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媽呀!中國」 ---- TPE 573 家仁
2009/12/14 09:58:33瀏覽520|回應3|推薦1


完整歌詞請見原始網頁

 

(Tim)
我生在新中國,我長在紅旗下

(微風) 我帶過紅領巾,我愛國如愛家

(Tim) 十年寒窗苦,我好不容易進清華

(微風) 我成績不算差,()
可我戶口落不下


..........()...............


(Tim) 在國外住得越久,我心里就越放不下

(微風) 好不容易請了假,我興沖沖地飛回家 (Tim) 北京歡迎你

(Tim) 看著立交橋發傻,我迷失在高樓大廈

(微風) 江河流著黑水,天空下著黃沙
(Tim)
媽呀,這也算是晴天啊


 

..........()...............


() 不管怎麼樣,是你把我養大

即使跑遍了全世界,也忘不了這個家

只希望你更好,原諒我有時亂說話

兒女發點牢騷,當媽的根本不用怕


..........()...............


以前曾經有人說「得了梅毒,她還是媽」用來形容無論如何要「愛國」的心情。這首歌的作者把這樣的心情寫得淋漓盡致。


我們在外面看到的中國,就是許多媒體上形容的好、形容的富強,可是作者自己看到的中國也許很不一樣。


清華大學算是名門,考進去不容易,成績要名列前茅更不簡單,歌曲中的主角應該是相當優秀的,但是竟然沒辦法落戶口(辦身分證跟戶口登記)?中國居當真如此大不易?


我自己也在20017月跟著之前已經去過多次的大姐和爸爸,到蘇州杭州等地探親,在上海入的境&逗留了兩天。浦東的高樓那時已經是一棟接一棟,蘇州的路邊到處看得到「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80週年」的標語,還有鄧小平生前的名言「發展是硬道理」。


Well,中國號稱即將(或是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發展的速度即使最立場堅定的台獨大老也無法忽視。


只是當「江河流著黑水,天空下著黃沙」----有毒的水源嚴重威脅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每年不缺席的沙塵暴,遠度重洋毒害鄰國的空氣品質----發展,當真是硬道理?


歌詞最後這幾句,我認為算是「經典」----只希望你更好,原諒我有時亂說話,兒女發點牢騷,當媽的根本不用怕。


不知道同學們有多少人聽過「維權」?這是維基網路百科的解釋。


外人每次到中國,特別是上海、北京這種老牌大都會,或是深圳這類新興都市,總會讚嘆又多了多少高樓,路上又多了多少高檔車....etc。也有不少人會讚嘆,沒幾年的功夫,哪裡哪裡就從破舊的老房舍變成高樓林立的景象,真是有效率!


可是,這樣的效率往往是犧牲無數升斗小民最基本的居住生存權益換來的,而且強拆民房的背後,極可能就是龐大的官商利益交換。


中國境內應該沒有數字週刊或是水果日報,小老百姓要伸冤,現在只能靠維權運動。這些人,其實就像這首歌的作者一樣,認同中國現有的體制(搞不好他們小時候 也戴過紅領巾,當過少先隊或共青團),不會想去挑戰統治階層的權威。他們只是跟中國這個媽媽發發牢騷,希望媽媽更好,還自謙是「亂說話」。


但是,這些維權運動者,有的在上訪(從外地到北京)的路上就被攔下,不准進北京;有的在京奧或美國總統到訪等時期,被趕出北京。然後,幫他們辯護的律師,不少在年度更換律師執照時,就被政府以莫須有的理由拒絕換照,等於是剝奪了他們的律師執業權(相關的新聞報導,只能在美聯社、路透社這些不太需要看中國政府臉色的國際媒體,或是大紀元、新唐人這些和維權人士有密切聯繫的『地下媒體』才看得到。中國的官方媒體不可能報導,台灣的主流媒體也很少見到。)


在我看來,這首歌表面上是抒發異鄉遊子企盼回到家鄉的心情,其實是用相當客氣的口吻,說出「一點點」中國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大家認為如何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journalism&aid=3586528

 回應文章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的中國
2009/12/19 22:46

結婚跟政治是否有衝突?

當初我要結婚時,還曾因為非中華民國國民,沒身分證, 一度遇到困難,現在說起來輕鬆,當初申辦結婚手續的繁雜,非外人能體會. 我先生還曾被長官問對象是不是匪諜,真是哭笑不得.

公文送來送去,耗時多日,然後方知道必須做體檢照X光,照完才知道懷孕不能照X光,只好忍痛把小孩拿掉.

以上是在中華民國台灣.

今年九月陪父母去北京玩時, 有一晚因他們國慶預演, 天安門附近全封鎖, 我跟父母在飯店附近繞來繞去將近三個小時就是不讓我們通過, 由剛開始的心平氣和問路, 到最後跟潑婦一樣對著他們的公安,警察,武警,便衣等咆嘯, 才在晚間十一點多很不順利地回到飯店, 當時身體都已經僵硬無法彎下去開皮箱,比狗還累 (不能用累得跟狗一樣來形容了).

那個經驗讓我本來愉快的渡假變成心裡很X的大陸行.我七十幾歲的父母也是這樣靜靜地跟著我的腳步走了整晚,讓我感到很心疼.

這首歌的作者用很細膩及委婉的手法反諷中國.

而我則只想說X (對不起, 這是我能找到比較直接且貼切的罵法), 包括我因工作而不小心認識的共產黨員朋友, 說一套做一套完全不會臉紅的虛偽, 真是讓我不得不折服.

說來說去, 罵來罵去, 其實二岸政府, 不管誰執政時, 都一樣有讓人感到很XX的時候, 不管是人權, 貪汙, 無能等問題, 小老百姓大概只能靠唱唱歌來抒發自己的心情.

以上的X跟XX大家自己填寫吧!

KHH 583

 


CHRISTINE
^^
2009/12/16 19:45

宛茹
結婚吧
2009/12/16 11:30

家仁,

不囉嗦,快結婚,讓同學們都能沾沾你的喜氣。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先成家,再來談國家大事。

嗨!好久不見(49journalism) 於 2009-12-16 14:57 回覆:
I agree with 宛茹.  

Since you have found your "both soul mate and lover," you should focus on your 
結婚 plan instead of 國家大事.

NY 583
嗨!好久不見(49journalism) 於 2009-12-16 16:51 回覆:
關心國事vs戀愛結婚,這兩件事,基本上是不會衝突的。對我和佳馨尤其如此。ㄏㄏ

謝謝關心啦.........

TPE 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