊與我們親如手足,外祖母年老好幾年獨居,都是仰仗三姊就近照料,這又是母親最值得安慰的事。

 

懷念的味道

以前,最愛吃媽媽的「炊粿」、「縛粽」、「菜糋」,除了手藝一流之外,最重要的是她的用心。因為食材簡單,手藝就要十分精巧,孩子才有得吃,又愛吃,吃的高高興興很滿足。天邊海角,媽媽已經不在了,雖然牽手的手藝也不相上下,但是少了那難予尋覓的媽媽味道。每到年節,想到媽媽縛的粽、炊的粿、糋的菜糋,還是口齒猶香,口水直流,溫韾滿懷。

 

最愧對媽媽的事

初中畢業就去法院當工友,那種被人輕視使喚,心裡極度沮喪。第一次拿薪水回家遞給母親,態度不是很好,臉臭臭的也沒說什麼話,媽媽很不高興,嚴重的說是傷了媽媽的心!隔天,被媽媽訓示,我才知錯了。媽媽詢問我近況鼓勵我說:「誰沒有遇過困難?有困難才會成長,一枝草一點露,毋通驚艱苦。」我成家後生了雙胞胎男嬰,媽媽當然很快樂,滿月還是自己親手燜油飯、煮蛋染浸成紅蛋,分贈親朋好友同事。可是沒多久

媽媽就因病走了,我想燜油飯的事一定讓母親操勞過度,激發了原本虛弱多病的身子一發不可收拾,這兩件事是我一生最愧疚的遺憾!

 

想對媽媽說什麼

媽,在天上您過得好嗎?年紀愈來愈大,想見您的念頭愈來愈強,我已六十一歲了,過幾年該會去陪伴您們了。您雙胞胎孫子大學早都畢業出社會工作了,都三十五歲了,現在年輕人流行不婚不生,所以只能靜待他們的消息,這樣我的責任就完了,有沒有抱孫子已沒那麼渴望。不過有點好消息,如果進展順利,阿翔年底或明年春會完婚的,到時候會稟報您跟爸爸的。媽,我愛您!這句話不曾對您說,希望您聽得到。

媽,我好想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331370&aid=6448636

 回應文章

TNHRLI
真感動
2012/05/13 07:53

真情流露的思念阿母的字句    字字深情   句句疼惜   我感動甲流目屎 

但是欲甲居士講  阿母的仙逝是天命  甲做油飯無關係   您那有掛礙 就枉費阿母的苦心囉

今年母親節開始您就放下  並且稟告阿母您無遺憾  這才是真正的有孝 

共勉之 

天麗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