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週一症候的職業生涯
2018/01/06 11:45:58瀏覽241|回應0|推薦2
                   老爸未曾有過週一症候群

         百業沒有週一症候群的少之又少,週而復始定型上班週期,辛苦捱到週五小週末,度過快樂二日週休,又要迎接痛苦新的上班日到來,工作賺錢是苦差事,想必會樂在其中者必屬異類,我才進職場年餘,職業倦怠感已籠罩心頭,人家有的週一症候群,我沒免疫力,而我的週一症候群別人也沒抗體,想到距離退休悠閒還那般遙遠,忍不住全身起雞皮疙瘩哩!

         最讓人羨慕的是我老爸,此生都從事輪休行業,所以沒有過週一症候群,反而有週日症候及近節情怯淡淡愁滋味,假日眾人皆休唯他獨上班,風雨交加颱風天照樣冒險出勤,當然可擇領加班費或者補休,公家僱主不至於坑員工啦。

         就從義務役當兵開始談,小兵排休輪批放,聽說碰到演習戰備突發狀況,休假暫停甚至跳過「非自願棄權」只能自認倒楣,軍事管理官僚黑暗也!退伍考取中油當「賣油郎」,也是輪流三班制,加油站服務業全年無休,不能閉門謝客,農曆過年須抽籤分批放,幸運抽到第一批大頭的含蓋除夕春節,撈盡豬肉精華部位好處,但年假「一天三日〈倍〉薪」就沒得享了,運氣背抽取「二獎」的,被迫犧牲與家人團聚天倫樂,不過加班費多且上班時數短,因為傍晚五點提前熄燈打烊,那時尚且隻身在外光棍王老五,何必煩憂擠車搶票。後來響應政府國營事業民營化提高生產力政策,辦理優惠退職,順利考公職銜接,司法特考及格分發監所,還是隔日制輪班,監獄比加油站更分秒不能關門歇業,崗位一個蘿蔔一個坑,誰休那一天輪休表都逐月預排呈核。

         老爹年過半百就急著退休,他的至理名言是「輸在起跑點就要贏在終點」,認為比人年輕就業就不能比人年邁養老,早幹活早休息。週休七天雖只月領三萬,不奢侈的話這張「長期鐵飯票」夠養活自己,所謂「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天天星期天慣了常不記得初一十五及禮拜幾,刻意調緩生活節奏,狡兔變熊貓,步伐慢、壓力減,無壓狀態太空漫步學烏龜長壽,還裝一台伴唱機自點自唱自得其樂,「音音沒代誌」退休真幸福!他不忘機會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我輩兒女嚮往這種後半輩子好命就得拼公務員,他是正確選擇辛苦走過來的,不是僥倖「天上掉下來禮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6e4629&aid=10988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