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命.財.---的精神意涵
2024/03/10 07:50:35瀏覽221|回應0|推薦0

        身-命-財-是我們人生三大資

產,三大慾望,三大願望,三大

期待。

       身-肉身的身體健康,

       命-生命的長命百歲,

       財-錢財的財富充足。

       物質層面而言,這三樣東西

確實是人人一生汲汲營營追求目

標。年輕拼財富名利,老來拼健

康長壽。

       世界語言:什麽都不重要,

健康最重要。三者如願以償代表

此生無憾,功德圓满,有福之

人。

       心靈層思惟,功德圆满的更

圓满定義在~~

                身     法 身

                命     慧 命

                財     法 財

          三者的認識及體悟

     法財,也就是法施,拿錢做公

益我們讚嘆,重點在教化眾生了

解法身慧命的真實意涵,求得解

脫之道。如金剛經所言,七寶布

施,不如金剛經四句偈。法身,

慧命在前面文章已有闡釋,不再

贅言。

  法身不滅,真正的我,不會死。

  慧命長養,智慧的我,自在活。

  法財度眾,利他的我,真利益。

     形下形上兼而有之,才真壽終

正寢,真功德圓滿,超凡入聖。

      摘用順治皇帝「出家偈」及龎

居士的人生感悟來共勉:

       顺治皇帝: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註1>

龐居士:

             世間最上事

             惟有修行强

             若悟無生理

             三界自消亡

             蕴空妙德现

             無念是清凉

             此則彌陀土

             何處覓西方

            <註2>

     退休後的朋友在遊山玩水之

餘,面臨最無法避免的老病死,

如何悟得老病死的常,而處之泰

然~~

    才能生前死後都能處處樂,朝

朝安。

    才是後半辈子最該修的功課,

其餘都是假的,是戲論。

     不過這也是得之我幸,不得

之我命。就看看官們的善根福德

因缘。

註1,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有說係出自達摩祖師師父襌宗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師父所言。詳網路文章。

註2,龐居士,名龐蕴,在家禪門菩薩,唐朝人,聽說曾把家當錢財全投入大海,有人謂何不做善事救濟人,其謂:善事不如無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56f6e1f&aid=18037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