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界的尊嚴何在呢?(下集)
2005/12/31 08:06:07瀏覽872|回應0|推薦31

新聞界的尊嚴何在呢?(下集)

凸頭

(續接上集)

凸頭兄

小老百姓 的留言:

凸頭兄,
讀了數次有關您小時候仗義維謢那位小學同學的故事,每一次都有所感動。如果社會上多一些這樣的人,台灣仍然是一個傳奇性的寶島。
社會風氣很污濁,千絲萬縷,許多人都有連動和互動的責任。
提到「新聞界的尊嚴何在呢?」這個話題,我滿有感觸。我小時候的偉大志願之一是當記者,但後來卻發現這是在才能和道德標準上都很難取捨的工作,因為不足以擔當,所以不敢造次。
去年某一條新聞令我在某些程度慶幸我沒有走上這一行。
那是一位「阿婆潑糞」的新聞。同一時間,我轉了很多台,只見到不同的鏡頭角度追拍阿婆;她臉上的特效「格子遮罩」,也因此由不同的角度被掀去……那條街上,人聲鼎沸:記者和阿婆像連續劇裡的情節互相接鋸,中間夾雜著記者「緊張又興奮」的播音……阿婆像一頭困獸,一隻由陰溝裡爬出來病貓,面對捕獸人的捕具,做最後的掙扎……
我咬著牙把那段新聞看完;之後是極大的沮喪……我想您知道為什麼。
尊嚴是相對的。我也明白人各有立場,但更清楚,立場是以道德和人性當基礎。
你提到陳幸妤小姐對於採訪的反應,「一般來講,她當時最中肯的作法,就是跟記者們笑一笑,然後請他們不要照相。如果他們還在繼續的照,她祇好用一隻手遮著臉,隨後找個機會走開,不就得了嗎! 」
我記得她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我覺得她的感受是:四週蒼蠅飛舞,不但揮之不去,還緊緊跟隨。
是你是我,此時會有何反應?
蒼蠅拍?殺蟲劑?
台灣在過去幾年變得很血腥和吃重鹹,這種心性有如一群野獸被關在過小的籠子裡,最後開始互相殘殺;不僅如此,還無所不用其極。連續劇裡最早只是吼叫,然後是打耳光,再來是……同樣的,各種八卦消息開始毫無設限的發射……
這時候,我們再回到您小時候仗義維謢那位小學同學的故事上。如果我們的社會多一點這樣的正義感,景況必然不同。
《水滸傳》最好看的地方是其中的那些非主流人物,甚至被社會權貴蹧踏人,仍然在社會的某一個角落裡維護和發揚他們的俠義精神。
「仗義執言」是一句令人感動的話。因為其中有個「義」字。我們的社會急需這個字。

***

TO:小老百姓

凸頭

 

看了您所寫的感想,覺得您是位很善良的人,也許是太善良了,看起來似乎有些多愁善感,然而這亦是好的一面。人生不一定是坦途,希望您過得平安快樂(這是我個人的最高理想!)

每當我的子女們,詢問我對某些事的意見如何時?我總是無意間就回答,說:「還好!」,於是立即的引來一陣爆笑。因為,我幾乎從來沒有說過"不好"這兩個字,所以他們預測我絕對會說:「還好!」,往往是真的猜中,以至於家中常常有爆笑聲!

您覺得扁公主受到記者們的騷擾後,而採取了激烈的回擊,是很正常的反應,如果再苛責她,也許太殘忍了吧!您的想法,我認為沒有錯。有些人的觀點,更為人道,認為那些記者們應該繩之以法,其想法也是沒錯!

也許我想得太複雜了,認為如果她不是總統的女兒,而且她又不是明星,也不是性感或美艷的女人,更不是全國傑出的女性的話,可能沒有一位記者會理睬她。會不會她有這種潛在的報復心理,認為過去你們這些記者有眼不識泰山,看都不看我一眼,實在很可惡!現在你們要來理我,我偏不給你們理!

照我目前個人所知道的事實,我未曾聽說過有任何國家總統的女兒,曾經這麼潑辣的對待過採訪記者。大部分國家元首的子女們,都會早已有了心理準備,因為他們是金字塔(這個國家)上最頂尖的那個人的兒女,是所有燈光焦距的集中點,所以他們至少應該以持平的態度善待記者(如果其真正有智慧的話,他們所顯現出的舉止,必定會讓記者們有極佳的印象!)。也許剛開始時,記者們會覺得新奇,日後可能已沒有新鮮感了。可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13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