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牌教學記錄20001208
2016/04/25 10:21:37瀏覽502|回應0|推薦0

這個活動並不是我第一次的教學,之前就已經在某國小教過。那時的做法是協同教學的模式,並且活動也結合了些數學的遊戲(把骨牌當棋子使用)。最早會想到這個教案的原因是由數年前一個電視轉撥而來的,當時有一群人牌了數億片的骨牌,稱世紀骨牌秀,電視台全程轉撥,我是看了印象深刻,也充滿了興趣。所以,數年之後,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想要研發新的教案,內容要有趣而統整,於是,我就想到了骨牌的教學。這是版主好多年前初次進行骨牌教學的情況,和大家分享吧!!

一、基本摘要
教學對象:五年級學生35
教學目標:培養孩子的細心與耐心、發揮孩子們的創意
使用時間:140分鐘(三節,中間不下課。)
所需材料:骨牌
使用場地:普通教室、舞蹈教室
簡要教學流程:
1.
介紹骨牌秘笈 25''
2.
發骨牌(每組100片)
3.
讓孩子熟悉骨牌 15''
4.
請孩子畫設計圖(老師組間指導) 10''
5.
請孩子依據設計圖在桌上排出骨牌 25''
6.
觀賞各組的骨牌秀 5''
7.
前往舞蹈教室 5''
8.
讓孩子將600片骨牌串聯(自己組排好自己的100片,老師負責串接) 40''
9.
觀賞班級骨牌秀


二、活動源起
這個活動並不是我第一次的教學,之前就已經在某國小教過。那時的做法是協同教學的模式,並且活動也結合了些數學的遊戲(把骨牌當棋子使用)。最早會想到這個教案的原因是由數年前一個電視轉撥而來的,當時有一群人牌了數億片的骨牌,稱世紀骨牌秀,電視台全程轉撥,我是看了印象深刻,也充滿了興趣。所以,數年之後,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想要研發新的教案,內容要有趣而統整,於是,我就想到了骨牌的教學。
一開始,我所想的是找替代的東西,若是可以從生活中直接找到適合的東西,納麼這個教案一定很棒,於是,我構思了很久,用紙做、用麻將替代、、、、、、等,似乎都沒有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只好找現成的囉!因此,既然要教,再加上當時因為辦活動有經費補助,所以,我們就大膽的去尋找,我們理想中的骨牌。但是找了很久,時下所能找的的骨牌,似乎都不是很接近我們的理想,不夠精緻,不夠吸引我們,若是連我們都覺得不喜歡,小孩子一定更加討厭,所以,最後我們在玩具反斗城找到了一組不錯的骨牌,但是,很貴。我想這裡必須得先說明,骨牌要玩就一定得有相當的數量,不然會有點掃興。最後我們斥資巨額,每個教學者都花了一點錢買了幾千片骨牌,開始研究、教學。
當然,花了很多錢、又花了許多時間討論研究,納一次的教學,感覺上算是不錯,孩子們的反應也不錯,在此我就不多提。這都只是這個暑假(20007月)的事。後來我向其中幾位夥伴以半價收購骨牌,準備在未來的教學中使用。直到最近,我覺得自己的班上時機成熟了,於是,想要玩玩看,但是因為手上的片數實在不夠多,我只好又跑到玩具反斗城買了200多片,算一算,我幾乎花了將近一千元在這材料的採購上。而這次的教學,有鑒於上的經驗,我想要讓孩子們排的好些,有點花樣,我開始去找尋有關骨牌的相關資料,這時卻發生了驚人的事,那就是沒有,沒有任何相關的資料,包括:網路、圖書等,這真是令人傷腦筋了,最後,我只好自己憑著先前的經驗歸納了一張秘笈。感覺還不錯呢!我期望孩子們能利用密集設計出一些不錯的創意。

三、教學記錄
時間拖了很久,雖然這活動一直在腦中計劃著,但是因為種種的原因,雜事、忙碌、考試等,這個活動,從預計十一月中實施,到現在幾乎延宕了半個月。老實說,自己並不是很有把握,因為這次一個人帶這個活動,沒有助手。為了安心,我還是找了淑齡來觀摩,一起玩玩,如此應該比較不會混亂。
終於,到了活動當天,一大早,我請淑齡向實驗室借了七個盆子,然後我就將六百多片的骨牌分成了六份,這過程中,我再自己的座位上分堆,當然有許多孩子好奇的圍觀,我也請了幾個孩子們幫忙,有趣的是他們並不知道這是骨牌,好奇的問我這是什麼?我說:「這是骨牌。」他們才很驚訝的仔細看了半天,不過這時也有我預期之外的,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感興趣。有些孩子走來看一看,連問也不問,就又走掉了。
到了下午,骨牌遊戲終於要正式上場了。孩子們突然顯得興致蓬勃。我發下事先打好的秘笈,告訴孩子們希望他們能夠先認識一些基本知識與訣竅,然後開始解說。這時有一些孩子並不是很認真,他們很興奮,只想趕快拿到骨牌,這時我在想:是不是犯了一個錯誤,不該先解說秘笈,應該先讓孩子們玩玩,嘗試嘗試,或許他們會比較想聽,比較想學習。於是,我怕孩子們覺得無趣,就加快了講解速度。最後,我要求他們在秘笈上畫出設計圖。
到目前為止,孩子們始終很合作,我告訴孩子們要先分組排,如果狀況不錯在到樓下午到教室去排班級骨牌秀,這是大家今天的共同目標,孩子們都很興奮。
然後,我將骨牌發給各組。此時,只見大家專心一至的玩著骨牌。
然而,問題漸漸開始發生,有些組組員之間的不協調,開始造成了爭執、個別獨立的現象。雖然我有提醒了,可是一再犯錯的孩子還是會受到同伴排擠。有些孩子覺得自己比較行,會去支使別人,叫別人配合他,於是就有些人不滿。有些孩子則一意孤行,佔據著一小部份自己玩,不與別人合作。
不用說,到了這個地步,設計圖自然也沒有幾組在畫。也許我太高估孩子們了。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畫,或者不知道在畫什麼,而且由於不是很熟悉骨牌,有些設計一看就是不會成功。有很多組由於理想太遠大,雖然整組的搭配還算協調合作,但是卻因為挑戰的難度太高(也就是他們的設計太複雜),於是幾乎一直失敗。
遊戲到了後來,開始有許多孩子不玩了,因為失敗率太高,又受到排擠,有些甚至開始去鬧別人,造成別人的心血付之一炬。當時我看了這些許多的狀況,不之為什麼,心中漸漸產生一股怒氣。
從開始到現在,我花了將近25分鐘講解骨牌秘笈,然後分組排花將近一個小時,因為孩子們一直沒有成功,最後,僅僅只有兩組成功排出,而他們的設一都是比較簡單的。我逼不得已,請所有的孩子將骨牌放回盆子,坐在位子上聽我說,我開始講述剛剛自己看到的情況,提出建議,期望孩子們互相包容、分工合作、先做好間單的,這樣才能成功。我問孩子們還要不要排班級骨牌秀,他們強烈的表示要,接著我們就前往地下室的舞蹈教室了。
一直到目前為止,淑齡都因為有事,而無法前來參與。終於,當我們到了舞蹈教室時,他也到達參與了。這時候的我,心情總算好了些,至少多了一個人來幫忙。
不過剛開始的時候,還是有一些小烏龍,由於場地的協調沒有溝通好,導致有另外一個班級也要在舞蹈教室上體育課,肢體運動,經過協調,教室各分一半,但是孩子們卻小有兒語,他們怕因為上體育課的震動,會讓自己排的骨牌倒掉,經過我的勸說,他們才平息了下來。
我將各組的位置分配好,讓孩子們開始排列,然後我在組與組之間,放置時片骨牌,以作為最後的時候串接。然後,我在組與組之間巡視,細心指導,感覺上,孩子們比之前的表現好多了,比較合作,或許這場地也是原因一,因為木頭地板比較沒有外在因素(桌子容易被別人動到),雖然還是有幾個孩子已經放棄了,他們無所事事,四處遊蕩,這讓我有點不開心,但整體上,大家都還是一心一意要排好。
隨著時間的演進,漸漸的很多組的孩子都排好了,所以,也漸漸的很多人四處遊蕩無所事事,為了怕他們一不小心而毀了別人辛苦排好的結晶,我叫他們聚集於某一個角落,膝蓋不準離開地面,於是,他們就這樣在那個角落聊天、划拳。然而等了很久,一直有一組始終沒有完成,而這一組剛好就是出最多狀況的一組,每個人都堅持要排幾片,各自獨立,所以,最後有一個孩子是一直堅持的排到了最後,他們幾乎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爭吵。看到了這情形,我一直在思考著一個情形,是否那個孩子是應該的?社會中,每個人不是應該要各司其職,如果有一個東西大家都想要,那就變成要有淘汰,這是何其殘酷的事實,但是,如果為了一個孩子的利益,讓所有的人等他,似乎又不妥,唉!這其中應該有什麼訣竅在,只是我還不懂。
總算大家都排好了,我和淑齡兩個人開始作最後的串接,把組與組之間的骨牌串起來,這其中當然是驚險萬分,我還差一點弄倒了全部。終於,700片骨牌全部排好了,我請孩子們靠著牆壁站好,屁股不準離開牆壁,然後請淑齡去請校長或主任來幫我執行「啟動儀式」,等了一會兒,淑齡一個人回來,他說,剛好大家都不在。我問孩子,怎麼辦?孩子們說,請對面的體育老師。於是,我就邀請了體育老師吳可敬來幫我們舉行啟動儀式。就在他推下去的一剎那,難過的事情發生了,骨牌竟然沒有倒,孩子們簡直噓聲不斷,我們一直推,一直推,推了好長一段距離,幾乎將近一半了,骨牌才開始連續倒下,也就是說成功率只有一半。其實到了後面,我幾乎也不太清楚倒了幾個,因為從無老師推下第一個股牌後,孩子們就不聽管理的擠在骨牌旁邊,整個場面一片混亂,我也無法擠到最前線,只能隱約看到,後面的部分似乎比較成功。
結束了。我讓孩子們收好骨牌回教室,這一個活動,不能算成功,也不能算失敗。
活動後的心得
這次活動最遺憾的莫過於到地下舞蹈教室時忘了照相。很難過!這個活動,一開始在教室裡進行時,我有拿數位相機照了幾張,也就是前面所附的,但是,到樂舞蹈教室之後,因為忙了,急了(我其實並不期待他們能完成),於是,整個心思都在那骨牌上,結果忘了照相,最精采的部分,700片的骨牌秀,完全沒有留下照片,真的是很可惜,我真的覺得很懊悔。活動後的傍晚,偶然和校長提起這當天下午的這個活動,本來以為校長會覺得很有創意,很有趣的,可是校長似乎並不這麼覺得,他告訴我,可以想想有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東西,例如:鞋子、麻將、人體、、、、、、等,害我有了些許的落寞。其實正如之前提過的,替代的方案是上有其難度的,我自己也覺得若是只能玩正統的骨牌,這個活動勢必不能普遍,但是,要讓他普遍談何容易呢?或許隨著時間的演進,我慢慢的會把他趨向完美吧!改進他的缺點。
此外,這次活動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孩子們彼此之間的合作問題,當團體分組活動,有幾個孩子不合作,或者受到組的排斥,或者參予意願不高時,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我曾是著去了解問題所在,而全部的情形卻都是和彼此的相處有關,大家都要堅持己見,大家都不肯讓步。我在想這可能是目前班上的大問題,我應該要是著想辦法解決。試試PA團體動力學的活動吧!這是校長說的,改天我得找時間試試。思考最後班級骨牌秀會失敗的原因,我和淑齡都認為是技巧性的問題,因為沒有倒的前半部都是比較花俏有變化的,而最前面的這兩組就是之前在教室裡唯一成功的兩組,可想而知,他們會不自覺的挑戰高難度,但是,因為技術與認知上的不足,所以幾乎他們的100片都沒有倒下。我想這個活動果在加以改良,讓每一組的孩子都能夠合作分工的完成,再加上老師的細心引導,應該可以有相當的成果,不敢說做出會多具有水準,畢竟只是小學的孩子,但至少會有一些成績,期待自己在研發。


歡迎瀏覽...凸眼大金魚骨牌頻道http://www.youtube.com/200powertattoo

歡迎加入...凸眼大金魚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ominofish

附錄:
骨牌秘笈怎麼樣才能排好骨牌?
1.
細心而有耐性
2.
平心靜氣
3.
能夠允許別人的過失
4.
團結合作
基本骨牌的排法要領
1.
每個之間等距,且間距不超過骨牌長。
2.
轉彎時,每個骨牌角度要一定,而且不要過大。
3.
每隔一段距離要留空格,以作為安全措施。
初級花式骨牌種類
1.
圖形(例如:矩形、三角形、圓形)。
2.
分叉、兩列合一。
3.
爬樓梯、過橋。
4.
不同顏色搭配。
高級花式骨牌的設計要領
1.
搭配其他物品(例如:鉛筆、硬幣等)
2.
圖案設計(倒下後變成一個圖案或字)
3.
搭配其他環境(例如:走沙、潛水)
4.
其他特殊專用材料
確認會成功倒完的要訣:
1.
確認間距2.確認角度


喜愛本部落嗎?請一起按個讚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power&aid=5442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