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台灣有貢獻?(七)
2005/11/02 06:06:53瀏覽454|回應0|推薦2

誰對台灣有貢獻?()

鄭大呆

 

(修正版)

我的母親是位可憐的孤女,家世淒寒,所以她不識字(還好,沒有不衛生!)。我的父親是福建人,其父早歿,書也讀得不多。年輕時,在馬尾造船廠當學員,後來至上海,入了中國航空公司當機械員,幾年後積了一些錢,才回家鄉娶了我的母親。對日戰爭時,他在印度呆了八年,專職是修護飛機。抗戰結束後,其同事們10個有8個,都攜帶著二奶,拋棄糟糠(元配),經過香港,轉往台灣。祇有我老爸,熟讀聖賢書,也許讀得太深入而刻進了腦核裏,好像有點走火入魔,以至於小老婆不討就是不討,堅持著要回家鄉,照顧我母親。幾年後,將我的文盲母親及哥哥(1歲多),帶至香港住了一段時間後,轉赴台灣。在CAT(亞航)幹了快要10年的機械工。由於他老實得一塌糊塗,居然地答應人家在我家開工會,而這位老兄卻暗中通報公司。所以,當然囉!我老爸的"頭路"也就沒有了。祇好北上托朋友找個臨時工,得以暫時的糊口。屋漏偏逢連夜雨,不久,我的母親在43歲時(我才9歲,哥哥11歲,妹妹7歲。),得了一場很嚴重而且莫名其妙的氣喘病。不能走路,也不能躺著,祇能日夜盤坐於床上,頭趴在枕頭上(在床頭架上,將好幾個枕頭,墊得高高的。)

母親嚐遍了各種偏方, 有羊屎炒XX 燉豬心塞硃砂、 生蘿蔔拌麥芽糖、 甚至於連初生嬰兒取下的臍帶盤等,也拿來試吃。結果呢?通通沒有效!嚴重時,祇能猛吸擴張氣管的噴霧劑及服下日本進口的救心。這個時候,弟弟剛入小學,每日最早放學回家,照著母親的口頭指示,學會了用木炭起火及煮飯。幾個小時後,我們這些大的也陸續地回來了,即刻就去買些醬菜或佐料來配飯。晚上功課做完後,自己鋪草蓆,被褥及搭蚊帳,然後就寢。隔天早上,自己打理寢具,胡亂的吃個早點,在離家上學之前,每個小孩都會在母親的背上輕拍三下(暗示著母親,我們會自己照顧自己。),祇見到她不停的點著頭,特意的別過頭去,不願意讓我們看到,她正在偷偷地掉著眼淚。這種情況,持續了好幾年。母親曾經好幾次深夜病危,大哥趕急從南市聾啞學校(火車站附近),跑至南門路電台附近,母親的知友陳太太處,半夜叫醒她,很幸運地!總算把母親的命救回來。

雖然我的父母親,知識水準不高,卻教導我們不要向命運低頭、要有骨氣、不怨天尤人、不偷水溝蓋去賣、不作姦犯科、循規蹈矩、且不要加重社會的負擔。所以,我想至少對國家總是有那麼一丁點的貢獻。

我曾經在光華雜誌上看到一篇報導,相當的受到感動!作者是位軍人子弟,其父為空軍的飛行員,駕的是俗稱"老母雞"的運輸機。當越戰爆發時,這些飛行員必須遵照著國家的命令,去支援越戰,同時亦為我們的國家從美軍方面賺了不少的美金,得以促進台灣島的繁榮。但是大家有沒有想到,他們的妻兒、子女們,每天卻為了他們的安危而心驚膽戰嗎?

那個時候,每個星期至少有幾次的出航任務,每當機群從眷村的上空掠過時,他們的妻子此刻的心情是太複雜了! 想要找些事情做,來麻醉自己嗎? 懊悔著昨晚怎麼沒有輕撫他的頭呢? 疼! 愛! 不捨! 等籠罩在腦海裡,幾乎每天都是在痛苦中煎熬著。即使是他們的子女,此刻的心情跟母親亦差不了多少(國語歌曲中,"癡癡的等""夜歸人"的歌詞,雖然頗令人感動,可是仍然無法跟他們相比!)。他們為了保衛國家的安全,其家屬每日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卻讓所有的百姓們,安心的賺錢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這就是他們對這個國家最有貢獻的地方。這位作者後來至美國留學,然而沒有想到,他的母親卻患上了非常嚴重的心臟病。這就是日積月累,心驚肉跳的後遺症。說實在的,我們應該向他們致敬!

我在民國60年左右服兵役,在裝甲步兵連,連上的老芋仔上士班長們,其年齡大約已是43-44歲了吧!大部份看起來又黑又乾又癟,每二年,還要再經過一次步兵營測驗及一次裝甲步兵營測驗,接著是旅或師的對抗等。常常要行軍,尤其是在沒有月亮的深夜裡行軍走山路,大家一面趕路,一面打瞌睡,一路上祇能聽到鋼盔相碰擊的聲音,頗不寂寞的!以及下大雨時,地上已積滿了2-3吋的水,在小休時,亦照樣地不顧一切的躺在水中小睡片刻,親眼目睹他們這些老芋仔,這輩子要遭受到這種無止境的折磨。他們無能力娶妻生子,年老了無法享受到親情的慰藉,還要受到許多國人的歧視,實在是令人心酸!您們有沒有想到?他們也是人啊!

我所呆過的這一連,有15-6位老芋仔,祇有一位結了婚。因為他長得蠻体面的,亦待人和氣。他的老婆很年輕,長得也不錯,即使是吃蘿蔔乾、喝稀飯、也要嫁給他。有了一男一女兩個才幾歲的小孩,由於他的人緣不錯,所以連上有好幾位老班長是他兒女的乾爹,並積極的鼓動小兵們,選他當連上的採買,藉以減輕他的家庭負擔。

有一次我在營區旁的小商店,看到了一位有點智障大約30多歲的女人。由於衣服破了不會縫,祇好花錢請這家商店的老板娘幫她縫好,沒有想到!她居然當場與自己的小孩搶著吃刨冰,剛好她的上士丈夫適時的出現,臉色土青的排解了糾紛。這個時候,我看到了他的眼睛有一絲的閃光,很巧地!我們是同時的將頭別過去,可是方向卻不相同。我是裝做沒有看見,而不想讓他覺得難堪。他是因為妻子的丟人現眼,以及對其一生命運的感嘆!於是,難過得流下眼淚,因而不好意思讓我望見。

所以,我到現在心裡還是一直的感慨著,同樣是一個人,際遇就如此的不同。那些無依無靠,一輩子未能享受到親情的溫抱,就這樣單色單調且孤寂的度其終身,他們奉獻個人的一生來保衛國家,可是卻遭受到許多台灣人的鄙視! 公平嗎?

尤其是那些有錢又有閒,或有權又有勢且擁有外國護照的BULLY們,常以不屑的眼光斜視著他們,且羞辱他們。實在是太可惡了!

各位善良的百姓們,從此刻起,我們應該善待他們,且尊敬他們。使他們覺得這一輩子的犧牲是值得的,以表顯出我們是一群有良心和富有同情心的人啊!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9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