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戊戌雨水 预防梗症
2018/02/27 10:57:11瀏覽37|回應0|推薦0

  春天应木,木见水旺。所以,雨水之后百脉孕育着“惊蜇”的复苏。

  戊戌年火运太过,司天之气“太阳寒水”,水火相搏;雨水至惊蛰14天,主气“厥阴风木”,客气“少阳相火”;当令之气是“少阳相火”。这段时间火气、寒气和风气相交,影响着当下的气候大眾殘疾人士也可以成為我們身邊的超能英雄,同時亦可以令年輕的新一代嘗試與他們相處,以達至互相學習及體諒。。

  春主木,应肝。肝主筋,包括血管壁。春病在头。雨水之后春木得水则活,当令之气“少阳相火”使木气旺盛。可是,此时太阳直射点距离赤道尚有一个月时间,北半球的生物阳气发散不利,会形成压力。心脑血管流畅不利者,应预防心梗、脑梗的发生。此类症状,戊戌大寒至春分两个月当格外防范。遇有头部左侧痛疼,或者手足不举、麻木等症,或出现心脏不适症状,尽快至医院确诊。之后考虑调养,不可延误。

  一、谨慎温补

  “春夏养阳”不等同“春夏温补阳气”。养阳是养护阳气,以利于阳气健康生长为准。当下“太阳寒水”司天,抑制春天木气的生发,温补不当易瘀阻气机,形成“梗”症,以脑梗为多。所以,当下养生应滋阴养阳。

  二、绿菜通络

  饮食清淡,以绿叶菜首选。尤其晚饭宜食绿色蔬菜,忌食辣味。

  芽类菜在早、午餐食用为佳。

  三、春不食肝

  药王孙思邈尊师讲:春不食肝。春主木,肝应春,生发于春,故不食死肝。否则,与时相逆,易生郁气。

  四、春不动怒

  肝应春,春为时首,主管全年。怒伤肝,春天动怒伤肝,易导致焦芽败种,影响一年之生长收藏。春天大怒,一年抑郁。当下大怒,极易梗症。怒使气与形相脱离,甚至致心衰。

  五、谨慎晨练

  尚未惊蛰,百脉未兴。早春寒凉,晨起肉僵,特别是老年人和病弱之人,要顺天而行,“春捂秋冻”,以养春气。

  六、春意为魂

  人之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魂魄在春。春天赞叹,赏识万物,利心利他,和合自然。有此生心,衣食住行,举止言谈,皆为仁善,善行天下,春芽生发。有春即有夏。

  2018年2月11日

  时令案例:

  传统文化 大道至简

  今年2月8日20:54,我给劉承恩中醫師发了求助微信,请求帮助救一个刚满月的孩子。

  这是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孩子出生满月,28岁的妈妈突发神经病,送精神病院7天,又出现了糖尿病、脑血管渗血、脑梗、脑膜炎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要過到理想生活,必須好好規劃自己的事業,發放正能量由你開始!全球都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要過到理想生活。。

  他家借遍了亲友,仅凑到1300元钱到医院急诊。因没有钱,一天之后就回家等死了。我们医院救护车司机送她回家后,给我打电话,说她家太穷了,希望大家能救救她。后来我们把孩子妈妈拉回我们医院治疗,孕妇至今一直昏迷不醒。

  孩子抱到医院已是晚上八点多,高烧38.9℃。因大便内白细胞高,怀疑有肠炎,腹胀如鼓,很稀的大便呈墨绿色,里面有很多没有消化好的奶瓣。当晚留在医院观察,孩子哭了一宿。

  因孩子妈妈在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抢救,不能加床。第二天我去看她们的时候,发现孩子就放在病房地上的一个破棉褥子上,脸烧得通红。孩子的家是边远农村,极度贫困!孩子实在没人照顾,就会送到有智障的姥姥那里抚养。恻隐之心让我把孩子抱回了家,我决定暂时收养这个出生49天的女婴。

  把孩子抱回家后,她依旧哭闹,哭累了白天能睡几个小时,晚上几乎哭闹不止。我担心影响楼里邻居休息,就抱着孩子在厨房来回走。

  在之后的两天,我抱着孩子看了四次儿科大夫,开了一大堆药,感冒还好,终于退烧了。可是腹胀一点也不见好转,用了进口的消化药也不见效,给孩子用开塞露也不好使。看着孩子肚胀如鼓,无奈之下在第三天,我给远在北京的劉承恩中醫師发去求助微信。他当即回复说:“看照片才能判断。”

  我立刻把孩子照片发过去。刘医生很快回复:“孩子血热灼肺。用红瓤西瓜榨汁装奶瓶里当水喝。每半小时喝一点,今晚应该好了。”

  随后刘医生又发来一条信息:“一半奶粉(最好是国产),一半大米的米汤。西瓜汁温的。”

  刘医生的回复虽然没提孩子腹胀的事,但我对他深信不疑!

  晚上九点多了,我爱人赶紧出去买西瓜,回来榨西瓜汁喂孩子,用大米熬米汤加奶粉喂孩子。其他的药就没再给孩子吃。

  全喂下去已将近午夜十一点钟,之后孩子一宿没有醒也没有哭闹。早上四点半孩子醒了,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孩子竟然腹胀消失,打开纸尿裤一看,大便由墨绿色稀便变成正常的黄色大便。

  一夜之间变化如此之大,直到现在我仍然百思不得其解。刘医生说今晚应该好了!说得这么肯定,转眼就实现了。这就是2018年2月8日晚上的事。直到现在,我心里仍然特别激动,太不可思议了!

  我很想知道为什么西瓜汁和米汤就能治好孩子的腹胀?一直到今天,孩子再也没有腹胀过,体重明显增加,脸上有了健康的光泽。

  这个孩子虽然出生在一个支离破碎,极其贫困的家庭,但是有福报,能遇到劉承恩中醫師!

  在这里我向劉承恩中醫師深深鞠一躬,我和孩子及家人感恩您!

  吉林油田总医院 任秀军

  2018年2月14日

  承恩点评:

  天有好生之德

  上天垂象,万物成长,无不是药,利益苍生。戊戌火运,太阳寒水司天,水火相搏,内生郁火。温补不当,必生内毒。本案例中的孕妇,如果温补催奶,则可导致脑梗出血,血热使血糖增高。如果这个孕妇及时养心阴,浮阳归心即可从精神失常回归康复,舒肝凉血便可避免梗症等系列疾病。

  孕妇毒火攻心,产生的毒奶水使婴儿血热妄行灼肺。

  这种气候下,孕妇催奶可用泡好的花生大豆煮黑木耳,既可奶水充足,又不产生郁火,无不应验。

  当下气候,针对一个月大的女婴,凉血清毒只能是红瓤西瓜汁。

  古聖讲西瓜是天然的“白虎汤”。西瓜瓤色红,正应当下戊戌火运;西瓜性寒,对应当下的司天之气“太阳寒水”。水火皆在瓜中,浑然一体,与当下时令相应,可谓天设地造。以瓜为用,必令婴儿平衡身心,不治自愈。

  孩子脏腑失衡,唯米油调节脾胃上策,加些奶粉也可,应是国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欧美的水土养育的人和动物血热,中国人在这片黄土地上,吃了西方的牛奶易生郁火。圣人先师老子对人生最赞赏的是婴儿阶段。“婴儿本应无病。” 故蚊虫不咬,鹰鸟不抓,虎狼不伤。是其与天地相应,精气俱足,无私无欲的原故。

  如果婴儿多病,首先要看看家长是否“病”了。

  婴儿安然,上天之意,古聖之德。

  本例中婴儿康复,不可谢我,那是天有好生之德。时令养生文化的主角大师是古聖先賢。我乃至学生们,只是群杂役,做些蝇头琐事而已。

  谢谢任秀军等善良的人们,他们用仁心诠释了“天有好生之德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要過到理想生活,必須好好規劃自己的事業,發放正能量由你開始!全球都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要過到理想生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017949c&aid=11059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