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里長伯文章《生死令》(By 正堂)
2011/01/19 08:00:43瀏覽283|回應0|推薦0

生死令

蔡坤龍寫於 2011年1月18日 7:55

 

一月十七日星期一    天氣:寒流來了又走,它是有情還是無情?

老竹的大陸配偶申請案被駁回,但沒人敢提這事,包括里長在內,現在我終於可以體會「誰去掛鈴噹」寓言故事裡那些老鼠的心裡感受了。

其實大約半個月前,移民署的官員已經打電話告訴他這個壞消息,只是他不相信。
「敢不讓我過,這個馬鈴薯署長,我上次是同情他,這次我要去找馬英九,讓他沒頭路!」

在他不清的口齒中,移民署變成了馬鈴薯。

老竹還嗆聲,

「我要退黨!」

最近他接到黨寄來的信,要他繳三百元黨費,他不但拒繳,還揚言不再為黨的候選人跑宣傳車,因為這個黨在他申請陸配來台遭遇困難時,沒有盡力協助。

誰說沒有?某立委服務處在他第一次娶春花被駁回時,還幫他發文申復,只是最後還是沒過。

我覺得關鍵不在立委的申復,而是某管區警員簽下的那兩行字。

老竹的職業欄很難寫,他的最主要收入是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每月一萬三千元,選舉期間他會騎著機車改裝的四輪拼裝車幫某政黨候選人跑廣告,依候選人誠意和財力,每日八百到一千兩百元不等,期間一個半月到一個月,所得數萬元。

另外,有時他會在菜市場擺地攤賣水果,通常只有木瓜,所以他有另外一個綽號叫做「木瓜」,那是山雞給他取的,山雞除了很會玩3C產品之外,還很會幫別人取綽號,除了他的老闆和老闆娘外,周圍每個人都被他取過綽號,包括老闆的兒子和女兒。

我的綽號是「下台」,從我上任里長的第一天開始,他就每天到我服務處倒比拇指,叫我下台。

對於一個中度身心障礙的自閉症患者,我能反駁什麼?

回題,主題是老竹,不是山雞。

老竹賣木瓜,不知去哪裡批的貨,每日進貨十來顆,賣了七、八顆,剩下拿回家自己吃或者送人,由於營運量太少,而且一曝十寒,所以這個職業一直不被承認,卻為他惹來極大的禍害。

有一陣子警方管理攤販嚴格,某個管區警員奉命每日清早取締仁愛路市場的地攤攤販,老竹是這群攤販的意見領袖,拉開嗓門就嗆,
「你敢趕我,我讓你沒頭路!」

語罷把貨搬上他的拼裝車,直往某立委服務處飛奔而去,一陣投訴,沒多久,管區警員就接到長官電話關切,有時甚至會被叫回派出所訓話。

這些事管區點滴在心頭。

「我是外地調來的,雖然身穿警察制服,但算起來也是個出外人,你這樣對我,好,沒關係,給我記住!」

幾天後管區又去取締,老竹又去告狀,管區又被長官叫回去訓話,風波平息後,長官又叫管區去取締,老竹又去找立委告狀,管區又被叫回去訓話……..兩人的恩恩怨怨就這樣週而復始在鳳梨會社上演著。

只是老竹不知,有一天他終究會落在管區手裡。

幾年前老竹申請春花入境,有一道程序必須由管區警員簽寫意見,老竹和管區嗆明了不講話,請託我把意見書拿去給管區,簽完後再拿回來。

「好,你會找立委修理我,看我現在怎麼寫你!」

我永遠記得管區簽寫意見時,咬牙切齒的表情。

「該民為低收入戶,靠政府補助維生,無能力照顧大陸配偶…….。」

管區沒有亂寫,只是寫得比較直接一點。

短短兩行字,卻是老竹娶妻的生死令,這份意見書不但讓他娶不成春花,還變成檔案,一輩子跟著他。

迎娶春花失敗,老竹臥薪嘗膽,勵精圖治,努力跑宣傳車,努力賣木瓜,存了些錢,去年秋天東山再起,他要挑戰更高的難度,迎娶比春花年輕二十歲的谷蘭。

跑了大陸三次,最近一次是去年底回來,回來後移民署打了電話給他,通知他申請案駁回,但他不相信,而且這次鐵了心,決定離開他支持了數十年的政黨,投靠馬英九,讓移民署長沒頭路。

他信心滿滿,相信移民官打給他的電話,只是嘴巴上說說,不敢寫成公文,有馬英九當靠山,什麼案子翻不了?(待續)


 


生死令趴吐


蔡坤龍寫於
2011年1月19日 7:52


一月十九日星期三    天氣:回暖。


 (續前)


話說老竹申請陸配案,電話通知沒過關,他要找馬英九幫他翻案,到底翻不翻得了?我不知道,但他的拼裝車案短時間內肯定是翻不了。


幾天前的某個傍晚,老竹被遠方某派出所找去,說他數月前賣給某人的一輛拼裝車是贓車,老竹吃了贓物罪,連同他自己在騎的那一輛也被留住調查,寒流來襲的那個夜,他一拐一拐走了兩公里路回家。


人說車是男人的小老婆,老竹的元配到不了,現在連小老婆也沒了,非常鬱悶,成天窩在我里辦公處泡茶,不斷要求我打電話給派出所所長,問拼裝車何時可以領回,我拗不過,只好打了。電話那頭所長說道,

「里長,你已經是第三個來關切的,之前立委、市議員都有打電話來,但是案子還沒查清楚之前,車子不能還給他,這是法律問題,你也知道的。他還說要讓我沒頭路…….。」


老竹的嗆功一流,以前在鳳梨會社就很有名,現在有馬英九當靠山,別說是鳳梨會社,就說是整個台灣,還有他不敢嗆的人嗎?


沒了車,老竹像斷了翅的鷹,再多的雄心壯志也飛不起來。有一天他下定決心不等了,要我騎機車戴他去銀行,領出一萬五千元,他說要買一輛新車,而且是有掛牌的,這樣就不會被警察查扣。領完錢,打開存摺秀給我看,說道,


「最多的時候存到十幾萬,為了娶老婆,花到只剩下四萬多………。」


聽了非常不忍,這算投資大陸失敗嗎?


回到里辦公處,委婉問他,

「怎麼不考慮娶台灣的?」


「找不到!」


「那越南的呢?」


「錢不夠!」


「印尼的?」


「都不夠,我只能娶大陸的!」


老竹聲音突然變成緩慢低沈,迴異於他嗆人時的威猛高亢,那是我認識他四十幾年來最寧靜的一刻,顯然娶妻這事對他打擊不小。


兩天後,他騎了一輛新的機車來到里辦公處門口,旁邊加了兩個輔助輪,全紅的車身引起一陣騷動,大家紛紛上前致賀,還有人說要買兩顆彩球給他掛上去。問他多少錢買的,他說三萬五,自己出一萬五,政府補助兩萬。


「怎麼不等派出所發還原來那輛?」


他說道,


「那個要等太久,馬上就要選舉,我要去跑廣告!」


指著車身兩邊輔助輪擋泥板上各加裝的鐵管,他說那是準備插競選旗幟用的,車身後還要加裝一個喇叭,腳踏版上再放一個蓄電池……..。離年底立委選舉還有十一個月,但老竹已經進入備戰狀態,高昂的戰鬥意志,讓他暫時忘記娶妻時遇到的挫折。


車真是男人的小老婆,男人有妻萬事足,如果沒妻,至少也要有車。


人把老竹那輛新車的行車執照拿起來看,上面寫著一九九三年出廠,驚呼道,


「十八年車,老竹你又被…….!」


後面是個「騙」字緊急煞車,沒說出口,怕他傷心。


老竹娶谷蘭的申請案到底能不能翻案?大家都安慰說,等過年後再說吧!至於他有沒有找到馬英九來相挺?事情大概是這樣的:


那日馬總統、蕭副總統聯名寫了一封信給我,全是大大的楷體字,說是祝里長春節快樂,大家繼續打拼云云,另外還附了八張「建國百年,鴻圖大展」的春聯,老竹的侄子向我要了一張去,據我所知,那是老竹有生以來跟馬英九最接近的一次。(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journalism&aid=480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