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菜一小時竟相當於抽了半包煙
2018/11/02 11:47:37瀏覽207|回應0|推薦3

廚房兩個主要污染源:煤氣、液化氣等廚房火源,燃燒時可能釋放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烹飪菜餚時產生的油煙,以及食品在高溫加熱時產生的有害物質。


在一個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煤氣燃燒不充分)的環境中,採用高溫煎、烤、油炸等方式做飯一小時,對身體造成的損害,相當於吸了半包煙。此時,若對廚房環境進行PM2.5測試,其數值會超過800。
廚房裡的油煙,對鼻、眼、咽喉黏膜有強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長期吸入油煙,還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這就是中國女性不吸煙,卻容易患肺癌的重要原因。長期接觸油煙的女性,患肺癌的風險比常人增加了2~3倍,而且皮膚更容易衰老、長斑。在不吸煙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過60%長期接觸廚房油煙。廚師的肺癌發病率也比一般職業高。

減少油煙的重點就是控製油溫。食用油加熱到150攝氏度時,會產生具有強烈刺激作用的丙烯醛,損害鼻、眼和咽喉黏膜;當油加熱到200攝氏度以上,產生的油煙中有更多的有害物質;增加呼吸和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fc95914&aid=1191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