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台灣有貢獻?(三)
2005/10/29 16:30:51瀏覽759|回應0|推薦7

誰對台灣有貢獻?()

鄭大呆

 

(修正版)

記得民國64年時我剛剛出社會。那個時候,台灣的貿易才剛起步沒多久。我為了要多學一些貿易方面的經驗,就在一家小公司上班,還好總算學到了一些貿易上的實務經驗,如:船務和押匯方面、如何接訂單等,相當幸運的,我卻目睹了不少值得回憶的有趣事聞。

您知道它們(所有的小公司)是如何的生存?是如何的使出渾身解數去爭取訂單嗎?為什麼有世界各地的BUYER來台灣呢?為什麼不去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或印尼等國,去採購呢?難道這也是那些民主鬥士和海外的BULLY們的功勞嗎?

那個時候,幾乎所有的大小貿易公司都有訂閱一份貿易資訊(每日一上班,公司的信箱內,早已躺著它。),其內容記載著來訪台灣所有BUYER們的姓名,來自哪一國?想要買什麼?住哪家旅館或酒店等,因此每日從早上的上班時間開始,許多旅館或酒店的大廳裡,必定人潮洶湧。女的比男的多,男的西裝革履或服裝整潔、女的各個打扮得花枝招展著,他()們一心一意的要給BUYER們好印象,且想盡辦法要與BUYER們接洽,得以爭取到訂單。有些手腕特出的女高手們,一個人身兼數家小公司的委託,為了爭取到訂單,即使有一丁點的機會,也要拼死去獲得。我想這種競爭激烈的戰況,您們應該會想像得出來吧!他()們這些尖兵,對於我們台灣總該有些貢獻!

我曾經見過的客戶,有來自黎巴嫩、利比亞、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國的BUYER。尤其是奈及利亞的Lagos港口,那個時候,聽說有上百艘的貨輪在港外,等著進港卸貨。很可笑的就是,明明裝船之提單或發票上所列出的貨品是Hardware,而實際上紙箱內所裝的卻是Plastic Handbag,其進口業者還是有辦法如此的混進口。由此可知,有錢真的是能使鬼推磨!

尤其是中東來的許多客戶,每次到公司洽商業務,都會帶著不同面孔陪襯的女人來。我想這些漂亮的小姐們,對於我們的國家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貢獻吧!因為她們能夠讓這些BUYER們樂不思蜀!

我所任職的公司曾經出了一批貨,目的地是利比亞的Tripoli 。公司已押匯成功了,這筆錢也領了,很多經手過這筆錢的人,吃了飯或上了館子,可能也反覆的吃進了肚子且消化掉N百次了。BUYER們也因為開了信用狀,所以早已付清了貨款。然而等了一年多,怎麼還沒有接到貨呢?經過BUYER們電報的猛催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艘船因為船東與船員及其他方面的債務糾紛,船員已全部跑光光了,祇好擱置在基隆的外海(船東也跑不見了!)。還好後來聯合船務公司的慈悲,答應將此艘船上的貨,全數轉到NYK的船上,但是必須經過港務局的放行。所有的貨主曾集中在一起,委請華夏海事顧問公司李文三先生來處理此棘手之事。公司派我代表所有的貨主來接洽此事,在節骨眼時,我曾親往華夏公司取了一份由阿扁先生所擬的陳請書(很榮幸的,有此一面之緣!),即刻趕赴港務局與某主管談得相當久,且一項一項的解決政府的法規,天黑了還在談,最後終於解決了這樁已拖了一年多且極傷腦筋的事件。我想咱們的阿扁先生,對於台灣至少有這麼的一點貢獻!

阿扁兄,很對不起!我本來是不會打中文電腦的,由於被李老先生極力的阻止台積電登陸的舉動所激,驅使我祇好請教我的子女,學打電腦的中文,總算順利的上了聯合報的公共論壇,一回生、二回熟,現在好像有點上了癮!我是位大時代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卒,怎能跟您這麼偉大的人物相比呢?但是小鬼總是難纏的………

台灣從輕工業開始起步,由洋傘然後紡織品、接著成衣、毛衣、鞋類、五金、手提錄放音機等,一路上的往上提昇,逐漸地往精密的工業發展,這不是祇靠一張嘴喊出來的。當時的許多國家,為了要急速的趕上先進國家,所以直接地就往發展重工業的方向走。但是我們為什麼要往人家嗤之以鼻的輕工業方向走呢?這就是執政者,能夠招攬得住真正的人才,共同地匯集眾人的智慧,找出了正確的方向。先以賺來的外匯,累積資本,站穩了一步,再往上伸一步的方式推進,基礎也會越穩,就不怕任何外在因素所造成波動的沖擊但是還要有周遭的環境和措施來配合,如:加工出口區的創立、如何的吸引外商來投資?以副報單來申報退稅之制度、外貿協會的設立、生產力中心的成立等,才能產生倍數的效果。這些措施都是腳踏實地的去做,而不是喊著口號,自己爽而已!

我們要知道為什麼國外的BUYER要來呢?國內的安定才是最主要的關鍵(也許那個時候治安的管制相當的嚴厲,對於善良的百姓們是沒有什麼影響,可是對那些要作亂或作姦犯科的人,則是重重的打擊。),人力素質的提高,品質才易於昇高,是由於政府推行九年義務教育的成果(如果百姓不必受教育,且文盲的話,更易於統治。)。尤其是必須具有非常高的智慧,能夠看且嗅得出timing,把握時機,適時的掌握住。幸而我們的底子已經穩且厚了,然後一舉的往上衝,而將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這些國家,拋得遠遠的!難道這也是靠著一張嘴來做的嗎?

您們還記得嗎?倪敏然先生在1-20年前,有推展咖啡罐頭的構想,可是因為財力和timing的不對時,結果搞得幾乎要傾家蕩產。後來台灣的消費型態逐漸成熟了之後,勃朗咖啡罐頭適時的推出,那幾年它應該是賺飽了!

也許現在很多的年輕人,都不知道我們國家是怎麼樣熬過來的?我那時候正在讀中學,眼見東南亞、菲律賓等地的僑生們,他們有能力吃好的、穿好的及開party等,真是羨煞了我們這些中學生。由於全國的同胞們與政府同舟共濟,共同的打拼,在短短的十多年間,經濟的成就,超過了它們甚遠,使其望塵莫及!難道這些都是在海外擁有外國籍的BULLY們,或那位李老先生,再或是阿扁先生的那些民主鬥士們所創造出來的功勞嗎?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9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