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醬缸文化",誰說得出口?
2005/11/25 06:36:13瀏覽448|回應0|推薦8

"醬缸文化",誰說得出口?

凸頭

 

(第二次修正版)

從小的時候,我就聽說過"梅蘭芳"這個名字,一直到我現在這種老猴子的年紀。都祇是在畫刊上,看過其男扮女花旦的京劇照片,而且逐年地使我愈加的好奇!尤其更想要探討的是,其表演的藝術之造詣,到底達到了什麼樣的境界?為什麼這麼多年來,仍然有那麼多的人,在誇獎他且如癡如醉呢?最近,無意中打開電視機於CNN節目中,剛好看到他的黑白記錄片正在播出,雖然前面有些鏡頭miss掉了,可是依然很幸運的!看到他受邀請而訪問歐美等國家,在大劇場的舞台上演講及示範表演,整個劇場是人山人海,真是名符其實的爆滿啊!看到他西裝革履且戴著禮帽步入場內,其舉止完全就是一付男人的氣概,絲毫地看不出有娘娘腔的意味,當他脫下帽子及西服上裝後,站在講台上講解及示範女人的一些細膩動作時(當時我還未坐下!),我就直挺挺地呆站著,且張著口,看到結束為止。雖然祇有還不到十分鐘的鏡頭,可是卻讓我終生的難忘!亦使得我的心情愉快了好幾天(說實在的!我本來根本就不懂平劇。)。很可惜的!就是來不及把它錄下來。其表演女性的動作,比女人還要女人,其藝術造詣之高,簡直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應可尊為一代的表演藝術之奇人。

前些日子,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張大千生平的小冊子,敘述其一生作畫的經歷,及刊出其從年輕至年老的一些代表畫作。有人說,他是中華五百年來畫壇上的奇葩,我想其應該是當之無愧的!他有辦法臨摹古代名人的畫,而且讓專家們都難以辨出其真偽。由此可想而知,即表示其年輕時曾下過工夫,學過各朝各派的畫風,所以其底子非常的紮實,加上本身又天資聰穎,能夠融會貫通,無論是山、水、人、物及什麼樣派的畫,他都畫得出來,同時又孕育出自己的風格。到了晚年,其眼力已經差了,雖然畫得沒有年輕時那麼樣的細膩,然而他畫上題字的字跡,在八十多歲的年齡,還是寫得那麼的好,我的確是太佩服他了!(畢卡索年輕時,其寫實畫也是非常的好,底子已相當的深厚,然後畫風轉變為抽象畫,難怪日後能夠成為一代的名畫家,亦確為實至名歸。)。齊白石的寫意畫、八大山人、唐伯虎等,許多古代名畫家們的畫(最近,在國外的圖書館無意中借到了,由聯經所出版的中國繪畫三千年一書,而且還連續借了三次。),唉!實在畫得太好了!我祇要一個人靜靜的,然後展開他們的印刷畫冊,接著慢慢的欣賞,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在海外的圖書館中,有一本名叫"醒世恒言"的書,其中有一篇名叫"金海陵王縱慾亡國",很多書局所出版的書,都刪去這一篇,因為它太黃了!還好,XX書局所出版的這本書,沒有刪掉。書內詳述金朝的海陵王,如何的玩女人,其所玩過的女人超過萬名以上,比美國的魔術強生所玩過的6000個女人還多得多,而且都是全國最漂亮的女子。但是終於因為荒淫無道且殘忍濫殺,而被滅亡!以及有一篇描述隋煬帝,其心術不正,如何的佔有父皇之妃?開鑿大運河,沒有量入為出,導致民窮財盡、且連年征戰、惹起天怒人怨、最後亦死得很悽慘!這些歷史上不好的事,執政者應該要知道,而引以為戒!

很多好的書、好的畫、好的文學、好的藝術作品、好的音樂、好的烹飪等,等待著我們去挖掘、去探討、去充分利用,這就是"中華文化"。五千多年悠久的歷史,所孕育出來的文化,其中有不少歷代的天才們,集其畢生的心血,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太值得我們去欣賞!豈容我們那位好像有日本血統的李老先生,就那麼的說一句:「醬缸文化」,即抹煞了這種曾征服過世界的蒙古人、及統治過中原的滿清人、都被其同化的"中華文化"

他的那些有外國籍的BULLY們,這些年來,已經逼著阿扁政府,慢慢的去中國化了。首先是從語言方面著手,也許會有日文和韓文的綜合体,即所謂的"台灣國的語文"(這是李老先生信徒們的目標!)的出現,或者閩南語化(這可能是阿扁與其信徒們的目標!),然後再編、""出所謂的"台灣式的本土文化"。這種格局,就像井底之蛙,呆在井底,高聲的自彈自唱,似乎自己在爽自己罷了!井口外,世界上所有的人,正在等著看笑話!我想,大家都會想像得出來,這將是怎麼樣的一種碗糕文化!也許其會教導我們走路的步伐跟螃蟹一樣,是用橫得走的!

非常幸運的!我們台灣目前還是使用繁體字,很容易地與過去的中華文化銜接下來(切記!我們不要忘本。)。在這個新的且競爭的科技時代,人們幾乎都處於緊張的氣氛下,需要人民培養些有深度的文化,以緩和社會上極度的壓力,使生活上更富有情趣!

希望我們的國家有個新的政府,能夠將我們的經濟起死回生!然後,有能力把中華文化之中優良的,及世界上好的文化,擷取出來!逐漸地培育出新的更優良的文化,逐步地讓世界上所有的人,能夠對台灣人另眼看待!讓大陸人更為哈台!因為我們是有氣質,有文化的新台灣人!

 

各位朋友,如果您看了某些文章,覺得值得欣賞或有道理的話,煩請轉貼給您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共享。謝謝!祝您每日心情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193law&aid=11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