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故事】 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中)(下)
2016/05/14 00:12:40瀏覽1545|回應0|推薦5


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
2016/05/10  編譯 / 莊堯亭 綜合報導

聖經中出現許多女人,從舊約的夏娃到新約的馬大等。

此處列舉30名不同年齡、角色、身分與地位的女人。她們美麗的名字背後,蘊含奇妙的生命故事,或許您也能在當中找到與您有共同過往的女人,或是令人嚮往的特質。

一起來看看,這些女人如何在兩千多年前,經歷上帝的愛和不可思議的際遇。

《聖經》中有許多既溫柔,又強壯勇敢的女人,值得我們學習。

《聖經》中有許多既溫柔,又強壯勇敢的女人,值得我們學習。 (照片來源/newlife;編輯中心製圖)

1. 全世界第一個女人-夏娃(Eve)

夏娃,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有生命的」或「活著」,出自〈創世記〉第3~4章。

夏娃是上帝創造的第一位女人,第一位妻子、第一位母親。她是世上最美麗的女人,是第一個人類-亞當之妻。當時,上帝說,「這人獨居不好」,便造了配偶給亞當,繁衍人類的生命。然而,夏娃也因著被蛇誘惑,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類開始陷入罪。

2. 信心之母-撒拉(Sarah)

撒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公主」,出自〈創世記〉第17章。

撒拉是信心之父和以色列始祖-亞伯拉罕的妻子。起初她的名字叫「撒萊」,她非常美麗,只是一直未能生育。有一次,上帝應許要給高齡90歲、當時名為撒萊的她一個兒子,她卻在暗中偷笑,不相信神;直到1年後以撒出生,她學到上帝的應許是不落空的!也因此改名為「撒拉」,象徵從神的信心學校畢業。

3. 敬畏神的勇敢妓女-喇合(Rahab)

喇合,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寬敞」,出自〈約書亞記〉第2章。

喇合是耶利哥城的妓女,她是外邦人,本無神無關。《聖經》中〈馬太福音〉第1章耶穌基督的家譜稱她「喇合氏」,其餘書卷都叫她「妓女喇合」。

當以色列人試圖攻取耶利哥時,喇合躲藏約書亞派的2個探子,她沒有舉報他們,而是敬畏他們的神。探子吩咐她,以色列攻城時要出示暗號-一條掛在窗上的紅繩子,當耶利哥城牆倒塌時,唯喇合家掛著紅繩的殘垣屹立不動。

喇合的勇敢,使她的名字記載在耶穌家譜中。主耶穌肉身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都是喇合的後裔。她甚至被列在〈希伯來書〉的信心偉人中,與亞伯拉罕、摩西和挪亞等人並列。

4. 足智多謀-雅億(Jael)

雅億,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山羊」,出自士師記第4章。

雅億是幫助以色列人擊敗迦南王耶賓的最大功臣,當迦南大將西西拉撤軍逃跑時,他躲進雅億的帳蓬。由於當時男人不能進入女人帳蓬,因此不會有人想到那裡搜索西西拉。雅億用被子遮西西拉,還給他水和奶,直到他沉沉睡去,雅億才用釘子打進他的頭顱。以色列人軍心大振,一舉滅掉迦南王,為這地帶來逾40年的和平。

5. 唯一的女士師與戰爭英雄-底波拉(Deborah)

底波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蜜蜂」,出自士師記第4~5章。

底波拉是希伯來人唯一的女士師,除審理百姓案件,她也是驍勇善戰的女戰士。她信靠神,多次預言以色列人的勝利,並率領他們多次打贏勝仗。根據記載,底波拉得勝的關鍵就是「聽從上帝命令行事」。

6. 不住的禱告-哈拿(Hannah)

哈拿,希伯來文意為「喜愛」或「恩典」,出自〈撒母耳記上〉第1章。

哈拿起初無法生育,即便為此感到痛苦,卻仍不住禱告。她向上帝承諾,將把生下的孩子獻給上帝;哈拿果真懷孕生子,誕下聖經中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先知與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哈拿在撒母耳3歲斷奶後,便將他送到上帝的殿中,留在祭司以利(Eli)身旁。因著哈拿的懇切禱告,和甘願獻上孩子給上帝的心,成為許多母親的榜樣。

7. 大衛開朗端莊的妻子-亞比該(Abigail)

亞比該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父親的喜樂」,出自〈撒母耳記上〉第25章。

亞比該原是迦密人拿八之妻,拿八性情相當殘暴。當大衛帶著數百人前來清算拿八一家時,亞比該挺身出面為拿八求饒,大衛被其才貌打動,才放過他們一家。拿八死後,大衛便前來娶亞比該為妻。即便自己的先生是凶暴不講理之人,亞比該仍潔身自愛,且主動出面捍衛自己的家,她俊美、聰慧且敬虔的形象,是許多妻子的榜樣。

8. 關鍵時刻不後退-以斯帖(Esther) 

以斯帖,希伯來文之意為「晨星」,出自〈以斯帖記〉。

以斯帖或許沒有想過這個名字的涵義,然而,對她的同胞來說,這個名字說明了一切。猶太女子以斯帖成為大有名聲的波斯王后,在關鍵時刻不後退,冒著死亡的危險拯救全國人民脫離滅族的危機,她是具有勇氣、洞察力和判斷力的女人。

整卷〈以斯帖記〉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其屬靈父親末底改的勉力:「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而她回應將違例進去見王的這句-「我若死就死吧!」足足成了信心與勇氣的表徵。

9. 蒙恩的敬拜女子-以利沙伯(Elisabeth)

以利沙伯(或譯作「伊利莎白」),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是我的誓約」或「敬拜者」,出自〈路加福音〉第1章。

以利沙伯是亞倫的後代,新約猶太王希律時代的祭司撒迦利亞之妻(路1:5)。她老邁無法生育,卻誕下施洗約翰-用水為罪人施洗、為基督耶穌預備道路的那一位。有一天,當祭司撒迦利亞進上帝的殿,做祭司的職分時,主的使者向他顯現說:「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以利沙伯也是耶穌母親瑪利亞的表姊,為人充滿喜樂和盼望。

10. 熱心服事的小姐-馬大(Martha)

馬大,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小姐」,出自〈路加福音〉第10章。

馬大是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姐姐,三人住在伯大尼。她照顧全家的生計,從煮菜洗衣到接待,她都一手包辦。當耶穌來到伯大尼,馬大很開心可以迎接耶穌,盡力招待以致忙不過來,當她向耶穌抱怨妹妹不幫忙,卻受到耶穌的責備:「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當然,馬大仍為耶穌所愛,當耶穌再次來到伯大尼,也再次受到馬大的招待。

11. 死而復活的大慈善家-多加(Dorcas)

多加,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羚羊」,出自〈使徒行傳〉第9章。

聖經記載多加的名字和事蹟,卻從未紀錄她所說的任何一句話。聖經卻用「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形容多加,她照顧寡婦和窮苦人,甚至跨越種族和文化-敘利亞人叫她「大比大」,希利尼人(即希臘人)喚她「多加」。在那個婦女被壓制的時代,多加靈巧聰慧,就像她的名字-「羚羊」。

多加的著名在於她的死而復活。當她患病過世,曾受她幫助的人為她處理後事並傷心的哭泣,唯彼得見到此景,深受感動,帶著信心向上帝求死人復活。他說,「大比大,起來。」於是多加就睜開眼睛,坐起來了。

12. 使徒保羅第一個帶信主的人-呂底亞(Lydia)

呂底亞,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彎曲」或「從呂底亞來」,出自〈使徒行傳〉第16章。

呂底亞是位在希臘半島上-馬其頓的推雅推喇人,是位事業成功的職場女性,靠賣紫色布致富裕,相當有才幹,同時也是天天到河邊禱告的女人。當使徒保羅來到馬其頓,生意人呂底亞便成了現今可知、歐洲大陸第一位歸信基督者。當保羅留下路加離開這個地方,呂底亞便爭取邀請路加到她的家中,開始敬拜和聚會,成立了第一間歐洲教會-腓立比教會。

13. 用神的話教養得勝的兒女-友尼基(Eunice)

在希伯來文中,友尼基的意思是「美好的勝利」,出自〈提摩太後書〉第1章。

友尼基是一位希臘異教徒的妻子,然而聖經卻用「信主的猶太婦人」形容她。友尼基從小用聖經教養她的孩子,對孩子影響甚大,而她的孩子就是使徒保羅所鍾愛的提摩太。不只友尼基,連友尼基的母親羅以也是這般教導提摩太,這兩位婦女用神的話教導孩子,是許多家庭應效法的榜樣。

繼續中篇篇請下列連結:

中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中)

下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5693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