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理篇】聖靈與火的洗(浸) : 論聖靈工作之 三
2010/11/13 12:39:51瀏覽1211|回應1|推薦1

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曾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要來的,能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11) 

     這段話是施洗約翰所發的預言,說到耶穌來的時候,所要作的事.從五旬節直到如今,這預言仍在應驗中.這預言是講到聖靈在末後的日子,在神的教會中和祂的兒女身上,所要作的生命建造之工. 

  主耶穌也對門徒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聖靈降臨時),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靈洗應譯:靈浸).(徒15 

說到受水洗,凡是基督徒都知道,但說到受聖靈的洗,只有受過靈洗的基督徒才知道.如果說到受火洗,知道的人就更少了.然而,施洗約翰明明說,耶穌來時,祂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主耶穌也明說,基督徒要受兩種洗,即水洗與靈洗.否則,我們所信的道就不完全,所領受的救恩也不是全部施洗約翰所說的,靈洗與火洗,實際上是一件事;這是說到聖靈工作的兩個層面:靈洗是說到聖靈工作的幅度,火洗是說到聖靈工作的深度,前者是帶人進入聖靈的領域或屬靈的境界,後者則是關乎信徒靈命的進深與教會屬靈的建造. 

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16:18)這樣的教會不是屬人屬肉體的教會,乃是指屬主屬靈的教會,這是主耶穌親自藉著“聖靈與火的洗”要來建造的.主耶穌死而復活升天以後,賜下聖靈來,並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基督徒)施洗,為的是要建造祂自己的教會,而且是建造在“這磐石上”.這“磐石”就是保羅所說:“那靈磐石──基督祂自己(林前10:4).唯有聖靈所建造的教會才是陰間的權柄(即黑暗的勢力),不能勝過的.因為這是個榮耀得勝的教會! 

  一般的基督徒都能說,他們受了水洗,但有多少基督徒能說他們也受了聖靈與火的洗呢?否則他們怎能進入聖靈的領域,而被建造在這靈磐石(即耶穌基督)上面呢?聖經說的很清楚,水洗是叫人悔改,為的是要信那在約翰以後要來的耶穌,故水洗只是“悔改的洗(19:4) 

    然而,在另一方面,水洗也有其很深屬靈的意義,如與基督一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即生命澈底的改變(參羅63-8).但這種與主同死同復活屬靈實際和主觀經歷,仍是藉著靈洗與火洗才能逐漸進入的.主耶穌為什麼要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浸)?一言蔽之,祂要在聖靈中把祂自己賜給我們,祂要逐漸帶我們進入在祂裡面的豐盛,祂要我們與祂聯合,有份於並享受祂為我們所成就的全備救恩!主說:我來,乃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這就是祂要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浸的最主要原因!得生命就是得著祂自己,並且能得的更豐盛 

  中文聖經所用“”字實應翻作”;水洗應譯為“水浸”──全人浸在水裡,如耶穌在約旦河裡受洗,祂是全人浸在水裡,“然後從水裡上來”.

什麼是靈浸呢?簡言之,靈浸就是:我們的靈魂體全人都被聖靈來澆灌,充滿,或浸透,以致我們的“福杯滿溢”──亦即主恩滿溢!如使徒約翰所說:“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聖靈的洗(靈浸)還有更深更廣的意義.主耶穌來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具有屬靈而深遠意義的,尤其是祂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這件事.因為這是和基督徒靈命進深與教會的建造有直接關係. 

主耶穌為何要用火給我們施洗?什麼是火洗?水洗既有更深屬靈的意義,火洗自然也有更深屬靈的意義.火洗是靈洗更深的層面是基督徒靈命成長過程中不斷進深的經歷.聖靈就是火,這是聖火,是叫人脫俗入聖的火,因為聖靈來是叫人成聖──意即逐漸像神;聖靈也是愛火,祂來充滿我們時,我們心裡的愛火就被點著,聖靈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燃點我們心中的愛火,叫我們去愛神,愛人,聖靈來澆灌充滿我們,我們才能火熱愛主,熱愛人的靈魂,也叫我們能愛那不可愛的人.聖經說:“我們的神乃是烈火.這火也是愛火.因為“神就是愛;聖靈來是要“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叫我們有力量能去愛神並愛人.(來1229,約壹416,羅55 

主耶穌為何要用火施洗?因為祂要在我們生命中有所建造,祂要煉淨我們,因我們都是教會的一部份.祂要建造祂的教會,使教會成為聖潔,榮耀,沒有瑕疵,可以獻給祂自己,作祂未來榮耀的新婦.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意即祂要把我們作到一個地步,與祂合而為一,完全像祂. 

神怎樣建造祂的教會呢?主要有三個方法:一)是藉著祂的道來洗淨教會,二)藉著祂的靈來煉盡教會,三)藉著各樣艱難的環境,如疾病,困苦,逼迫等,來磨煉祂的教會.“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17:3)神常藉著環境來熬煉人心,改變我們內在的生命.我們被祂熬煉之後,才能成為金,銀,寶石──即有神的性情. 

  我們總要記住,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我們在神的手中,如同泥土在窰匠的手中,祂可以隨意把我們作成合祂心意的器皿.神曾藉著先知耶利米對祂的百姓說:“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手中也怎樣.”然而,只有在我們願意順服神,並且把自己完全降服在祂手中時,神才能把我們作成合祂心意的器皿. 

已故主僕倪柝聲說過這句話:“我們奉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在我們身上)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換言之,凡沒有讓神對付和破碎過的人──即本文所說聖靈與火的洗的人──就不能為神作工,若不然,我們所傳遞的不是生命之道,我們只是傳遞一些頭腦的知識而已. 

聖經又說:“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即事奉神的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即按照神的心意事奉神.(32-3) 

我們的神就是”烈火(consuming fire)──消滅或毀滅一切不屬神的火.主耶穌用火為我們施洗,就是要消除和毀滅我們舊造和肉體中所有一切與神的屬性相反的東西,例如隱藏的驕傲,自高自大,自義,自私,嫉妒,怨恨,苦毒,不肯饒恕等.這些墮落人性中腐敗的成份,只有在被聖靈澆灌或充滿時,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才會看到並開始厭惡.所以主耶穌必須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施洗約翰說到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時,他接著說: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約翰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有很深的屬靈意思.“簸箕”可說是神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如祂用來磨煉我們的人,事,物,或祂所安排的各種艱難的環境.我們

如果相信神是創造並統管萬有的神,我們就不能不相信凡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有神的美意,或是神所許可的,都是要叫我們得益處.因為祂的話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請注意這裡所說的“都”字,意即所有臨到愛主之人身上一切的事,“都是”叫我們得益處.如果我們真的愛神,凡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在我們看來,無論是好是壞,最後都是叫我們得益處. 

筆者回想過去數十年來,在職場上或在教會中服事時所遭遇的事情,無論我們看來,是好是壞,即使是我們認為最不好的事,都是神經過祂的巧匠之手所賜給我的“化裝的祝福”.為要叫我們得益處──即越來越像耶穌. 

    筆者在未投入全職事奉之前,最後一份工作是在美國聯邦政府的一個新聞單位.記得我開始上班之前,與該單位的副主管見面餐敍時,他無意中警告我:“我們這兒是煉獄,但我們歡迎你加入.”我原以為這份工作只是暫時性的,不料神卻使我在那裡整整熬了八年.這實在是神為我所安排的人間“煉獄”,為要在我身上“煉盡渣滓,除淨雜質”,無數次我想要逃避,卻無法脫離這“苦海”.那時我開始領悟到聖經中另一個真理,那就是:神開的門,無人能關,神關的門,也無人能開. 

  無可諱言,這最後一份工作,是筆者受熬煉最多和最久的一段年日.此後,我對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這個真理,就逐漸有所領悟和體驗. 

  詩篇上有話說:“神啊,你曾試驗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又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6610-12 399)  

  所以,當我們遭遇到不如意的環境,或遇到叫我們為難的人,事,物時,不要怨天尤人,怪東怪西,要接受是神所安排或許可的,並要相信確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但我們必須要知道,神要我們學習什麼功課.神要祂的僕婢兒女學習的基本屬靈功課,總不外乎謙卑,順服,信心,忍耐,寬恕,愛人等.這些都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522).所謂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作工所結出的生命果實,也就是主耶穌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浸所要有的結果! 

  施洗約翰所說的“簸箕”,其屬靈意義就是神用來磨煉我們的人,事,物或環境.所謂“揚淨祂的場”是指主要煉淨祂的教會.“麥子”是指有生命的基督徒亦代表基督豐盛的生命──即聖靈在信徒身上作工所結的生命豐碩果實;“是指掛名屬肉體的基督徒,他們雖然常去教會,卻沒有重生得救──因為他們裡面沒有基督的生命 

  耶穌用聖靈與水為我們施洗是一件千真萬確的事,因為這是聖經中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容忽視的真理.所以,當試煉來臨時,我們不要覺得奇怪,也不必害怕.因為我們是在神的手中,也在神的愛裡.神愛我們無微不至,聖經說,就是連我們的頭髮,神都數過了.神絕不會叫我們受熬煉過於我們所能忍受的 所以,使徒彼得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喜歡.”因為我們經過火的試煉(即火洗),就會結出基督豐盛生命的果實,亦即保羅所說的,“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彼前412-13413這就是主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的主要意義.

參考:甘泉季刊  The Spring 2009/10/11/12 30 周金海牧師

 




慕安德烈文集:   
(Andrew Murray)

http://www.cclw.net/other/M-Andrew/index.ht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4595162

 回應文章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保羅的恩典
2010/11/19 14:39

感謝慈愛父神,在已日漸淡去屬靈的日子裡,
仍然垂聽還子的禱告,讓孩子願意仰望在祂的面前,
許多憂傷不已的日子裡..
慈愛父神從沒幈棄祂的孩子,仍然馱著我一步步努力向前...
感謝你帶來約伯的故事,
願在上帝的帶領下,全都交託在祂手裡,而不再懼怕!

婧言 ~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寶羅(1698) 於 2012-08-14 00:50 回覆:

願神的恩點多多祝福您的家庭親友與來訪的網友

寶羅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