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德語的好方法
2016/01/16 10:13:37瀏覽431|回應0|推薦0

   常有人問我要推薦哪本德文文法書。如果是初學者,我幾乎

都會推薦「德語基礎文法與練習_徐麗姍編譯」這本。原因並不

是因為她編得多好,或是德國人(原著:Monika Reimann)寫得

比較具有體系。從語法學的角度觀之,或許撰寫與編列文法書的

最佳適格者並非由母語者出發,畢竟文法之彙整站在一個外部觀

點會比內部觀點來得合宜,因為母語者看到的文法與學習外語者

的文法,不管是習得過程、理解方式都有一定的出入,而這出入

根植於:母語的自然性與文法的規整性有一定的差異。也因此德

國大學裡德語教程中特別區分德語學還有DaF學,後者是Deutsch

als Fremdsprache的縮寫,就是給外國人學的德語。


    徐麗姍編譯的這本恰好就是以DaF為對象設計的基礎文法書。

裡面有大量的表格與說明,重點不見得是體系上的一貫性,反而

是透過簡單明瞭的例子輔以大量的練習讓初學者能夠盡快習慣令

人生畏的德語文法。我並非德文初學之始就使用這本書,頗有相

見恨晚之感(練習做得不夠多)。捐給中心中心之餘除了供大家

參考,也請大家別問我:學長,怎麼整本白白的XD  對於剛接觸

德文卻又想盡快進入法學德文世界的學弟妹,我強烈建議將本書

「名詞章--形容詞字尾變化」的四個表格盡量熟悉(雖然我個人

          是進一步整理成六個表格),將有助於日後閱讀德文文章

更多迷你倉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8e5bb2&aid=4373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