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容易受傷的社會
2008/01/25 12:00:52瀏覽414|回應0|推薦6
“你最好不要吃這碗泡麵…”,我說.

已經10點了,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宿舍裏,當所有的孩子仍然在興奮地跳床準備’就寢’時,看到一個小身影…從旁邊竄過.溜到這棟四間寢室裏的一間,我火速地切入那扇快要關門大吉的門縫裏,對著喘氣的學生說了他這輩子聽到最殘酷無情的話.

他個頭不高,但肚子眼看就快把褲子拉鍊撐開的孩子.今年要上國中了.

“為什麼? 我每天都是這樣,為什麼今天不能呢?”, 他問.

“我們8點才吃完晚飯,現在怎麼會餓呢?既然現在不可能餓,那麼吃了只會增加你胃的負擔,讓你晚上沒有辦法睡好,對身體實在不好…別吃了..趕快睡,明天早上精神好,才有體力參加活動…”, 等我大套道理說完,孩子很不情願地把幾乎到口的泡麵交到我手中…以為明揚師道的我,這下可以代他的父母’糾正’明顯過重的孩子生活習慣. 問題是,我居然沒有認真地考量他繳械時憤恨交加的眼神……

連續幾天,奇怪的現象是,不管我們團體到哪,剛剛吃了什麼樣的餐點,7/11常常是團體接著’拜訪’的景點. 原來,7/11攻下的街道比率比美國的星巴克還要密集.真的驚為天11!

原先不知道團員口中的’Seven’就是7/11的簡稱.直到次數多了,才恍然大悟,我這井底之蛙的辭彙,連接起不同文化的速度還真慢.

團裏很多孩子,不管三餐吃了什麼,總是不停的提出去7買東西的要求…當然,美國來的華僑子弟也不惶多讓,在嚐到幾次”7”的甜頭後,順理成章的被7的收服了.突然想到唐三藏的蜘蛛精誘惑豬八戒了….這些孩子,無時無刻不被小而美的蜘蛛精纏繞著.

一時之間,”7”變成一個籌碼….. 任何時候,要孩子做什麼,只要搬出”7”做獎勵,他們就會乖乖的遵循老師們的指令….掌控他們,真是易如反掌.老師們變成了如來佛…哈哈.

接連幾天,那位肚子依然撐的不像話的孩子,看到我,總是不以為然地走開.團中別的孩子有同樣遠距離反應的其實還不少…由於自己可能因為遭受到他們的詛咒,所以在抵達台灣第2天後,就與馬桶坦裎想見,還連環狂瀉.這,簡直樂壞了小胖子們.在我臣服於自己青腸見白腸的命運時,也只能眼巴巴地失去體力與注意力,當然無法把孩子見我如見鬼的現象放在心上..反正行程總會結束的,只要孩子們不受傷,不打架,不走丟…就行了.

最後一天,與同行老師閑聊時,才發現自己大意疏忽下,已經培養出一個心中懷恨的種子…胖肚小孩,原來因為我的’蠻橫’奪麵的行為,已經恨我許多天了…而且,他受的傷很深!

既然我的元氣在最後一天恢復不少,我決定補償為人師的過錯!否則,他可能為了恨我,一輩子不會再原諒所有與美國有關的老女人說的話!萬一將來他喜歡的女孩的媽媽的媽媽是從美國回來的,那麼我不就是破壞他姻緣的罪人麼?

其實,我最在意的倒不是他最後會娶誰?而是,他知道我是個基督徒.我得罪了他,等於讓基督教得罪他…..罪不可赦!

中午吃的最後一頓正式午餐後,我和所有的孩子都有幾分鐘一對一的對話,目的是灑網打魚.希望能夠不著痕跡的將我的魚兒引到正途.

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天的緣故,這條懷恨魚居然笑笑地游到我的面前.我問他,在這次學習裏,他對學習英文有什麼感想呢?他說,”原先以為很難,現在覺得雖然還是很難,但是不怕開口說英文了.” 我說,”我真的替他感到驕傲”.只要開的了口,誰都會願意聽的.不是嗎?

“你還有很多年,慢慢學怎樣講任何一種你喜歡的語言.只要不放棄,什麼都可以學的好的.老師想對你說,對不起. 把你的泡麵拿走了. 相信你一定覺得很氣. 對嗎?”

“我爸爸媽媽都不會管我什麼時候吃泡麵,我都是天天吃泡麵,我不懂妳為什麼會管我”.魚兒掙扎的吐出他的”氣”泡,一口又一口的.

“我希望你能夠長到像我這樣老的時候,身體還是很健康的…然後,你就能夠做很多你喜歡做而對別人又有益處的事….” “你很聰明,對未來一定有很多計畫…身體壞了,不是現在馬上就能看得出來的.泡麵通常是救急用的.裡面的味精,油脂,糖分,鹽分和防腐劑如果天天都吃的話,對小小心臟,肝臟和脾臟是個很大的負擔.你的手握個拳頭,那個大小,就是你的心臟大小.看看它是否能’吃’的消毎天那樣的攻擊呢?” 撒網的人,正在收網…希望能夠再次引導魚兒跳到另一個乾淨的魚缸裏.

“可是我吃了後,就覺得很快樂,不吃就不快樂” 魚啊!魚兒! 泡麵游,游來游去樂悠悠….

“我們安親班的人,都是這樣”. ….哦! 安親…..安了親? How about 安兒呢? 眼看這個撒網的人,就要失手讓魚兒溜了…碰到安親班的,我知道只能轉彎回頭是岸了!

他受傷,原來不是真的因為泡麵被奪走…是因為安慰劑被奪走了!

長期以來,餓了,找Seven,渴了,找Seven,甚至於受傷了,也有Seven店員幫他貼OK繃.Seven唯一沒有辦法替他做到的就提供他能睡的床.所有與愛,藉慰有關的,只要是錢能買得到的,Seven通通能夠代勞,而且比他的父母親還有效率呢….嘿!24小時,不打烊!

泡麵,可能在最早期,是他兒時充飢的替代品.久而久之,在安親班的節奏帶領下,他所需要的愛與關照就與泡麵緊合為一,成了安慰的代號.就像有些嬰兒必須含著奶嘴入睡一樣. It feels good to be comforted by food, if love is not available!

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安了親,但不安兒的安親班長大的他,難怪跟我有奪母愛之恨!

容易受傷,不是因為他天生脆弱,心理不正常.而是因為他長期的需要沒有人關注到.食物,泡麵,零嘴,任何’一時之快’的口腹之欲,都是”愛的代幣”!難怪,越需要愛,越吃,越吃,就越胖了.

容易受傷的社會,是由容易受傷的人而組成的.

安親班….是被蜘蛛精迷惑的和尚班…在情愛喜悅尚未成形之初,早已攻進和尚心理.

容易受傷嗎? 看看社會裡有多少立案與立不了案的安親班!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156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