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中國人的自信和反省
2007/01/19 16:52:20瀏覽1508|回應3|推薦5

一個人,假如對自己沒有信心,這個人的將來發展,就會要大打折扣。因為他缺少方向感以及向前沖的勇氣。反之,如果一個人自信過剩,對自己的行為不知反省,這個人同樣不會有前途,因為這個人沒有把握住正確的方向。個人如此,國家,民族也是如此。

自信和反省,就如一輛車的兩輪,缺一不可。

一直到鴉片戰爭的前期,中國人都是很有自信的,天朝大國」自信到了接近愚蠢的程度。其結果,也就給中國帶來了眾所周知的落後,貧困,以及後來不斷挨打的屈辱曆史。假如當時中國人不是那樣過渡自信,而是如日本那樣努力的學習列強的治國之術,奮發圖強,今天也就不會再有所謂港澳和台灣問題了。

「五四」時期「打倒孔家店」的口號,就是中國知識分子對于過渡自信的中國文化的反省。胡適博士曾經公開呼籲國人要先承認「我們事事不如人」。從此以後,中國進步的知識青年們便開始習慣了反省和自我批判。從中國的語言,文化,社會,生活習慣‧‧‧幾乎可以想得到的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都進行了深刻的反省,批判。柏楊先生的那本「醜陋的中國人」,更是將這種反省批判的文化推倒了的登峰造極的地步。

傳統的中國文化,中國式的觀念,就在這種不斷的「反省」「自我批判」當中,成了「醬缸」里的醬,不知不覺的在很多人心中變的一無是處,變的上不得台面,變得毫無力量。中國人,就是在這近一個世紀的「反省」和「批判」中,迎來了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自信,就是在這近一個世紀中,被「反省」和「批判」的肢離破碎。

中國人的反省,實在有些過頭了。這已經造成了一種怪象,那就是中國人,特別是讀過洋書的人士,已經習慣了對中國或中國人進行批判,甚至情緒性的謾罵。並且以有能力批判痛罵中國的一切為榮。而且今天又趕上了一個好時代,可以有機會借罵中國共產黨來罵中國,罵中國人。因為中國共產黨是「萬惡」的(日本共產黨就沒事),所以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也是「萬惡的」「邪惡的」。受中國共產黨統治而不揭竿而起的大陸中國人也是萬惡的,邪惡的甚至愚昧的。懷念英國日本殖民地時代的順民們,如一些香港人或台灣人,屬于政治正確。因為那是受文明的「洗禮」,符合世界潮流的。這就是在「反省」下產生的理論,真他媽的不講道理。

環顧今天的世界,痛罵中國人和中國最賣力的,往往就是那些和中國有著千絲萬縷聯係的中國人及中國人的子孫――各式各樣的所謂「華裔」們。如在美國的庄士敦之流,在台灣的龍應台,以及最近定位為華裔台灣人的游錫(方方土)之流。在處處要「反省」的大環境下,罵中國罵中國人是最低成本和沒風險的抒發不滿的方式,是證明自己「客觀‧公正」,並且已經受過「文明」洗禮的最佳方式。如要反駁,或替大陸說句話,就肯定會被判刑為是共產黨的爪牙,特務。當年胡博士要我們承認「我們事事不如人」的謙虛態度,已經成了中國人精神上的大枷鎖,這大概也是他老人家所始料未及的吧。

中國人這種走到極端的過渡反省,造成的結果,就是使很多人在無形之中,成為了民族虛無者。這反映在民間水平上,就是殖民地習氣,崇洋媚外風氣的泛濫。反映在政治傾向上,就是那種拿西方的雞毛當令箭的「民主斗士」們的泛濫。「洋人放個屁都是香的」,這在華人世界里絕不是一個誇大之詞。

最近,很多華裔門也在學著談論並學著憂心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抬頭,中國的崛起會給世界帶來「威脅」了。而我的想法則是相反,中國不是民族主義泛濫,中國真正意義上的民族主義從來就沒有興起過。中國最缺少的就是充滿民族自信的民族主義。近代中國的貧困,早期共產黨在大陸的政經失敗,閉關鎖國,讓我們丟掉了民族自信的物質基礎。我們已經反省的不敢奢望談論生為中國人的自豪了。而知識分子們沒完沒了的過渡「反省論」,又讓我門丟掉了民族自信的文化基礎。在某些意義上,後者往往給中國人帶來的傷害和影響更厲害。

假如中國人的民族自信真正的建立起來了的話,中國才真正算是站起來了。這是在物質和精神上的自信。倒那時,今天這些「漢人學得胡兒語,爭向城頭罵漢人」的混蛋才會真正閉嘴。否則,人均GDP再多,再富裕,中國只能算作是一個好的「跟班的」,如今天的台灣。或是一個「(西方體係下的)優等生」,如今天的日本。而不是一個受人尊敬的「成人」,如今天的法國一樣。

這幾天,在聯網遇見了一個自稱「受過西洋教育」的人士,痛斥校長是中共「網管,特務」。原因是校長在痛罵台獨時沒有順便罵共產黨,是「自己身在牢籠里,對待籠子里事情還沒有自由發言權,就不要出來管太寬,不該你管的事情,就不要亂管。」令我龍顏大怒。校長在論壇好好的教訓了這個人一下,可也受到了自由世界的聯網管理者(簡稱網管)剝奪發言權的處分。

雖然這種「政治迫害」對校長樂觀向上的心情沒有任何影響,但卻讓校長有了一個深入思考的契機,寫下了以上的話。

中國人,稍微驕傲一下,也不是壞事。龍應台不就老愛說「台灣,你一點也不差」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2/02 22:57

過猶不及,不過今天的中國似乎還沒到可以真正驕傲的地步。

有別人的批評才會進步  

中國人民太客氣,跟台灣百姓一樣,這些政客就是賤,

欠鞭策,我們尊重那些為人民著想的,謀取福利的人,

這是他們應得的,但卻也要把那些腐蝕人民血汗的人揪出來,

就是這些敗類,害得國家喪失了自信,阻礙了進步

人民為什麼不罵,這些貪官污吏就是欺善怕惡,

不卑不亢,遵循中庸之道,不是更符合中國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異見──
2007/02/01 04:17

您的許多說法,大體我都有同感──

但是在所及的

「假如當時中國人不是那樣過渡自信,而是如日本那樣努力的學習列強的治國之術,奮發圖強,今天也就不會再有所謂港澳和台灣問題了。」

我不能同意。

理由是──日本如果沒有台灣、東三省和朝鮮給它敲骨剝隨,那可能完成資本主義的資本積累過程?換言之,當年的中國要完成其資本主義化,要去那裡找廣大的殖民地?這一點,我以為是兩岸都應該反省的重要問題,不要把問題的真實性混淆了;不罵自己就不是知識份子?我服膺「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的中國傳統哲學;我反對缺乏知識洞見,口頭禪式的自省。

對不起,太晚了,太累了,語言若有衝撞您,沒體力檢查了,請原諒。

泥土敬白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自信與反省?
2007/01/19 20:28

中國人,華人,香港人,新加坡人和台灣人,都有不一樣的自信及反省的本質,特色吧.

我們的教育,是不是解釋反省與自信有時稍有扭曲,而形成自信變自吹自擂,反省變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