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台灣有貢獻?(二)
2005/10/28 17:15:20瀏覽813|回應0|推薦6

誰對台灣有貢獻?()

鄭大呆

 

(修正版)

(A)

大約在民國67-8年時,我在一家生產樹脂棉(外銷滑雪衣之內襯棉)的工廠,於北市區內的辦公室擔任業務員,其職務如收帳、接訂單、送樣品或客戶要打樣之不同規格的樣張至客戶處。如果有新的客戶,還要去打探一下,其財務狀況穩不穩?還好在我就職的這幾年期間,這家工廠尚沒有被客戶倒過帳!它跟台塑集團之間的關係,既是買家、亦是賣家。台塑公司賣給它聚酯棉,然後它加工製造出樹脂棉,再賣給台麗(台塑的關係企業),以生產出滑雪裝外銷至國外(當時的東雲製衣,還剛起步沒有多久,陳由豪這位老板,亦是蠻享譽於業界的。他有這種能耐及天份,即使身上祇有一塊錢,他還是有辦法從他處借來十塊錢,得以將企業發揚光大,甚且暢通無阻呢!)。所以其使用樹脂棉的數量應該是相當可觀的!所以我們這家工廠,當然地不敢怠慢了!

有一次台麗的採購員,帶了一份成本分析報表來此工廠,詢問其售價的成本結構(當然是找我們的經理,而且還理直氣壯的問呢!)。當時我這個小卒,正巧以立正的姿態站在旁邊觀看,張著口且聽得一楞一楞的,心裡直打著嘀咕:「哇塞!連人家的屁股上有幾根毛,都要算得一清二楚!」。隨後才知道,原來其正打算進口機器,自己來生產樹脂棉。雖然這樁事後來不了了之(因為此類輸美配額,其非買斷式的買賣,就已經吃喝不盡了!),然而其追根究底探討成本的精神,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台塑企業集團能夠一步一步的茁壯,應該是血和汗打拼出來的結果!它知道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來與世界級的同業廠商們力拼!別人的優點是什麼?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別人的缺點是什麼?自己的缺點又是什麼?如何的製造出品質比別人的好,價格還比別人的低,而且又能夠有合理的利潤,使自己更壯大!人才的吸納,賞罰分明,及卓越的遠見等,這些都是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難怪王永慶的母親,生前心疼兒子的勞累,曾說過:「我的永慶,實在真歹命啊!從來沒有好好的吃過一頓飯。」。而不像某兩個男人(老與少),祇靠著一張嘴來治國,甚且將所有的功勞都歸為自己!

(B)

記得30多年前,我還是個10多歲的小鬼頭。我哥哥的一位好朋友,正任職於板橋某一小信用合作社,當票據交換員。某天他帶我去參觀北市票據交換所,每日作業的情況,才知道另外還有一個小天地的存在。我曾親眼看到,十信合作社的票據交換員們,由一位據說有十段頭銜的心算和珠算之某高手來領隊。其每日需要交換的支票,至少有半個人高的厚度,卻要在短短的時間內結算清楚,委實令人欽佩!由此可知,當時十信的規模和實力,實在令人咋舌!可是為什麼十信會倒呢!

國泰集團,其原始崛起於以蔡萬春帶頭之保險業。後來分成三支,即蔡萬春,蔡萬霖,蔡萬才三家。由於保險業每個月所收的款項,應該是很固定的,除非有人中途退保(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退保,因為不太划算)。因而其不怕如銀行般的有人來擠兌,所以其相關的所屬企業,很容易地越滾越大。人家是絞盡腦汁,且流血流汗的拼命賺外匯。可是它呢?對於國家絲毫的沒有貢獻(其曾經開設了一家塑膠工廠,由於經營不善而停工。),卻利用人家辛苦賺外匯來的錢,在國內壯大自己,然後逐漸地一家一家的併吞某些有前途的企業。

如何併吞呢?當時的十信,除了合作金庫之外,是所有的信用合作社之龍頭。客戶最多,存款也最多。有些企業跟其貸款,一旦它認為這家企業已茁壯到某種程度,而且前途似乎有無量之時,就找機會向這家企業抽緊銀根。倘若這家企業一下子無法還款的話,它就逼其增資,於是這家有前途的公司,也就如此般的被吃掉!當時蔡辰洲應該還在當立法委員吧!政府勢必很容易地將其危機解除掉!可是卻因為它過去惡劣的作風,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而逼著政府祇好撒手不管了,於是終於讓它倒閉。也許這是當時政府的明智之舉吧!

非常的諷刺!國泰集團,就像九命怪貓一樣,生命力堅韌得很!不但越滾越大,而且還青雲直上呢!當今的政府把它當做上上之賓(祇差那麼一點點,就要用朝拜的方式了!),將它抬捧至金融界的龍頭地位,更甚而在中央銀行之理事會上安上一席。唉!這就是我們當今偉大的政府所表現出的偉大作法吧!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9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