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太依賴中俄!老美為了軍機忙掌握烏克蘭這寶貝
2023/02/02 13:36:18瀏覽262|回應0|推薦1

太依賴中俄!老美為了軍機忙掌握烏克蘭這寶貝

11:402023/01/31 
中時新聞網
  2023/01/31

早在195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成立了一堆空殼公司,秘密從蘇聯採購鈦,用以研製航速能達3馬赫以上的SR-71「黑鳥」(Blackbird)偵察機。(見圖)



烏克蘭蘊藏著豐富的稀土礦

俄烏戰爭的焦點似乎在於俄羅斯與西方角力,以爭奪如鈦等,被美國政府列入35 種「關鍵礦產清單」的重要戰略資源。

據《歐亞時報》(The EurAsian Times)30日報導,鈦如鋼一般堅硬,但卻輕了45%,並有絕佳的抗腐蝕和抗疲勞性。此外,它約可耐熱華氏1000°—1150°(攝氏537.78°—621°)。相對的,傳統鋁合金最高只能耐熱華氏350°(近攝氏177°)。

正由於這些特性,鈦廣泛應用在航太工業上。無論對軍事或民航業來說,它都是打造航空結構和發動機最重要的材料。由於歐美極度依賴中俄的鈦,因此歐盟(European Union)和美國將它排除在制裁清單外。例如,俄羅斯國營上薩爾達冶金生產協會-阿維斯馬公司(VSMPO-AVISMA Corporation)是世界最大的鈦金屬供應商,而它就沒有受到西方制裁。

事實上,它是歐洲最大航太公司空中巴士(Airbus)的重要鈦供應商之一。此外,它也是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最大鈦供應商,主要用以打造如蘇(Su)-30、34、35和57,還有米格(MiG)-29與35戰機,以及Yak-130教練機等。

其實早在195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成立了一堆空殼公司,秘密從蘇聯採購鈦,用以研製航速能達3馬赫以上的SR-71「黑鳥」(Blackbird)偵察機。

而空巴則靠俄羅斯供應約半數鈦用量,以A350XWB機身為例,鈦合金便占了將近14%,並廣泛應用在起落架、掛架、附件、門框、飛機構架和其他零組件上。同樣的,空巴的美國對手波音(Boeing)也靠俄羅斯滿足約1/3的鈦需求,而鈦合金約占了787機體重量的15%。不過,據波音說,由於來源多元化,有充分的供應量,因此去年3月初就停止使用俄羅斯的鈦。

然而,美國僅存的最後一家海綿鈦製造商鈦金屬公司(Titanium Metals Corporation, TIMET)因不敵由政府補貼的中俄低價產品競爭,2020年已無限期停業。

去年美國在國防支出年度法案中指示國務院,研究「利用烏克蘭鈦來源,以替代中俄來源的可行性」。1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國會工作人員告訴《新聞周刊》(Newsweek),烏克蘭有大量稀土礦藏,要是策略運用得當,或許能成為真正具吸引力的中俄可能替代來源。這位工作人員進一步說,西方有愈來愈多議論,探討美國為什麼要援助烏克蘭,而他認為,以後大家開始會更常聽到這種說法。

分析指出,要是烏克蘭這次戰勝,美國和盟友將占有取得鈦新來源的有利戰略地位。然而,要是俄羅斯能掌控烏克蘭的鈦礦藏和工廠,莫斯科就能進一步鞏固對這戰略資源的全球影響力。

文章來源:Critically Dependent On Russia & China, US-Led West Look To Secure ‘Rare’ Metal In Ukraine Vital For Fighter Jets, Air Planes
文章來源:The Battle for Ukraines Titanium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24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