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台灣有貢獻?(四A)
2005/10/30 11:44:16瀏覽465|回應0|推薦7

誰對台灣有貢獻? ( 四 A)

鄭大呆

( 修正版 )

民國 69 年的時候,在北市基隆路靠近和平東路附近有一家電子公司,那一段時間,我上下班時都要經過此公司。看起來,其業務相當的鼎盛,沒幾天就裝滿了一個 40 呎的貨櫃,如此連續的看了好幾年。有一天上班時,忽然地發覺到,怎麼沒有貨櫃擺在以往固定的位置呢?於是在當天下班時,急促地趕往那兒問個究竟?哦!原來它倒閉了!

之前,我曾在一家公司上班,職務為業務兼收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家公司,每次去收帳時,其老闆娘就開始發牢騷,嫌東又嫌西,似乎認為我們公司所交的貨不堪使用 ( 我的心裡,早已有了數。因為我曾比較過別家公司的貨,才知道我們的品質是最好的。 ) ,如果貨款是 10 萬 6000 元,她就硬生生的將 6000 元扣下,祇付了 10 萬元的支票,頭也不回的就把我打發走。這種事情連續的發生了幾次之後,我就向公司建議,不要再賣貨給它們,因為這家公司太不老實了。果如其然,這家公司過了沒有多久真的倒了!

我記得在民國 72 年左右,當時受到石油價格急遽波動及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導致許多的外銷廠商及國內各行業的倒閉,剩下的那些熬得過且劫後餘生的廠商們,過了幾年後,正巧逢上了房地產狂飆的盛況,各個廠商確實地樂歪了!但是我們亦應該用另外一個角度以嚴肅的態度來講,就是一個公司或廠商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能夠賺到錢或賺取到外匯,這是血、汗、淚和智慧的綜合結晶體。不像那位李老先生或阿扁先生,以為祇要靠著那麼一張嘴,隨便的指揮一下,企業就有辦法生存了!

我曾經聽過侯雨利先生說過一句話,即:「企業大,如果不賺錢,祇是好看頭而已,是沒有用的!企業不管大或小,要能賺錢,才是最有用的!」。這句話,我永遠地牢牢的記在心頭,同時我亦認為,如果企業大又能夠賺錢,那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我是個窮小子,很感激我的老婆,在那麼多位可讓她挑揀的人選當中 ( 有留美的醫學博士、富家子弟們、及許多的追求者 ) ,很有勇氣!居然地選中了我這個騎著一部破摩托車,兩支腳夾著一個 " 趴 " 的愣小子。我老爸是一位快退休的老機械工,其退休後的生活都將成問題,如何供得起我的結婚費用呢?難怪我的老丈人,當時曾顯現出一付咬牙切齒般地恨著我癢癢的表情。因為他的女兒,就好像白白的送給我似的。

我還記得我老婆牽著我,好不容易地找到一家有出租婚紗禮服的照相館,挑了一套最便宜的新娘禮服,還跟這位老板極力的殺價,殺得他猛跺著腳。那個時候,我實在覺得不好意思,於是逐步地想要躲進黑色的窗簾布後面去,結果還是被這位眼明手快的老板,用一隻手把我抓了出來,並且惡狠狠的對我說:「您某!以後一定會替你起樓仔厝!」。

在拍照的那天,我想這家照相館的老板,心裡一定非常的興奮。因為其認為至少可以撈到一筆可觀的照相費。一般人的結婚照,至少拍個幾十組。可是,沒有想到我的新娘子在祇照了 3-4 組之後,就硬拉著我匆匆地離開照相現場,所以當時我祇看到這位老板的臉色已經綠得發青,也許他的期待又落空了!

結婚一年後,我想利用時機以克難的方式出來創業。老婆在其公司標了一個會,做為我的創業基金。並且向我剛退了休的父親借了一筆錢,做為租小廠房的押金,然後就這樣草草的創立公司。還好 " 天公伯!疼戇人! " ,很幸運地,公司成立了沒有幾天,我就接到一通電話,即刻地從北市六張黎騎著摩托車趕赴桃園,途中碰巧遇到傾盆大雨,才全身濕透的到了這家外銷汽車音響喇叭箱工廠。沒有想到!竟然地接到了開張以來的第一筆大訂單,當時的喜悅和興奮,實在是難以形容的!

像我這種小公司,雖然小歸小,總是要想辦法,如何的才能夠拉到訂單呢?舊的客戶如何的能夠再繼續往來,而不會被別家奪走呢?貨源如何的持續保有呢?如何的握有獨特的技術或竅門,使品質和成本都佔有優勢呢?何況是那些大工廠呢? (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能夠賺錢的大外銷廠 ) 。

當時我發覺到我的致命罩門,就是在貨源。因為我過去曾在這種貨源工廠,當過業務員,其主要的客戶都是那些大的滑雪裝製造廠,使用的數量非常的多。在旺季時,即使是這家工廠老板與他人合伙投資的雪衣廠,也會常常的接濟不上,整個工廠被催貨催得雞飛狗跳。像我這種小工廠,人家是根本都不瞄你一眼。如果在旺季沒有貨的話,我的公司絕對地馬上就要捲鋪蓋,回家吃自己了!當時全國只有三家生產此種貨源,其中兩家都祇有一套機器,我曾呆過的那一家有三套。

在狗急跳牆的當兒,我終於想出了一個猛招。找了在高雄祇有一部機器的那一家要貨,且主動的告訴它,我們今後都是以現金付款。從此以後,我就未曾缺過貨了!每當整個大貨車的貨卸下之後,看到司機眉開眼笑的點著鈔票時,我的心眼也在開懷的笑,因為我的小工廠還有希望繼續的經營下去,雖然我所收到的貨款為至少三個月的期票。如此逐步的省吃儉用,穩紮穩打,總算蠻順利的度過了一 - 二十載。

餘下待續 ………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9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