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張忠謀支持美國延緩中國晶片發展
2023/03/18 03:14:13瀏覽93|回應0|推薦0

張忠謀支持美國延緩中國晶片發展

04:102023/03/17 
中國時報
  2023/03/17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指出,美國晶片法案和政策是想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緩下來,這點他支持,但若與台灣相比,中國晶片落後台灣有5至6年的差距。(王英豪攝)



美國極力邀請台積電赴美設廠,並祭出《晶片法案》與中國抗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首度表態,支持美國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緩下來;至於大陸的晶片製造技術,他認為起碼落後台灣5至6年。

《天下雜誌》昨天邀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對談,張忠謀追憶,創辦台積電的關鍵人物,就是前經濟部長、時任行政院政委的李國鼎,李是唯一相信他的人,讓政府願意投資台積電,持有48%股權,又如工研院IC研究團隊的支持,約有120名成員加入台積電,成為核心小組。

米勒提到,所有國家都要買晶片,但晶片製造集中在某些國家,關鍵就在於產業政策與商業模式的成功。張忠謀回應表示,台灣、南韓與日本擁有製造優勢,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人和工作文化。

他舉例,晶片業24小時機台都不能停,曾經有人說過,如果機台設備在半夜1點故障,在美國要隔天早上8點才會有人來修,如果發生在台灣,半夜2點就修好了,工程師睡到半夜被電話吵醒,立刻出門,「這就是工作文化」。台積電移到美國生產成本會上升,他預估比台灣起碼多50%,「這個比例無疑被低估了!」

大陸大力推動發展半導體產業,美國也祭出《晶片法案》等相關政策相抗衡,張忠謀認為,美國的用意是要讓中國晶片的發展腳步緩下來,他對這點沒有什麼意見,「可以說我支持這樣的方向。」

他看過中國所製造的最先進晶片,了解他們遭遇的困難,台積電6年前就可以製造這些產品,因此他認為,在製造技術方面,中國起碼落後台灣5至6年。

至於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能否藉著擴大投資滿足美國晶片需求?張忠謀引述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的說法,台積電已學會和400位供應鏈夥伴合作,猶如一起在舞池裡跳舞;但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獨舞,「我認同他的說法」。

外媒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官員曾研析若大陸攻台,美軍可能會摧毀台積電設施,防止大陸掠奪。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出席該會談時,數度承諾會全力保護台積電,並強調,政府非常堅定台積電要留在台灣繼續繁榮發展。                                                            

 


【管理訊息】張忠謀:半導體全球化已死 自由貿瀕危 晶片恐停止成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62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