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蔡坤龍文章 超好笑的 坤龍,你好像還在落選的幌神中啊 哈哈
2009/12/07 12:26:20瀏覽475|回應1|推薦1

菜鳥里長日記(2009年12月7日,人)

2009-12-07 10:21迴響:5點閱:352

十二月七日星期一    天氣:只要能睡飽,都是好天氣。

 

睡飽很重要,但很多人睡不飽。睡不飽的原因很多,工作需要、情緒問題、精神壓力、居家環境……..等等。睡不飽的人都可憐,錢可以買到上好的床,卻買不到好睡眠。

 

有一部電影叫「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講得是一群睡不飽的年輕人,組了一個社團叫「鬥陣俱樂部」。這個社團的主要活動是打架,用打架來對付失眠的痛苦。裡面有兩句話很棒:

 

「失眠不是醒著,也不是睡了,它是介於醒著與睡了之間!」

 

「工作不能代表你自己!」

 

第一句說明了失眠的痛苦,第二句則是人生的經典。

 

以前當記者時,下班累了,到Pub小酌放鬆,老闆介紹新朋友,說道,

 

「這是XX時報蔡記者……..。」

 

總是笑著互換名片,禮貌禮貌,都這樣。

 

有一回,面對這樣的介紹,我不知哪根血管抽筋,突然應了一句,

 

「我已經下班了,現在是人,不是記者!」

 

記者當了一整天,總得有讓我當人的時候吧!

 

記者,尤其是社會記者,在面對別人的生離死別時,常常必須是冷靜的、冷漠的,甚至是冷血的。這是「涉入感」的問題,涉入感太深,會失去對事情的客觀理解,所以記者在面對新聞事件時,必須超越「人」的正常情緒。

 

這樣其實蠻累的,所以那一次我大聲地告訴Pub的老闆,下班了,請不要再叫我記者,跟大家一樣,我是個人。

 

沒想到只是想當個「人」,都得費那麼多唇舌。

 

另一種想好好當「人」也很辛苦的人類,叫做「落選人」。

 

權力有多迷人?看看電視八點檔古裝宮廷戲歷久不衰的現象就知道,雖然國父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已經快一百年,但在庶民世界裡,崇拜皇帝的人還是多得很。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民主成熟國家還留著皇室的原因吧!

 

聽說有皇室的國家,開車都要靠左邊走,不知道為什麼?

 

回題。

 

落選照樣離題,真厲害。

 

回題。

 

主題是人。

 

落選後,安慰者眾,幾乎所有人的話題都圍繞在選舉,好像捨不得選戰已經打完。其中有人鼓勵我開始規劃四年後的下一次市議員選舉,我聽了傻眼,四年後?太遠了吧!明天的路都不知道在哪裡?想到四年後?

 

人生有很多事可以做,選舉只是人生的一部份,只因為權力太迷人,選舉太激情,讓大家一時忘了人生的多采多姿。

 

選後台北蘋果問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我一時答不上來,胡亂說了幾個項目。冷靜後想想,其實我有點想教小朋友寫作文,現在的小孩討厭寫作文、怕寫作文。問題是,考試要考作文,怎麼辦?

 

里長來想想辦法,怎樣讓小朋友喜歡寫作文,看起來好像有點難,傷腦筋。

 

沒關係,路是人走出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9journalism&aid=3565550

 回應文章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8 22:42

做人難, 要服務眾人更難. 這個我體會深刻.

要教小朋友寫作文, 真是不錯的主意. 高雄這邊有一個現成的蔡昆龍補習班, 廣告看板做得很大, 你可以省去文宣費了.

KHH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