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加文集 許業武自序
2018/09/27 06:00:05瀏覽2961|回應1|推薦41

 

旅加文集 許業武著

  

  退休後,自台灣來到了加拿大,一晃不覺已超過十八年了。有幸住在好山好水的溫哥華,結交很多好朋友,蒙那麼多好友的愛護和幫助,感激不盡!而且闔家朝夕相聚,妻賢女孝,彼此扶持,感到十分的欣慰。內子黃紅梅,一直是我精神的支柱,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永遠感念在心。在加拿大這十多年來,可說是我一生當中享有最快樂的時光,只有感恩!

 加拿大是一個內閣制的民主國家,比較重視社會福利,因是移民的社會,施行多元文化的國家。不分種族,不分黑白,更不會發生國家認同問題。因為這個國家是基於「民主」和「法治」,來順暢運作這部「大機器」。並非靠人治,沒有政客為謀取權位,敢蠱惑操控民粹。因此,族群和諧,彼此尊重 ,社會祥和。

 在加國,雖然我們很少親自跟政府機關及官員打交道,平時似乎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但加拿大是法治的國家,人民權利義務明確,社會安全福利制度健全,政府普遍照護所有的住民,大家都按照制度走,人民受到憲法和法律的保障,真正過著自由自在,恬靜悠閒的生活。

 加拿大是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有一次跟一位大陸朋友談起,咸認加拿大比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已更社會主義了。因為民主國家,同樣能推行社會主義的政策,大陸學者經常以舊思維,批評資本主義的社會,以偏概全,誤導國人,十分可議。

 前幾年,我在台北先後曾出版過「遙遠的路」及「感恩惜福」兩本書。除了對外發行之外,並且捐贈兩岸的各大圖書館及北美華人聚集的城市圖書館,包括台灣各鄉鎮的圖書館都有收藏並提供借閱。

 據台加兩地有的朋友告訴我,在當地的圖書館,有些人竟然已看過我的書。又據老友前中台及中石化公司髙雄廠姚愈華廠長說,國立成功大學為了編印傑出的校友專輯,本來想訪問他當年十大建設,有關推動石化工業艱辛的往事。後來,從我捐贈成大圖書館的書中,竟然已找到了所需要的資料。尤以拙作由我的親屬 C 君轉贈大陸很多的高幹,他們認為我對兩岸的評論極為客觀中肯。拙作如能對社會稍有奉獻,對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有所幫助,感到萬分欣慰。

 由於時代的進步,電腦使用的方便,老朽信手塗鴉,盡情的揮灑,感到非常的痛快!近幾年來,除了回台北時,寫過幾篇文章之外,在加拿大我曾在報紙、雜誌或網路發表很多的文字。如今選了八十六篇文章,共約十八萬多字,彙集成書,以「旅加文集」作為書名。

 書中唯有「北美生活」和「注重保健」前後兩章裡面的文章,多是描述我在加國生活的點點滴滴,提供讀者分享和參閱。而且,書中有很多驚駭震撼的故事,應有可讀性,相信你會有興趣。其他各章有很多記敘的文字及感時抒懷的評論,或有助於讀者思考。 因「旅加文集」內容多元,各篇文章都是獨立的單元,讀者可選擇閱讀有興趣的文章。因文章發表的時序不同,以及發表的媒體也不一樣,可能有部分的內容稍有重複,敬請讀者鑒諒。

  人生苦短,我們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揮揮手,帶不走半片彩霞。我是一個小人物,既然無能立德、立功和立言,而且我也沒有錢成立基金會,做公益事業。我對社會又能留下什麼?因此,我認為只要竭盡所能,如能發光,就要盡量的放光,能發熱,也不吝於放熱。那怕是極微弱的光,最微量的熱,只要對社會有所付出,能夠盡量幫助人,多給社會一些愛,就是我們留給社會最珍貴的資產。

年老了本來還想做很多事,然而,體弱多病,力不從心 ,只能寫寫文章。所以在聯合新聞網設立了「保羅隨筆部落格」(blog.udn.com/paulhsu333),除了發表我的文章之外,收集很多有價值的資訊,提供網友分享,如有助於網友,有益於社會,是我最大的心願。感謝網友的支持,每天有幾千位網友上我的部落格,累計已有六百多萬人次前來瀏覽,給我很大的鼓勵。晚年能有機會奉獻付出,聊堪自慰。

  我並不認為人生要做多大的官,或者要擁有很多的錢,就是成功。因為官大又怕失去官位,錢多唯恐將來可能失去錢財,始終為了謀求更高層次的滿足或為保住官位和錢財而煩惱。何況生活的享受,只是自己一時的滿足,同樣都是過眼雲煙。所以官大錢多,不一定真正的快樂,又怎麼能算是成功?

  因為名器和財富,都是身外之物,轉眼盡成空。如果做我們自己喜歡的事,自己感到快樂,使人家也快樂,那才是真快樂。人生如一直感到快樂,而且很圓滿,那才是真正的成功。因為我對人生有很多的感悟,書中很多文章都有更深入的陳述。

  世事紛擾,兩岸關係更攸關台灣的前途。未料,台灣很多人,卻非常的冷漠,有識之士亦多明哲保身,甚至受政客的蠱惑,一直陷於意識形態的糾結之中。是非混淆,價值觀錯亂,驗證了過去一位朋友對我說,不見棺材不掉涙,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過去,我雖曽跟朋友議論過,而且也公開大聲疾呼過,然而馬耳東風,很不幸,台灣的危機竟然正一步一步的逼近,難道這就是台灣的宿命?

  我一生奉獻給台灣,為了保衛台灣,我曾駐守海防第一線,做過防守台灣的二等小兵;為了發展台灣經濟,我也做過台灣石化工業的老兵,並且參與興建不少的石化工廠,為國家社會已竭盡棉力。我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不希望台灣由於意識形態內鬥內耗,而一直向下沈淪。

  我是生長在烽火滿天,大動亂的時代。國破家亡,生靈塗炭,我已承受過戰亂太多的苦難!我因慣於深入觀察,經常發表評論。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為了兩岸的和平,為了國家能長治久安,多年來,我曾經利用演講、叩應(Call-in) ,不斷地發表文章,甚至連續出書,不希望今後再發生戰爭,人民又蒙受災難。如能有助於喚醒民衆,撥亂反正,台灣仍大有可為。即使是投入滄茫無際世事的大海,企盼將來和大海滙流,有一天也能有助於激起陣陣漣漪。

  我雖然只是大時代的一個小人物,但我經歷過驚濤駭浪和雨雪風霜,也迎向過燦爛的陽光。回顧過去我走過的每一步路,或是踏過每一個的腳印,雪泥鴻爪,都是微不足道。然而,我不願見到船去水無㾗,因為書中有很多的回憶和評論的文章,將來如能作為大歷史的小見證,希望歷史不要再重演,企盼有一天能撥雲見日,重現光華。因我有目標,所以我的人生是充實的,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

  但願大陸逐步推動民主化,而台灣必須揚棄意識形態。兩岸化干戈為玉帛,共謀統合,建立真正民治、民有、民享長治久安的新中國,使兩岸人民同享福祉,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我雖然不是政治工作者,也不是學政治的。但因政治攸關我們每一個人的生計和生活甚至是生命,影響我們後代的子子孫孫。因為我愛台灣,熱愛我的國家,關心中華民族的前途,所以我關注政治。野人獻曝,膚淺之見,敬請各界先進多多的指教,非常的感謝。

  內子黃紅梅是畫家,這本書勞她編輯、攝影、核校、設計封底面及內頁、並且蒙她回台北幫我出版,費心費力,感激不盡。承蒙好友台大曹培熙教授、李中英女史、郭麗娟教授、潘珮芳老師、鄭潔貞小姐、游瑞月小姐指正,謹致萬分謝意!

 

       許業武 敬識

              201833日於溫哥華

              保羅隨筆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a28bd54&aid=116717472

 回應文章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ul 拙作「老人不發燒的肺炎最可怕」一文, 承䝉馮紀游先生推薦「天下縱橫談」網站,萬分感激!
2019/01/14 12:18

Paul 拙作「老人不發燒的肺炎最可怕」一文,

承䝉馮紀游先生推薦「天下縱橫談」網站,萬分感激! 

剛才又看到「天下縱橫談」網站,拙者「旅加文集」一書

前蒙推薦,已有近5000人瀏覽,併此申謝!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2382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