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觀】 超唯美!NASA好奇號傳回最新影像 首次拍到火星「夢幻暮光」
2023/03/10 02:13:13瀏覽225|回應0|推薦0

超唯美!NASA好奇號傳回最新影像 首次拍到火星「夢幻暮光」

19:072023/03/09 
中時新聞網
  2023/03/09

美國火星探測車「好奇號」日前首度拍下火星「日落薄暮」的景象。圖為好奇號。(圖/Shutterstock)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過去10多年來在火星上不斷遊走,探索地表環境與尋找生命存在的跡象。最近它把目光轉向天空,拍下日落時太陽光穿透雲層,照射在地表上,形成雲隙光(crepuscular ray)的美景。而這也是人類首度看到火星「日落薄暮」的景象。

根據CNN報導,NASA日前公布「好奇號」傳回的最新火星照,照片拍攝於上月2日,可清楚看到火星日落時雲隙光映照天空的美景。科學家表示,大多數火星雲由水冰構成,漂浮在距離地面大約60公里的高度,但「好奇號」最新拍攝的照片顯示,雲層的高度超過了60公里,研判組成成分是結凍的「二氧化碳冰」,也就是乾冰。

科學家透過觀測雲,包括雲層形成的地點和時間,來了解火星的大氣組成、溫度和其他天氣變化。2021年時,「好奇號」使用黑白相機記錄雲移動時的結構,最新的調查則是透過彩色相機,幫助科學家了解雲粒子如何隨時間增長。

另外在今年1月27日,「好奇號」則是拍下狀似羽毛的閃亮雲朵美景。科羅拉多州大氣科學家馬克(Mark Lemmon)指出,這種類型的雲稱為「虹彩」(iridescence),代表雲的粒子大小與周遭都相同,而透過觀察顏色變化,能看出粒子大小在雲中的變化,有助於了解雲的演化方式。

除了「好奇號」之外,目前在火星上的探測車還有美國的「毅力號」(Perseverance)及中國的「祝融號」(Zhurong)。

文章來源:NASA’s Curiosity rover shares a stunning sunset on Ma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57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