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政治经济学的自然哲学-序言
創作其他 2022/03/30 10:53:21

    随着人类技术进步,生产力的快速提高也加剧了生产关系的不断变化,而生产关系与社会结构的不同步就造成了社会矛盾冲突的表面化。由于世界上各个主体社会构成的差异性,其冲突的表现形式又有所不同。在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长的今天,社会主体间的联系被不断强化,使得世界政治经济面对着前所未有的联动性。

    政治经济学的提出是把劳动即生产作为研究主体,对其两个要素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相互作用作为基本对象,从而建立起一系列逻辑关系。从约翰.洛克将生命,自由和财产称为人权,而由此为基础来搭建经济社会结构,后来亚当.斯密和马克思也是在相同的对象定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19世纪起,政治经济学从经济学建构发展到趋于用数学手段研究经济问题,而非生产和消费的结构关系。现代政治经济学是指用多种不同而又相关的方法,研究经济行为,将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设挑战正统的经济学思想。在全球化联系深化的今天,无论在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法律等各个领域,其理论基础来源都是建构在最初的劳动财富基础上的。

    由于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将人加以抽象化的劳动力作为基础要素定义,就好比数学中将客观主体抽象化为自然数一样,在进行量化描述的过程中,通过对逻辑关系进行定义来完成对社会关系的建构。但是客观上人作为社会建构的基本要素是有别于劳动力概念的,劳动力概念只是人的社会性表征,人同样是具有自然意志的,如果我们把自然人描述成:人=社会性+自主意识,那么,政治经济学的基础逻辑就是搭建在劳动力这个对人的社会性的偏导数上。换句话说,这个架构就是现实社会在人的社会性维度上的降维投影。

    现实社会的实际状态本身就比政治经济学模型高一个维度,而政治经济学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经济,社会,贸易,金融其理论研究又都是以现有模型而拓展的,而人的社会性细分也会对这些领域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各个分支的理论相当于对人的社会性的多次求导。如果用泰勒展开来表达的话,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其理论与实际状况的差别。如果我们在一个不断降低的维度内进行计算,就永远都不能理解事物的本身,导致我们的认知都是通过低维度投射体会。但由于降维投影具有恒等变换的特性,所以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具有相应的关联性,并在特定环境下甚至可以是相等的。这样,实际状态在特殊条件下可以被投影反映,但是投影不能反映所有的实际状态。这也增强了现有研究方式的迷惑性,导致了相当的认知混乱。

    综上所述,对一个客观实际进行分析研究就需要研究者明确研究对象的所属维度和对象属性,明确其逻辑基础和来源,这样就会避免对象偏差所引起的逻辑混乱。我的数学基础很薄弱,所以在数学表达上会受到很大局限,如有人可以加入修订,我是极感激的。微积分,理论物理都是很好的工具,希望在创作过程中可以有更多的人一起分享讨论。

最新創作
政治经济学的自然哲学-序言
2022/03/30 10:53:21 |瀏覽 5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