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心得
2009/09/08 14:28:32瀏覽910|回應2|推薦63
兒子的學校開學後剛過完第一週。
升上小三後, 他得面對重新編班(新的導師、新的同學)、開始一週上三天的整天課程……。
每天回家, 兒子總說:「媽咪, 上學好累喔!!」
還好, 已經有了前二年的經驗,我較能用平常心去面對。

這時候, 我只會拍拍他的肩膀, 用篤定的眼神對兒子說:
媽咪知道你好辛苦呢!
可是每個剛上小三的同學們也都一樣!!這就是考驗啊!!
你不是說, 上了小三就是哥哥了, 媽咪不可以再叫你弟弟了嗎?
當哥哥就要比當弟弟時還要堅強和經得起考驗呀!!
雖然現在休息的時間比以前少,
但如果我們可以在作功課時更專心一點,
作事情時, 先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那麼, 我們是不是可以比以前更快地將功課和任務完成?!
你就不會覺得好像事情很多, 一直作不完了……
媽咪知道你很棒, 一定沒問題的!!

而且, 編班後,你會認識更多新的朋友。

班上也許會有很棒、很有趣的同學喔!!
你可以利用下課的時候, 看看同學們都在作什麼?
等你認識了新同學, 你一定會覺得小三的學校生活很棒的!!
 」
除此外, 我現在比以前更早催兒子上床睡覺,
以應付學校裡更沉重的課業和活動。
還好 兒子對新學期的學校生活, 並沒有產生太大的抗拒。
面對嚴格的新導師, 他好像也調適地很好。
***   ***   ***
稍早接到Doris的電話,
她正為剛上小學還在適應期的兒子擔心, 加上和先生對教養的方式有些歧見。
聽得出來, 電話那頭的她頗為苦惱……..
我只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她分享經驗。

其實, 我自己也是這樣懷著忐忑的心情, 一路摸索過來的。
為了讓孩子有個快樂童年, 所以在教養時總是立場不夠堅定,
却又往往在他超越界限太多時, 因無法制止沮喪不已!
失望和憤怒同時湧現, 最後弄得情緒失控收場……
(唉!!不知道是生孩子的氣還是自己的氣?)
而外子在和我完全迥異的家庭背景下成長, 對孩子的教養立場截然不同
所以每每向他求助, 只換來二度創傷
就這樣, 過多的保護、過多的干涉和擔心, 讓親子間的衝突不斷發生……

事後我總是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 懊惱不已!!
於是我逛遍了書店、翻遍親子教育叢書, 也曾照本宣科地試過書上的方法..
最後自己遇到的問題, 仍是無解, 衝突仍舊重覆發生!!
那種挫折和沮喪, 讓我常用「吳剛伐木」來自嘲。

但感恩的是~ 無論我對兒子發過多大的脾氣, 都無損他對我的信任和愛!!
當我還在與自責(沒把他教好)和內疚(糾正他時過於情緒化)摶鬥時,
兒子早對我報以天使般的微笑!!
***   ***   ***
終於~ 從兒子身上, 我了解到:

學著去相信你的孩子, 雖然他還是個孩子。
儘管我們的許多親身的經歷, 讓我們自以為已預知事情的結果。
但生命是很奇妙的, 你會驚奇地發現, 有時候他知道的事情比我們還多,
孩子所具有的能力超出我們的預期…..。
你會驚奇地發現他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個體, 而不是我們的複製品

學會「放手」。
身為一個母親更重要的角色, 是「陪伴」!! 而不是下「指導棋」。
退一步到他身旁去, 不要急著告訴他怎麼做, 如同他當年搖搖晃晃學走路一樣。
人生這條路, 總得自己學會走過來!!
你得讓他去面對生活上的酸甜苦辣、慢慢去體驗人生旅途上的悲喜。

和他分享人生,
在他挫折時, 告訴他我們也有過同樣的感覺, 我們也會有害怕、懦弱的時候   
而我們是如何面對和走過, 而生活中又是那些經驗, 讓你覺得很棒…

告訴孩子你的感覺
讓他知道, 很多時候, 我們也需要孩子的支持和協助。
例如:累了一天, 有時真的體力不支, 孩子却要求床邊故事,
那麼我會跟兒子說:
「媽咪今天好累, 身體很不舒服, 是不是換兒子念故事給媽咪聽? 」
 (如果孩子不肯或者還不識字時, 可以商量改聽故事CD…..)
即使孩子當下可能因失望而不高興…..,
但他會懂得父母並不是「不願意」為他付出, 而是需要他的體諒和協助。
藉此機會也可讓孩子學習著人與人相處時的體諒和付出,
而不是視要求為理所當然。讓孩子有機會, 在付出過程中找到自我價值的肯定!!
 
作孩子的導師而不是導演
家庭教育雖然對孩子的人格影響長甚鉅, 但却不能為孩子的未來決定一切 !!
因為別忘了孩子與生俱來的獨特氣質, 在生命開始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獨立堅強」、「勇敢冒險」、「深思保守」、「熱情幽默」……。這些不同的人格氣質, 都將默默地影響他們, 走向他們所選擇的人生!!
也因為這樣的不同, 所以每個生命能因與生俱來的創造力而精彩!!
身為父母的我們何不學會去欣賞和支持?

***    ***    ***
上午和好友聊完之後, 突發許多感觸。
教養學問之浩瀚, 非三言兩語能道盡,
却沒有公式可循, 更非人人適用......
 我想同為父母的格友們, 必能深深體會呢!!
 
而我呢…從一個教養學新生, 轉眼也要上三年級了!!
陪著兒子成長, 這可是我最大的幸福呢!!

對兒子的教養始終努力不懈,
但不知道在兒子心中, 我算不算是「稱職的母親」?
確定的是, 因為伴讀時光讓我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
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公和兒子對我的包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q4u&aid=3298479

 回應文章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遺憾!
2009/10/08 19:40
有些事情要勉力為之,咱家帥哥從小就有睡前聽我說故事的習慣,到了小五時還纏著我說基度山恩仇記之類的故事給他聽。有幾天,我忙著一些其實也不太重要的瑣事,叫他權且獨自看些書。詎料!床邊故事這檔事從此成廣陵絕響。現在雖然他讀高二了,親子間互動也還不錯,總覺得較之彼時差上一些,寧不遺憾嗎?!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過程
2009/09/09 11:57

昨天是兒子上小一後的第一次考試, 分數55分, 與我的反應不同, 兒子似乎感到有些沮喪。看著兒子的表情我感到心疼 , 但活在這個實際的世界上, 他將要面對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多, 就把它當成一個過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