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台灣有貢獻?(四B)(完結篇)
2005/10/30 14:34:57瀏覽512|回應0|推薦6

誰對台灣有貢獻?(B) ()

鄭大呆

(第三次修正版)

每家企業都有其獨特的文化,要如何的招攬人才?如何的留住人才?員工如何的才能有向心力?這是一門頗為深奧的學問,也是IQEQ相匯合的精華體(因為腦筋好的人,不一定心地好。心地好的人,腦筋亦不一定非常的好。)

在這方面,我有切身的感觸。當我在讀初中及高中時,我的母親曾病危,幸好脫險了,然而仍繼續的在床上躺了好幾年。父親(其快40歲時,我們才陸續的出生。)父兼母職,每日清晨5點起床,燒飯,裝5個便當,數年如一日。菜色好像永遠的都不變,就是煎鴨蛋一個,然後將鍋上煮剩的油,平均地分配,洒在每個便當上(我家幾乎都不會有剩菜,同時我們也似乎好幾年沒有吃過零食了!)。每當在學校於午餐時,看到同學們各個都有豐盛的飯菜,心裡只能期待著我們家的命運能夠好轉過來,別無他求。有好幾年的過年之前,我們全家都會在某個晚上,靜候著父親從公司回來,宣布今年有否年終獎金。每當我們看到父親,在這特殊的晚上回到家來,一旦其臉上沒有顯現出笑容時,霎然間我們家就有一股下沉的心緒,然後整個晚上一直到天亮,全家都是靜悄悄的,大家都好像有默契似的,強忍著內心的失望,尤其是我們這幾個小孩子,深怕著因此更加深雙親們的自責。這種情況曾經持續了很多年。我們心裡都知道,公司每年皆有賺錢,可是老板為富不仁,總是嫌其賺得還不夠多,難怪公司的機械工或工程師們,常被另外一家公司挖走,成為人家的員工訓練班。

其實在少年時,我最渴望的就是學校新學期的註冊,因為我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外快。雖然祇有20-30塊錢,足夠我看一場電影及吃一客芋仔冰。我還記得有一次至北市西門町的萬國戲院,看了一場電影,叫做"夏日戀情"。散場後,才知道公車已經停開了,祇好用兩條腿,由戲院走回到三張黎。

我的二舅子,在我創業時,就跟隨著我,其沒有功勞,至少也有苦勞。有時候我累了,想要偷個懶,總是被他逼得摸不了魚。我在生理上,雖然恨死了他!可是在心理上,卻慶幸著有位得力的助手。我的老婆在其公司已服務了14-5年,每年的年終獎金,都是固定一個月的全薪。但是我每年給了我二舅子的年終獎金至少有她的四-五倍,然而我曾警告過他,倘若有任何人問的話,一定要說只有一個月的獎金。否則的話,我的太太可能會一輩子不跟我說話,或許是會將我所有的私人家當拋往窗外的樓下去。

幾十年下來,看了不少的公司起來,也看了不少的公司倒下。某些企業的老板,由於其心地好,遇到生死關頭的時候,員工們會主動的犧牲小我,同心協力的幫助公司渡過難關。否則的話,祇有倒閉一途了!

因為天在看,人的心也在看。你付出了多少真心,人家還是會點滴的記在心頭。亦就是說,做生意,不但是要靠腦筋,同時也是在做人。所以,在此我特意的向那些為我們的國家賺取外匯的所有廠商們(不論是直接的,或間接的廠商。),致最高的敬意!

如果有人要我handle一家營業額數十億或數百億的公司,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褲底會全濕(是尿哦!不是那個)。沒有經歷過大廠的磨練,打死我,我也不敢去handle。可是咱們現在這位國家的老板,曾經延聘了那位讓男士們都起敬之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為經濟部長,著實的讓我這隻老猴子捏了一把冷汗!還好小白兔及時的懸崖勒馬,適時而退,說實在的,她還蠻有智慧的!

老蕭憂國憂民的情懷,我非常的欽佩!但是敝小人物我,祇能悄悄地跟您說,您這一趟的任務是太艱鉅了。不管其後果會如何?我想百姓們會體諒您,他們對於我們國家的未來,應該都會有了妥善的心理準備。您知道嗎?阿扁的友黨們,為了要挺阿扁總統,已經把所有的事務官全都得罪光了!今後,如果您有任何偉大的經濟計劃尚待實施,我想您總該有個心理準備,難免會有些舉步維艱的感覺(管人的哲學是一門大學問,不但要有耐心,更要有智慧。)

過去國民黨執政留下來厚實的底子,其地基的沙石像岩石般地非常的堅硬和穩固,經過了這三年來,新政府閉著眼睛肆意的揮霍,這塊地早已快被其搗爛了,再加上暴風雨的浸濕,已經變成會吃人的無底沼澤了,也許我們的雙腳已經陷入了一半。看起來,我們的外匯存底好像快要被國債所淹沒了!

最近紐國的國家黨(二屆以前的執政黨,目前是在野黨。),醞釀著要廢止失業救濟金政策。為什麼呢?因為納稅的人養了不計其數的懶人(很多人從學校一畢業,就開始領失業救濟金,然後年齡到了,於是接著改領養老金。他們皮得很,不做事,就是不做事,而且還終生的領。也許他們是另一類,沒有外國護照的BULLY們,到現在沒有人能夠奈何得了他們!)

我們現在的政府,似乎沒有認真的動腦筋來量入,而祇有拼命的支出。為了討好選民,所以很會散財,如老年年金的亂開支票等。如此的話,台灣總有一天會被拖垮了!

某一個亞洲小國,有這種能耐,將其全國百姓的退休基金,處理得令人嘆為觀止!他們能夠以這些基金,賺盡了全世界各國的錢,不但固了本,而且像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厚實(待來日,我再詳述!),甚至於近年來紐澳兩國的政府,亦拜其為師(祇差沒有下跪!)

我們的政府,好像祇會動用國家的基金,賺盡了所有散戶的錢。可是這些鈔票,都祇是在國內打轉而已,對於償還國債,絲毫的沒有助益!總而言之,守成不易,敗家卻非常的容易,也許台灣將會成為未來的菲律賓或者是阿根廷!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9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