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理走路--林國旋
2009/08/19 16:37:24瀏覽242|回應0|推薦0

國中時期在我們那個區域,有個流浪漢,時常出現遊走在區里間的大街小巷。他頭髮披散結塊,穿著件起皺不堪的西服外套及長褲,全身上下已滿是油亮黑垢,在我們同學間沒人知道他從哪裡來,他晚上睡在哪裡?

路旁騎樓底下匆匆行走,是我們大家彙整出來對他共同的影像,偶有人意外發現他吃著戲院外小吃攤老闆供他的麵線,就會在我們對他的話題中充實地加上一筆。

他臉上線條加上一團髭鬍,和當時的影星查理士布朗遜有點像,因此同學之間都管他叫作「查理」。他夾著拖鞋一天到晚街頭巷尾走動,遊魂飄蕩般一整天,大家都習以為常,沒有人去在乎他,於是有同學懷疑提出他會不會是被派來偵探情報的匪諜,也許他夜半有更機密的工作在進行。

沒人回想他或曾有過的光鮮時刻,他自己似乎也無視自己的髒垢與尊嚴,邊走著路偶會有露齒而笑的表情,像是對自己的生活表示著滿意。他的走路,就似要去什麼地方辦什麼事情一樣。

事隔三十年我早已在外地工作成家,遠地相隔回社區的次數不多,我那些國中同學更是各自紛飛早已不知去向。那天我又回到老家的社區,社區區域景觀建設雖小有改變,但那一條條交錯街道面貌我仍親切熟悉。

出乎我的意料和想像之外,就在我通過便利商店十字路口時,我突然又瞥見對街騎樓下「查理」的身影,當時我的感覺真是有點複雜和驚愕。「查理」竟仍還健康愉快地走著,大熱天他仍是一件污髒運動外套裹身,只是他臉上髭鬍已變斑白,頭頂上已是一圈禿掉的地中海,許久不見他,都沒啥改變,好像僅是換了另一號的查理爸爸出現。他就是這樣有耐心地一直往前走,繼續走,無視他人眼光,保持同樣露齒神秘而笑的表情。

我一直在想,當初那些舀麵線或肉羹給他吃的老闆們,不知道現今是否仍還健康的活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83ae&aid=323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