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觀】影》美私企首登月成功 與陸爭鋒 創逾半世紀歷史紀錄
2024/02/23 21:02:26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影》美私企首登月成功 與陸爭鋒 創逾半世紀歷史紀錄

07:482024/02/23 
中時新聞網
  2024/02/23

休士頓私營「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提供的畫面顯示,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21日正接近月球。(美聯社/ Intuitive Machines)

Watch Intuitive Machines attempt first U.S. moon landing in over 50 years — 2/22/2024

休士頓私營「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已成功登上月球

休士頓私營「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打造的登月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周四最後一次從月球軌道下降,首度完成美國超過半世紀來的登月行動,而這也是首次完全由私企執行的登月任務。

「歡迎來到月球,」直覺機器執行長阿特姆斯(Steve Altemus)說,「我知道這令人緊張,但我們在月球表面,並正在傳輸。」綜合外電22日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盛讚,「奧德修斯」號登月是「全人類的大飛躍」,也是美國的勝利。他並強調,人類史上首度有商業公司,也是家美國企業——發動並領導了這次月球航行任務。

此外,阿特姆斯說,和中國來點競爭也不是壞事。超過50年前,美國因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而從事「阿波羅」(Apollo)計畫。如今美國的目標是靠無人探測器重返月球,並留在那兒。美國打算讓「奧德修斯」號降落在月球南極附近,而美中都希望,能在那兒建立月球基地。他並直言,「有關在太空生活和工作,並在月球上學習,還有很多要做的。你們知道的,如果需要地緣政治緊張才能實現這點,那也沒關係。」

登月器為NASA攜帶了6具科學儀器,以協助研究月球表面,並測量無線電波。儘管稍早「奧德修斯」號的測距儀故障,但仍成功執行著陸任務。地面團隊透過對「奧德修斯」號進行重新程式設計,轉而靠登陸器上的NASA實驗性「多普勒雷射雷達導航」(The Navigation Doppler Lidar)系統,總算解決了這個問題。

而在登月前不久,「奧德修斯」號完全自主,直到登月後,才會恢復通訊。這款登月器為6邊形柱體,有6條登陸腿,約如高爾夫球車般大。

文章來源:Odysseus becomes first US spacecraft to land on moon in over 50 years
文章來源:US spacecraft completes Moon landing mission
文章來源:Intuitive Machines makes first U.S. moon landing in 51 year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4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