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千世界】林青霞與失散36年的河南姐姐:親姊妹人生的天淵之別
2024/03/23 21:53:46瀏覽72|回應0|推薦0

林青霞與失散36年的河南姐姐:

親姊妹人生的天淵之別



2021年03月04日 3:48 PDF版 分享轉發

1948年父親林維良和母親麻蘭英在青島生下了大女兒林莉此時,正值中國大陸形勢丕變

在女兒3個月大的時候,林維良夫婦不得不把林莉暫時寄托在山東萊陽祖父祖母家裡。

林維良和麻蘭英則忍痛踏上了去往台灣的客輪。

他們原本打算在3個月後就會回來,可沒想到世事難料,這一去就是長達39年的光景。


祖父祖母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全部依靠叔叔(二叔)林維雲救濟生活。所以林莉從此也就跟隨叔叔、嬸嬸一起討生活。他們也就變成了林莉的養父養母,待她猶如親生



叔叔家極其貧苦,林莉從小就經歷了顛沛流離的辛酸生活。

「我還到地里撿過野食,討過飯。」


到了60年代初期,為了生存,叔叔舉家遷往黑龍江雞東煤礦。此時的他們早已與遠在台灣的哥哥家失去了聯繫。


21歲時,她同很多青年一樣,開始下鄉插隊。

兩年後,林莉返城當了一名小學代課老師。

此時的林莉已經23歲了,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

時間到了70年代初,林莉經人介紹認識了錢深永。(這個介紹人就是後來丈夫的姐姐)。

錢深永是雞東籍青年,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后被分配到許昌曲劇團工作。

是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高材生,兩人很快相識相戀。



可是後來錢深永遭遇了人生低谷,被下放到了河南許昌的一個農村。

但林莉並沒有放棄這門婚事,而是不顧一切說服叔叔和嬸嬸。

通了半年信后,林莉隻身一人來到許昌奔向愛情。

兩人在農村簡陋的茅草棚里舉辦了婚禮。



再返回來說一下:  林莉父母到了台灣以後的生活


父親林維良一開始還是做一名軍醫。

退役后,帶著妻子相繼做過門診部,服裝廠,還有飯莊和酒店等生意。從醫生轉身變成了一個商人,生活還算富足。

並且又接連生下了兒子林成森、女兒霞和林麗霞。

大姐林莉則比林青霞大了6歲,姐妹倆的命運千差萬別。



她們哪知道,遠在千里之外還有一個失散多年的親大姐。

林青霞從小就一直以為她們就只有兄妹三人。

1972年,18歲的林青霞在西門町逛街時,被星探發掘,從此改變了一生。



日後又成為了風靡一個時代的大明星,而姐姐則依舊過著平淡如水的生活。


林莉與錢深永結婚後,一直恩愛相伴

而且兩人一同被調到了許昌工作。

錢深永到了許昌內燃機配件廠工作,便把妻子林莉也接過來當了工人。

之後林莉成了一名幼兒園老師,兩人先後還生下了三個兒子。

生活雖然清貧艱苦,但一家五口其樂融融,日子清淡又幸福。

遠在台灣的父母雖然不知道大女兒的生活境遇,但整日相思牽挂。

1982年秋天,成名后的林青霞為了了卻父母心願,在山東拍戲時多次打聽姐姐的下落。

但遺憾的是,最終沒有得償所願。




不過林青霞始終沒有放棄,她後來在山東、安徽、東北、河南等地又多次託人幫忙尋找。

小妹林麗霞也一直掛念大姐,她在舊金山時,就曾寄了一本《明報》周刊999期給父母。

上面有篇文章叫《深入河南訪林青霞胞姐》,希望可以幫助父母找到大姐。



四處打聽尋找也一直沒有什麼消息,不知生死,不明住處,一家人無比擔憂和失落。

功夫不負有心人,血濃於水的親情最終還是戰勝了時間和距離。

而林莉從小到大都一直認為叔叔和嬸嬸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

忽然1983年的一天,遠在東北的叔叔給她寄了一份信:「你親生的媽媽,其實不是我們,他們是在國外,現在有消息了!」。

看到信後的林莉瞬間感覺自己像是在做夢,一切都好像不太真實。

這種迷離的困惑長達半年之久。



「台灣有一個叫林青霞的大明星,原來是我的妹妹。我看了信,以為自己在做夢。

我怎麼有兩個爸爸,還有一個大明星妹妹?

我難以相信,足足有半年,我一直像在夢裡一般。」

1984年,林維良費盡周折終於聯繫到了遠在黑龍江生活的弟弟林維雲。

林維良在信中說:「女兒如果還活著,她認我們嗎?」



一開始林莉說自己一直是把叔叔當做自己的親生父親,他也把自己當做親生女兒。

現在自己一下子還適應不了這種變化。

此時丈夫錢深永開導她說:「不論如何,他們都是你的親生父母,當年誰都沒有辦法。

今天終於找到了,哪有不認的道理呢!」




林莉聽完后,心中也就沒有了任何芥蒂:「我怎會不願意呢?我爸爸是覺得他把我留在這兒,沒有盡父親的責任,對不起我。」

這段斷了線的曲折親情,才終於得以續上。



林莉終於接受了事實,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和分散多年的弟弟妹妹。

尤其是,對於親妹妹是大明星林青霞而感到震驚和激動,並著手準備與他們團圓。

「媽媽,您好!……」

「我和你爸爸28日從洛杉磯飛往上海,你到上海去接我們。」

「好啊,飛機什麼時間到達上海?」

「晚上8點半。」

這是林莉與父母準備相聚時的一段通話,同時也結束了一家人幾十年的相思之愁。

見面的前一晚,林莉說自己一夜都沒睡著覺,一直在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1987年冬的一天,林維良和妻子終於在上海與分別多年的大女兒林莉見了面。

當時林莉是憑著直覺,一眼就認出了親生父母。

「我大胆地向前跨上一步,喊了一聲,媽媽,爸爸。

也不知為什麼,情不自禁地淚水模糊了視線,跟著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他們見到彼此後,哭了足足有一兩個小時



而妹妹林青霞當時已經大紅大紫,所以那天沒有露面,怕被記者拍到。

「那年青霞也嚷著要來看我,但她當時很紅,生怕記者也跟著來,所以最後還是沒有來。」

但有心的林青霞還是托父母給這個素未謀面的姐姐,送去了一個照相機當做見面禮。



遠道而來的父母還帶了彩電、冰箱、微波爐等物品,給她作為補贈的嫁妝

「你結婚我們沒有辦法參加婚禮,就算補贈的嫁妝吧。還缺什麼儘管告訴媽媽。」

臨別時,母親對林莉說:「我和你爸爸商量好了,我們要回到你那裡度過晚年。」

父親聽完接著話說:「這叫葉落歸根嘛!」

而林莉與妹妹林青霞的相認之路,也開始徹底被打開。



林莉與父母見完面後

便和妹妹林青霞經常以書信往來

「青霞在來信中附有她的照片。要不是上面簽了她的名字,又稱我姐姐,我真不敢相信這會是現實。我的妹妹多麼漂亮啊!」

而且林青霞給林莉的每封信的結尾都會寫上「紙短情長」。

這讓林莉感受到了妹妹對自己的深深思念,內心倍感溫暖。

林莉對妹妹林青霞的生活也非常關心,還在信中問她和秦祥林是怎麼回事?

不過林青霞沒有正面回應她。

1990年,林青霞到長春拍攝《滾滾紅塵》時,與姐姐約好正式見面。

於是林莉與丈夫便特意坐車去長春見正在拍戲的林青霞。

姐妹失散了36年,第一次相見,激動地相擁而泣。

姐姐林莉在長春待了一個星期左右,生活上全部是妹妹林青霞給安排好。

林青霞每次拍完戲,一有時間就會和秦漢一起去找姐姐和姐夫。

然後四個人一起遊玩、拍照、逛街……



姐姐林莉穿著樸素簡單

每一次出門,林青霞就會立馬變成一個撒嬌的小妹妹。

一路挽著林莉的胳膊,一直不停地叫姐姐。

「青霞的戲我都看過,第一次見到她,感覺已經很親切。

青霞一見到我,就拉著我的手喊『姐姐、姐姐』,很親密,她完全不像個明星。」

林青霞那幾天,興奮的將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姐姐身上。

見到姐姐頭髮長了,就趕忙找來一位理髮師給她修剪,還不停的在一旁給意見。

這是姐妹二人有生以來最寶貴最快樂的一周。



此後的日子里,林青霞經常會去探望姐姐,也會打電話、寫信向她傾訴家裡的情況。

希望以此來增進姐妹之間曾經遺失的感情。

姐姐林莉有什麼需求,妹妹林青霞都會毫無保留的去幫她。

但林莉從來沒有問妹妹林青霞要過什麼,始終沒改變內心那份安逸與淳樸。

「不會問爸媽、弟妹伸手要什麼,現在的日子也挺幸福。」

知足常樂,是林莉從苦難中悟出的人生至理。

如今林莉早已過上了安靜平淡的退休生活,並沒有因為妹妹是林青霞而改變什麼。

仍然住在一個只有五十平米的舊房子里,房子里還是一些老傢具,老物件。

還有當年父母帶給她的補贈嫁妝。

90年代下崗后,林莉每月領著450元錢的退休金生活,生活上極其節儉樸素。

毫無疑問,她同妹妹林青霞已經活成了截然不同的兩種人生。


慶幸的是,三個兒子都考上了大學,也都成家立業,又何嘗不是另一種人生幸福?

讓她感到遺憾的是,養育她長大的叔叔前幾年患癌去世,只有嬸嬸還在雞東生活。

後來親生父母也相繼離開了人世,再也守望不了得之不易的父愛與母愛。

對於林莉來說,一生過著平凡的人生,卻又讓人感覺如此不平凡,就如同你我一般。

和妹妹林青霞不同的是,她更願意一直落入凡塵,活得自在淡然。





https://www.bannedbook.org/bnews/zh-tw/yule/20210304/1497860.html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2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