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病不是病~是覺受~
2024/04/11 11:12:39瀏覽227|回應0|推薦1

                                       

                                         尷尬  有覺覺痛,無痛痛覺

                  二十五圓通章主角之一的畢陵伽薄嗟尊者,出外被毒刺刺到而悟到

                                          ~ 有覺覺痛,無痛痛覺~  ~^    因此而悟道。

                  這句話涵意是~因有心(覺性,佛性,本心,自性)才會覺得痛,但痛不會痛到心。

                                             更簡單說就是:身痛心不痛~

                    如生小孩,身太痛了,但心是非常喜悦的。

                    如医生今日告知得癌症,你心如下地獄。明日告知看錯報告,你的心如上天堂。

                    所以身,心是分開的。身是客觀,心是主觀。佛語稱身受心不受,身受諸受,心無所受。

                    痛只是身體的覺受而已,是心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接觸的六塵(色身香味

觸法)中的觸感所致。

                    痛只是身體的觸覺,如不痛代表植物人,死人才没痛覺。 身痛是自然現象,如

看到聽到聞到想到什麼一樣,生老病死也是自然現象。生病是自然現象之一環。 身體肉身只是

心(法身,本心,佛性,覺性,自性)運作的工具而已。 工具遲早會損壞,我們身體遲早會老病

死,是法爾如是。 如電可讓電鍋,冰箱,洗衣機運轉,機器用久會損壞。 如車是我的交通工

具,是我所有,但不是我。車用久了會損壞丢棄。身體是我所有,但不是我,身體零件(器官)用

久自然也會老去。

                   我們身體零件是四大假合地水火風组成。地是骨頭,水是血液,火是温度,風是

呼吸,生病是身體零件四大假合地水火風振動現象的不協調導致, 病是我們社會創造出的名

詞,只是用世間的標準值衡量你身體的標準值差距,假名為病, 其實它只是身體四大元素振動

的異常,每個人都會,每個人都有。只是異常的輕重而已,但無論輕或重,最後都要回歸麈土。

毫不例外,世間唯一的平等。只是時間快慢而已。

                 身痛並不代表我心理也要痛,身體生病不代表我心裡也要生病, 药很苦,我的心

不苦,打針會痛,但不代表我打針心也會痛,反而是愉悦,因身體會變好。身痛如被射第一支

箭,心如再痛(擔心,憂慮,恐懼)形同自己再自射第二支箭。

                                   烏雲飄過 心生法生,心滅法滅

                     元曉法師不知睡在亂葬崗上而睡得極為安穩,不知喝下的泉水是屍體滙聚的血

水而感覺很甘凉。隔日一得知,心恐懼至極,五臟六腑都要嘔吐出來了。由此悟到心外無法,萬

法唯心,心想什麼,什麼就生,心不想什麽,就沒什麼,因此也悟「道」了,成為新羅國(今韓

國)當代大師。他本東來學習玄奘大師的唯識。他覺得不必要而中途西返。

                       生病就是一種身體覺受,也是自然現象,你不覺得它是病,就不是病。你覺得

它是病,就是病。心生则法生,心滅则法滅。~(法:是心理呈現出的狀況)

                   網上講經說法一流的體佛法師(俗名陳國恩),患罕見多發性骨髓瘤癌症末期,骨

頭刺肉的痛難以形容。至今已邁入第九年,他用此法當自在的得癌人。這九年,講經無數,不知

度化多少人。

                  他說:醫學告訴我們當我們心情愉悦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多巴胺,是止痛良药。他

講經說法是他餘生職志,嘴巴講經喷血也不休息,因心很法喜,講經一站二~三小時當下不覺得

痛。大概因法喜分泌的多巴胺所致。

                 我們學習這樣的認知,才不會一直執著這個身體,擔憂身體,放不下身體。身體與

本心關係,猶如波浪與海水,水與泡沫關係,波浪,泡沫最後仍要回歸於海跟水,它是瞬間的,

不是永久的。是生滅的,但我們的本心是不生不滅的。

                 人身難得,難得在於好修行,保健身體重要在留得青山在,能讓法身慧命得以長

養,否則留此身就没意義,也可惜了。即使你重病躺在医院,仍可表现出空的智慧,示現不畏生

死,看淡生死,對來探病的人展現光明的正能量,引發眾生佛性的顯發,綻放出生命最積極面,

發揮最後生命光輝的價值,引發他人的智慧。而不是一直哀嚎抱怨自己捐款比別人多,做善事比

別人多,唸經拜佛比別人認真,竟然得癌,製造負能量,因而斷了别人信心慧命,罪惡豈不更

大。

                 所以對此肉身不要隨便但須隨緣,要認真不要太當真,缘到該走還是要走。潚灑的

走,自在的走,千萬不能帶走一片半片甚至半點雲彩,也不能留連留戀任何點滴,不能拎著大包

小包的,才能輕鬆自在回到原來的老家。

註 : 中峯國師在三時繫念說我們的心有三心,一,肉團心,是我們器官心臟。二,缘慮心,是我

們的攀援心,是六根接觸到六麈引發的烦惱心,情绪的心。這心是與本心同一顆心,只是被我們

誤用了。三,靈知心,是我們真心本性也就是真正的我。當我們肉身不見,它永遠存在的。是我

們真正的體,肉身是我們這「體」的工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56f6e1f&aid=18045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