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滿想知道大家剛出社會,沒專長、學歷不高時的心態。
2016/03/09 08:01:05瀏覽11141|回應0|推薦4

  首先要說的是,這個問題並不是我發問的,而是我在「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裡面的一個哈啦版「職場甘苦談」裡面的一位版友提問的。該版友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於是想了解大家的看法。

本版提問的連結原文在此

  看完他的疑惑以及煩惱之後,我想了想也深有感觸的聯想到當初的我,對於未來的定位也是茫茫然,並且不知所措。於是我花了幾十分鐘的時間回復他。內容如下:


  版大的情形跟我有點類似,不過讓我無所適從別無選擇的還有其它因素,我願意分享自己的一些歷程。不過最重要的幾個重點,我必須先讓版大了解一下:


  一、先確定自己的家中經濟環境是在哪種程度:有點困苦、普通、小康、富有。

  二、你自己現有的資源是什麼?你能夠做的能力是什麼?你想要做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很廣泛,我先說明一下:
    
    1、什麼是現有資源?以就業來講,分為進修資源、工作資源(工作歷練)
    2、你的能力?你會什麼?這部分不是只有一技之長,還包括對人處事、甚至判斷力、統領能力、創造能力等等。
    3、給自己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你先訂一個目標,所謂的訂定目標,不是你要在哪個領域就業,而是你未來你想怎樣過你的生活。

  三、請重新審視你的習慣,為什麼要確定這種東西?因為你的習慣絕對跟你在未來就業的工作環境以及處事之道息息相關。你必須了解老闆的需求是什麼,同事之間的需求是什麼,所以你必須把自己的心思先放細膩,要了解自己,當你面臨問題時,你當下的反應有沒有符合公司的要求以及標準,有沒有辦法去判斷跟思考怎麼去應對這樣的問題。這第三點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所俗稱的「態度」。

  好,如果以上三點你還不懂我為什麼舉例,那就先把他放在旁邊,不要想太多。先看下去就對了。

  我是個高職生,我高職畢業就去當兵了,其實我不是不想念書,只是不知道念了要幹嗎?念了有何用,再加上家中經濟因素,我才打算先當兵,然後退伍之後直接就業別無他想,只想著有錢賺就好了。於是就這樣退伍過後不知不覺得在社會上闖蕩了六年。

  我做過工讀(服從、倉管、符合公司需求)、警衛(警覺性、判斷應變力)、工廠主管助理(技術性、管理能力、判斷應變力、人力安排)、房屋仲介(開發、銷售:這部分太廣泛,真的有興趣可以參考我這篇回文)、運輸業(跟客戶交流、運輸順序及產品解說)。以上我有順便標記一些我認為比較重要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先列剛剛以上三點的原因。好,我現在要切入正題。

  先說說我自己的個性吧!我是個很懶的人,就連吃餅乾我都要用筷子去夾餅乾,為什麼?因為我懶得再去洗手再去抹肥皂。但是我可以凌晨兼差送報紙,然後白天再擁有一份工作,甚至晚上自己再去學校進修。不過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我的生活習慣很單純不複雜,我就是個宅男,我可以待在電腦前面不眠不休的作業(當然這是誇飾)總之就是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工作,我更適合類似辦公型態的作業環境。好,我為什麼說這個?

  原因就是我做過那麼多工作,也有自己的社會歷練了,我也可以一份工作持續做很久,但是我知道自己這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A、我也知道我自己個性很懶,所以我總是找很多有效率的方式來方便自己的生活。
  B、雖然我很懶,但是我可以利用我會的、我能力所及的範圍來賺取資金。(兩份工作)
  C、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我晚上要去進修(為了將來打算)
  D、什麼樣的將來?任何我可以待在辦公類型的工作環境,我都能夠接受。

  這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個性是什麼,有時候你如果對於專業的工作領域其實沒什麼目標的話,要先考量的是自己的個性,適合在哪些位子上。像我自己對士農工商什麼的就是沒興趣,但是跟電腦相關作業的,我就是非常有興趣,也很喜歡這樣的作業環境,於是我生活必需過,我可以辛苦個幾個月甚至半年兼兩分差,可以存錢並投資自己,再讓自己晚上去進修,學習相關的專業,以便我五年後十年後能夠在社會上立足,找到自己的定位。

  OK,現在回到版大的問題,沒專長?學歷不高的心態。那時的我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因為我沒什麼特別想要追求的目標,我就是喜歡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電腦相關、哲學、投資理財、偶而看看一些新聞,偶而去運動慢跑,然而我朋友也不多,知心幾個就滿足。我就是很簡單得這樣過生活而已。所以當你再問這個問題時,跟當時的我也是一樣的。有時候我們就是會擔心未來沒有自己的定位。有時候這個社會的標準我們並沒有達到,又或者是說我們根本不知道標準在哪,甚至根本沒有任何資源可以應用。而我們也不是什麼高知識分子,不知道怎麼去充實自己。然而久而久之,工作一份換一份,漸漸又習慣了,屈就於現狀,再也沒有辦法往上爬,即便自己再怎麼無奈,也終究無法改變現狀。只能靠著多年的社會歷練,來維持生活上的一點地位以及尊嚴。

  人生非常的短暫且無常,我們都必須要了解時間永遠在進行,不能因為沒專長沒學歷而喪志,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身邊的資源到底什麼時候消失。這六年的工作歷練,我看到很多年紀大的人,依舊在基層打拼,我也有看過工作態度很認真的中年人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也看過天才般的人才進公司一、兩年的時間就從基層升到主任(工廠)。所以請版大不要把專長跟學歷不高當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它們是有一定的重要性沒有錯,但你必須先想想你十年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必須想想你自己的個性是什麼,你必須學著從公司以及企業的角度來去學著看怎麼經營。你才會慢慢了解到別人的角度跟視野在哪裡,你也才能夠了解自己缺乏什麼樣的能力以及知識

  工作、專業不是為了討口飯吃,因為討口飯吃是最基本的能力,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存之道。但是我們如果把生活的重心都「Focus」在這個上面,只會變得越來越盲目,也會越來越沒信心。

P.S. 現在網路科技很發達,一定要多多運用搜尋去找資料。有問題一定要馬上去解決,這也是習慣的培養。
P.S. 2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規畫永遠是長遠的,現下也許不滿現狀,但是年輕做點勞力,以免中年老年還要辛苦養家來的好。我凌晨兼差送報紙,有很多歐巴、歐吉都有年紀了,還要兼差送報,一樣兩份工作,那樣子很累。試問你能這樣做一輩子嗎?
P.S. 3 不要去想自己要有完美的定位,要去思考自己還能接受的生活是什麼。就跟買房子一樣,你真的要買到一間自己理想的房子,那請你存夠錢自己蓋一間,設計師自己來當就好。
P.S. 4 剛出社會,勉勵大家,給自己信心,多方面的吸收各方面的知識,不要排斥。如果自己的個性喜歡交朋友,盡量去參加講座認識新朋友。如果有心進修,學校也會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也不失一種方式。

  希望我打的這一篇可以幫助你,讓你有信心一點。祝福您!

  我只是覺得人在決的需要幫助時,總是要得到一些鼓勵以及激勵,並不是酸言酸語,那對一個人的人格成長並沒有任何幫助。所以真的遇到用心提問的朋友,我都會很真誠並且認真的回答,也許當下並不是他要的答案,但是佛瑞登始終相信這樣的陪伴,一定會支持到他並且鼓勵他,讓他繼續前進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arh03&aid=4936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