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人民在看政治辦案沈富雄:高虹安案情「有一點」很奇怪,徐巧芯「教這招」反擊綠營,郭正亮建議快找一個很會辦案的副市長
2022/12/17 03:30:49瀏覽210|回應0|推薦1

北檢被掛民進黨黨旗 國民黨回應了

21:14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今日(16)有民眾發現台北地檢署的頂樓旗幟原本為國旗,竟被換上「民進黨旗」,北檢證實此事,研判有不明人士潛入頂樓後偷偷置換旗幟。(資料照,非事發照片)

台北地檢署偵辦高虹安案,今(16)日以60萬元交保候,有民眾闖進北檢6樓頂樓懸掛民進黨黨旗。對此,國民黨晚間回應,「尊重司法調查,相信司法會做出公正的判斷」。

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浮報助理費案,16日諭令高女以60萬元交保,結果下午有民眾闖進位於「博愛特區」的北檢6樓頂樓懸掛民進黨黨旗,被路過行人發現,引發議論,北檢強調將查處掛旗民眾的法律責任,並批評懸掛旗幟行為,實不可取,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本案,留給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

北檢表示,北檢偵辦高虹安涉嫌浮報助理費案,均係依既定步驟進行調查、蒐證,未受任何外力介入或干擾,亦與當事人之政黨無關。至於掛旗民眾是否涉有法律責任,北檢將一併查處,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而根據《壹蘋新聞網》報導,國民黨晚間回應,「尊重司法調查,相信司法會做出公正的判斷」。

新聞透視》民進黨相關司法案件 怎無下文

04:102022/12/16 
中國時報
 
張、薷、新聞透視
2022/12/16

針對檢調偵辦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5日受訪時被問及是不是很高興,柯連忙否認表示沒有這一回事,不要亂講話,並強調尊重檢調偵辦程序。(姚志平攝)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創下黨史最糟的成績,但黨在安內時仍不忘攘外,繼續追殺準新竹市長高虹安,檢調在她上任前大動作火速出手,不免讓人懷疑有政治目的,想藉司法讓竹市「再變天」,相對民進黨諸多司法案件至今都毫無下文,檢調的選擇性辦案,讓司法蒙上陰影。

高虹安選前爆發博士論文涉抄襲、不當兼職等風波後,又捲入詐領助理費爭議,當時柯建銘就預言,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即是自我毀滅的開始」,更稱高當選後將面對接踵而來的司法問題,對照現況,只能稱讚柯總召有先見之明、一語成讖。

高虹安有無違法,交由司法程序去查證,但高虹安被告發涉貪60萬的助理費,檢調卻大動作搜查國會立委辦公室,甚至連高的父母也一併不放過,搞得像是上百億的貪汙大案,不免讓人懷疑是在九合一大選後秋後算帳。

相較檢調對高虹安助理費案辦的如此迅速、有進度,這幾年與執政黨有關的案件,民眾總是得不到真相,像是高端股價異常被疑有內線交易,圖利廠商疑雲重重,檢調分案至今始終不見調查行動,新竹、桃園等綠營執政縣市工程預算暴增、品質出包也毫無下文,甚至88會館招待所案,黑道公然挑釁的88聲槍響也迄今未破。只因為這些民眾關心的案件都不是蔡政府所關心的。

高虹安在竹市長選戰拿下45%,如今面對檢調介入,一旦無法在期限內宣誓就職,竹市長就要補選,而高所涉案件與這次選舉無關。反倒是因司法沒收選舉結果,否決民眾的選擇,這樣粗暴的追殺,只會引爆更多民怨。

高虹安60萬交保 工程師怒轟:她真正犯的是這條罪

17:00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北檢15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赴立法院等地調取資料,約談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王郁文等人。圖為高虹安晚間移送北檢複訊。(鄭任南攝)

準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檢調在15日兵分8路,前往高虹安立委辦公室、住宿搜索,並以他字案被告身分約談,檢察官複訊後諭令高女改列貪汙罪偵字案被告,60萬元交保。臉書粉絲專頁「工程師看政治」今(16)日發文表示,高虹安60萬助理費,被民進黨長時間鋪天蓋地的追殺,她真正犯的罪應該是「挑戰黨的治權」才對。

工程師提到,「15日檢調兵分8路,從立法院到住所、雙親住所等處搜索,並帶回相關物證,訊後60萬交保」。這讓他不禁質疑,此一驚天動地的大案,是國家級的土地工程利益輸送司法關說跨國洗錢還是抓到潛伏的共諜

工程師接著指出,這是60萬助理費的案子,項目是加班費,是60萬,不是60億,台南88槍的槍手,僅僅兩萬即可交保,共犯也只要8萬就能交保,對比之下,北檢眼中的高虹安,相當於開了近270槍,是窮凶惡極的魔鬼。但高虹安不是,她所犯的罪不在民法或刑法,而在挑戰民進黨的治權,在於她奪下了8年150億的偽碩士集團根據地,還宣示要查出新竹大秘寶位在何處,這完全是犯了黨的忌諱。

工程師強調,這整件事擺明了是政治迫害,剛進政壇兩年的政治素人高虹安就是被害者,「打手是北檢,背後黑暗的中心,除了現代和珅柯建銘,再沒有別人,高踩進蟑螂窩,引起了蟑螂的反擊。」他接著提到,馬英九莫須有的「0元犯罪」,被糾纏了15年,高虹安60萬助理費,遭到執政黨花了幾個月鋪天蓋地的追殺,但從79億跳升到150億的新竹工程預算,卻沒有檢調理會,這是什麼民主法治?

對於高虹安現在的處境,工程師最後敬告執政黨,如果要這樣玩,要這樣輸不起的死纏爛打,乾脆建請中央修法,直接把新竹變成黨特別行政區,直接官派首長,省得選前要抹黑,選後還要政治追殺,大家也不必勞民傷財玩民主遊戲。

高虹安涉貪60萬交保 民眾黨團「態度轉變」 發聲提一質疑

13:172022/12/16 
中時
  2022/12/16

針對檢調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圖)16日受訪時呼籲檢調勿政治化辦案,特定媒體不要擴大渲染。(姚志平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邱臣遠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延燒,檢調人員昨在立法院會期間大動作進入高虹安辦公室搜索,挨批是選後算帳。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16日一改過去保守態度,稱此案受社會高度關注又牽涉高度政治性,檢調不應政治辦案,外界也不該「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用輿論對高虹安判刑。

檢調昨兵分八路搜索,約談高虹安、男友李忠庭、現任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及前小編「公衛文」王郁文4名被告,現任行政主任黃鈴惠則以證人身分約談;高虹安今日凌晨被諭令60萬元交保;陳奐宇和王郁文訊後各10萬元交保,李忠庭、黃鈴惠則無保請回。

邱臣遠表示,高虹安的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尊重司法獨立性、偵查不公開原則,民眾黨團尊重程序,但此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又牽涉高度政治性,呼籲檢調不要政治辦案,應態度一致,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渲染、媒體辦案,不希望出現「三人成虎」、「曾參殺人」效果,用輿論對特定政治人物判刑,造成社會撕裂。

邱臣遠表示,台灣還有很多法案要推動,若要讓民眾相信司法公正、檢調獨立應應被尊重,也應對所有案件態度一致;但過去12億新竹棒球場16億關埔國小案子,卻未見到檢調如此積極,需要考慮整個社會觀感與司法公正性

邱質疑,民進黨經過九合一選舉大敗,民意對閣揆對不信任度創新高,但內閣至今都未總辭,不禁令人猜想,是否想透過高虹安的司法案轉移焦點,應把主軸拉回立法院來,好好討論多項重大法案。

媒體追問,高虹安若被判刑有罪,民眾黨是否開除黨籍或停權處置。邱臣遠表示,民眾黨章都有相關規範,但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高虹安助理費爭議 民眾黨嗆:特定陣營別帶風向傷害民主

22:042022/12/16 
中時
  2022/12/16

針對檢調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圖)16日受訪時呼籲檢調勿政治化辦案,特定媒體不要擴大渲染。(姚志平攝)


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爭議延燒,她昨遭檢調約談最終以60萬元交保,而民眾黨事發當下隨即將戰場限制在立法院,由黨團總召邱臣遠代表傳達黨內態度,民眾黨16日晚間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檢調機關應維持司法獨立,別被外界影響,請特定陣營別再利用媒體帶風向,政治操作只會傷害台灣民主發展。

高虹安事件爆發以來,立法院黨團大多低調回應,豈料檢調昨兵分多路展開搜索,甚至在立法院會期前往高虹安國會辦公室,帶走現任辦公室主任陳奐宇,事後許多民眾黨支持者感到焦慮,認為黨中央和黨團應有所態度,因此黨內上下口徑一致,並由邱臣遠代表對外強調尊重司法調查,避免被解讀是瞎挺、切割。

民眾黨指出,準新竹市長高虹安助理費爭議已經進入調查階段,請各界尊重司法獨立與偵查不公開原則,切勿指手畫腳,徒增社會紛擾。

「自高虹安7月宣布參選以後,特定政黨、媒體、側翼抹黑不斷。」民眾黨說,從論文、學歷甚至曾經補習都可以拿來做文章,高虹安不斷拿出證據自證清白,潑髒水的行為卻從未停歇,民眾已經用選票證明,負面選戰並不可取。

民眾黨批評,高虹安助理費爭議還在調查階段,綠營眾人卻坐不住紛紛當起法官,質疑檢調機關雙標,未審先判斷言「關定了」,還將新竹市長補選與2024選舉說得煞有介事。

民眾黨指出,從立委、議員、名嘴到側翼再度上演「曾參殺人」的荒謬戲碼,含沙射影操弄輿論,過度操作的下場,就是讓外界不禁質疑檢調公正、執政黨是否意圖轉移施政不力焦點等問題,台灣司法因此蒙上一層陰影。

民眾黨強調,黨完全尊重檢調獨立辦案,靜待司法調查釐清真相,也希望外界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切勿過度渲染或捕風捉影,這些都無助檢調辦案。「再次重申,司法應該是讓人民可以信任的,呼籲檢調機關維持司法獨立,別被外界影響,也請特定陣營別再利用媒體帶風向,政治操作只會傷害台灣民主發展。」

高虹安做錯什麼? 藍營戰將諷千錯萬錯 不該發生這件事

20:43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姚志平攝)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被檢方列貪污罪偵字案被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高虹安千錯萬錯,最大的錯就是不該當選新竹市長,對民進黨就是孰不可忍的忌諱。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及住處,檢察官複訊後將高虹安列貪汙罪偵字案被告,並以60萬元交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高虹安陷入助理費及資策會兼職等爭議,千錯萬錯,最大的錯就是不該當選新竹市長,即便是通過45%民意的檢驗,但是對民進黨就是孰不可忍的忌諱。

賴士葆直言,檢調執法無可厚非,但是為什麼給社會一片肅殺之氣,政治追殺的感覺強烈,因為綠營人士之前就不斷地放話高虹安當選也無法上任、當選是自我毀滅的開始。現在檢調好像對付江洋大盜一般對付高虹安。

賴士葆強調,蔡政府這幾年執政扭曲法治如家常,司法被政治踐踏蹂躪,請用對付高虹安相同的標準追查所有案子,否則贏了政治,輸掉司法的公正就是再次輸掉民意。

選後算帳高虹安?藍委籲:檢調硬起來勿政治辦案

10:252022/12/16 
中時
  2022/12/16

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檢調昨兵分八路蒐證,並約談男友李忠庭、現任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及前小編「公衛文」王郁文4名被告。(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檢調昨兵分八路蒐證,並約談男友李忠庭、現任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及前小編「公衛文」王郁文4名被告,高虹安於16日凌晨被諭令60萬元交保;陳奐宇和王郁文訊後各10萬元交保,李忠庭則無保請回。

不過,外界質疑,檢調在高虹安宣示就職前10天大動作約談,就是要讓高虹安不能就職,根本是照著民進黨的劇本走,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高虹安委員的案件,看到檢調大動作到中興大樓辦公室搜索。

洪孟楷說,但是看到跟民進黨有關的治安問題,包含台南88槍、88會館,都遲遲沒有看到任何後續的發展,更不用說新竹市桃園市過去公共工程的弊案,如果違反比例原則我們也沒辦法接受,還是要呼籲檢調硬起來,任何的弊案都要一視同仁,不要有政治辦案,如果有真的犯罪事實,對待每個案件都要同樣標準。

高虹安案驚動施明德!對這3機關喊話:民主憲政不值得為她棄守

10:32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認為,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資料照,王爵暐攝)

高虹安恐無法宣誓就職?媒體人教她出「這招」 反讓綠營血流成河 @ChinaTimes ​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今(16)日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諭令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候傳。對此,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呼籲立法院長及檢調、法官「步步慎重」,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黑痼」,並直言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

施明德今日凌晨在臉書撰寫「高虹安案請照步來!」一文,並表示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黑痼(台語,哮喘)」。他認為,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立法院長檢調法官請步步慎重!

施明德提及憲法第 74 條: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8項:「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七十四條之規定,停止適用」。施明德提醒,此刻仍「在會期中」,憲法的保護傘,對高虹安委員仍適用。

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高女住處。據了解,高虹安曾試圖聯繫高辦前主任黃惠玟、現任主任陳奐宇等人討論助理費,為避免高上任新竹市長後,相關證據遭滅失,臨時決定趕在立法院會期進行期間,經立院同意後展開搜索及約談。

文章來源:施明德臉書

高虹安案綠營恐怕挫咧等!郭正亮幫出這一記「狠招」

18:59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15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赴立法院等地調取資料,約談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王郁文等人。圖為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晚間移送北檢複訊。(資料照/郭吉銓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延燒,檢調人員昨在立法院會期間大動作搜索,高虹安被諭令60萬元交保。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建議,高虹安最好趕快找一個很會辦案的副市長,去找「新竹大秘寶」。若她一審出事,副市長代理還可以繼續辦案,辦到天怒人怨為止,她反而會沒事。

郭正亮今(16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高虹安這個案子已經吵很久了。但急到這樣,急在12月25日在就職之前,就要弄一個很大的下馬威,當然會讓人聯想,「新竹大秘寶」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有人害怕到這種程度,決定在高虹安就職之前給她很大的壓力。

郭正亮建議高虹安,最好趕快找一個很會辦案的副市長,若她一審出事,副市長代理還可以繼續辦案,當辦到天怒人怨為止,她反而會沒事。以目前的氛圍,高虹安自己也要立刻辦案,就職之後立刻去找「新竹大秘寶」,找得愈深、挖得愈醜陋,就愈保命。根據過去的經驗就是如此,大家硬碰硬,檢調當然可以動,高虹安作為新竹市長,也可以揭弊,大家都做到最快的程度。

郭正亮接著指出,甚至有人說,有沒有辦法在12月25日就把高虹安羈押,這是天方夜譚。政論節目有人在討論,急到不讓她就職,好像高虹安就職,就會發生天大的事,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還是比較有EQ,知道任何箭都不要射到他身上。

郭正亮表示,高虹安也要尊重選民選她,主要正當性的來源, 就是希望她去揭開「新竹大秘寶」。 所以她上任後,應該要用幾個月的時間,努力去辦案。

高虹安辦公室遭搜索 徐巧芯驚:10幾年的朋友被檢調帶走

00:02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檢調搜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的立法院委員辦公室,並帶走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左)。(資料照片/姚志平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助理費,檢調15日檢調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並帶走高虹安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媒體人吳子嘉認為,太離譜了。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表示,「真的嚇死我了」,陳奐宇是她認識10幾年的朋友,她看到他戴個帽子、戴著口罩,然後就被帶走了。

吳子嘉15日在《關鍵時刻》節目中認為,北檢跟北機組敢大規模這樣做,主要是作秀,故意放媒體去拍,就是要讓高虹安難看,然後弄得你灰頭土臉。這個太離譜了!出這一招的結果,分明要斷送民進黨2024年執政的命運,惡形惡狀、簡單粗暴、難看得要命、貽笑國際。

吳子嘉覺得,他經常講民進黨的黑金化、民進黨的腐敗,讓民進黨丟掉這一次九合一大選,2024是不是能夠繼續再發酵,要看民進黨。高虹安這件事情從頭到尾,包括民進黨內有志之士、常委級以上的派系領袖,都認為搞得太離譜了、太誇張了。

徐巧芯則表示,「真的嚇死我了」。她認識10幾年的朋友,在高虹安辦公室裡面做主任,當她看到他戴個帽子、戴著口罩,然後就被帶走了,跟現行犯已經沒什麼兩樣了。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 徐巧芯自身經驗「教這招」反擊綠營

22:19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徐巧芯建議,高虹安現在要先找一個發言人。(王惠慧攝)

現任立法委員、準新竹市長高虹安因涉嫌詐領助理費,15日遭到檢調約談及搜索辦公室,最後以60萬元交保。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16)日在節目《盧秀芳辣晚報》對此表示,高虹安的情況跟前總統馬英九的司法案件很像,當時馬英九請她當發言人,每一件事都得和北檢針鋒相對,低頭是沒有用的,高虹安現在缺的就是一個為她發聲的人。

徐巧芯指出,高虹安當務之急要先找一個發言人,馬總統的案例跟高虹安很像,當時馬捲入諸多弊案之中,自己每天都在跟北檢硬幹,不要以為低頭會有用。她呼籲高虹安要力拼到底,該做的事情,該給市民的承諾都要做到,有些話沒辦法自己出來講,發言人要幫她講清楚。

徐巧芯強調,進到法院的攻防才是關鍵,同樣舉馬總統為例子,對手會每個禮拜透過周刊,將對馬英九不利的事證放出來,而且那些證據只有兩方律師跟檢調會有。馬英九這些案子到現在都已經沒事了、都已經定讞了,但儘管馬英九是無罪的,他還是被司法霸凌、被周刊無端爆料很久。

對於高虹安一案,徐巧芯認為,這個案子有國家機器的介入,檢調有不公平的情況,因為選前就有人放話說,「他們不會讓高虹安選上新竹市長,就算高選上他們也不會讓高就職,就算高就職,他們也不會讓高當完新竹市長,一定會把高抓去關,真的很離譜」。郭正亮也補充,高虹安要撐下去,一定要維持住自己的聲量。

高虹安被大陣仗搜索 沈富雄:案情「有一點」很奇怪

21:47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台北地檢署15日兵分多路,前往相關機關查閱調查相關資料,部分檢調人員則轉往高虹安國會辦公室內搜索,引來大批媒體在外守候。(資料照,游念育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檢調昨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候傳。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表示,就案情來講,很奇怪的是,高虹安牽涉的錢不超過100萬,是小錢,而那些牽扯大錢的人,也沒這個陣仗,這是小錢被當作大錢來處理。

沈富雄16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高虹安這件案子很特殊、人特殊、案情也特殊,檢調處理的方式也特殊。高虹安跟以前9位立委被搜索相比,有點不一樣,以前都是等會期結束,保護傘收傘,但是高虹安卻不是,高虹安的保護傘會在就職那一天收傘。

沈富雄接著指出,檢調可以這樣解釋,因為怕高虹安接市長職位時,立法院保護傘提早結束,所以游錫堃的處理方法,跟以前不一樣。因為以前每一個立委都要等到本會期結束,沒有了保護傘,檢調才會有動作,高虹安卻不一樣。

沈富雄認為,就案情來講,很奇怪的是,高虹安牽涉的錢不超過100萬,是小錢,而那些牽扯大錢的人,也沒這個陣仗,這是小錢被當作大錢處理的原因。如果案情成立,涉及貪汙罪,判刑最少3年以上,這是很不值的。

高虹安完蛋了?他點名6人驚呼「史無前例」 網被這事嚇壞

09:10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15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赴立法院等地調取資料,約談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奐宇、助理王郁文等人。圖為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晚間移送北檢複訊。(資料照/郭吉銓攝)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遭檢調兵分8路搜索並約談,檢調16日凌晨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諭令高以60萬元交保候傳。媒體人「逆風的烏鴉」則認為,比較過去6位曾涉入相關爭議的政治人物的狀況,還沒有現任或卸任立委因助理費案被聲押的,如此大陣仗堪稱此無前例,讓人關注後續發展。大批網友則擔憂,高真的會因此無法就職,最後補選又是民進黨得利。

逆風的烏鴉昨(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王雪峰、陳瑩、關沃暖、吳成典、李慶華到陳賴素美,還沒有現任或卸任立委因為助理費案被聲押的。坐等看高虹安案。」

此文獲得約2000人按讚,迴響熱烈。網友紛紛留言:「從調查高虹安可知:選舉大敗的民進黨,卻『完全沒有檢討』的意思。他們還想遮掩、欺騙,因此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在高虹安身上。民進黨,太令人失望!」「我真的不樂觀」、「民進黨就是在為2024鋪路」。

也有網友擔憂表示:「把高虹安搞掉就不用被揭新竹大秘寶了」、「手法太粗糙,陣仗太驚人,一看就故意的」、「喬王都預言了,高能選上但不一定可以就職,這麼明顯了……」「全台人民必須記住,2024拉下黑政權,全部清算!」「就怕他們會動司法的黑手,讓新竹重選」、「新竹到底有多少秘密?一定要他們自己人來才可以?」「我最怕高虹安真的被做掉,補選又是那個林智堅2.0當選」。

高虹安恐無法宣誓就職?媒體人教她出「這招」 反讓綠營血流成河 @ChinaTimes ​

高虹安案是貪污或是政治迫害?前縣長吐1句結論

22:512022/12/16 
中時新聞網
  2022/12/16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立院辦公室被搜索,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候傳。具律師資格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從高虹安詐領助理費案來看,助理薪資有實質滙到該助理實質控制帳戶中,即不構成貪污,他認為該案比較傾向是合法的捐贈。

蘇煥智今(16日)在臉書粉專貼文表示,高虹安助理費案是貪污或是政治迫害?或是一件立法委員利用人頭名義詐領助理費的貪污案?他從法律的角度來分析,首先這些掛名的助理如果均有實質性工作,縱使沒有經常性的在辦公室,也不算是人頭助理。而且助理的薪資有實質滙到該助理所控制的帳戶,而且該戶頭帳戶由該助理實質控制,即不構成貪污。但立委及該被質疑的助理,應舉證證明有實質工作,且自己保管該帳戶。

蘇煥智接著指出,立委與助理約定薪水一定數額捐出給辦公室運作費用,究竟是低薪高報的問題,而有偽造文書(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或是變相的貪污罪?抑或只是雙方當事人合意的捐贈行為,應尊重雙方的意願。進入助理戶頭的錢已經屬於助理所有。所以應尊重雙方當事人捐贈的合意,而不應該再課以貪污或偽造文書。

蘇煥智舉例指出,吳姓前立委的助理費案,已經確認助理捐贈是合法的。至於立委的辦公室公款帳戶,基本上是立法委員本身的私帳戶,不是政府的公款。縱使立法委員用在私人用途,例如衞生棉,也不算是貪污,應該要澄清。

蘇煥智點出,如果掛名的助理並沒有實質工作,而只是人頭,其帳戶並由立法委員控制管理。則是否構成貪污?仍以該經費是否實質另外聘請登記外的助理協助立法委員工作及服務而定。如果有實質另外聘人服務,則不構成貪污。但可能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偽造文書罪。例如台南市吳、蔡、曾三位議員最終均不構成貪污,而僅以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輕罪輕判。

蘇煥智認為,以高虹安的案例,要釐清的是究竟是「助理費低薪高報」或是捐贈?關鍵的指標,究竟是助理的帳戶戶頭,是由助理自行保管?或是由立法委員保管?如果是助理自行保管應該就是捐贈了。就高虹安這一案例來看,比較傾向是合法的捐贈。

北檢不敢羈押高虹安?他驚爆不為人知內幕「民進黨超尷尬」

09:14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檢調人員15日兵分八路搜索,並約談高及其助理,高16日被諭令60萬元交保候傳。高並未被羈押讓許多綠粉大失所望,媒體人「逆風的烏鴉」則直言「北檢是善解人意的部屬」,因為若真的聲押高,首先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就算真的把高弄到無法就職得補選,民進黨也不一定必勝;如果真的聲押高,綠粉看起來很爽,但其實是丟一個燙手山芋給民進黨,每一步往下走都是尷尬。

逆風的烏鴉16日深夜在臉書發表《北檢是善解人意的部屬》一文,內文指出,這一波查高虹安,本來有許多綠粉都覺得北檢會聲押高,還有個傢伙送消夜去北檢,結果不出意料的那位先生又成了反指標,送消夜沒多久高就交保了。這結果可能讓很多人很失望,但這其實是可以預期。

逆風的烏鴉指出,許多綠粉都期待,高虹安被羈押超過3個月,被弄到無法就職、新竹市長補選。對「蠢血沸騰」的綠粉來說,這樣的推演結果當然很振奮人心的,但在政治上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如果真的聲押高,首先得經過立法院的同意。這個案子不同於之前的跨黨派貪瀆案,而是有非常濃厚的政治味,一旦案子送到立法院,民進黨反對羈押是不可能的,但贊成馬上又會被說是政治迫害、打手,怎麼做都有問題。且過了立法院還要讓法官同意羈押,此前從沒有立委因為助理費案被聲押,檢察官要拿甚麼說服法官開這個先例?

對此,逆風的烏鴉強調,就算是真的法官也同意羈押了,高虹安真的弄到無法就職,到時候得重選,民進黨真的贏得了嗎?畢竟現在這些偵辦內容,大概都沒有超過選戰期間的爆料內容,當時爆料的結果是讓高大勝,民進黨慘敗,憑什麼再選一次會有不同的結果?

分析高虹安被交保的結果,逆風的烏鴉直言,如果檢察官真的聲押了高,對綠粉而言看起來很爽,但其實是丟一個燙手山芋給民進黨,每一步往下走都是尷尬。而且走沒幾步,就會遇到總統大選提名和總統選舉了,到時候更麻煩。現在這樣見好就收、拉長戰線,才是比較聰明的。他更諷刺道:「如果聲押是加分,北檢才不會放過。就是善解人意,知道別給長官製造麻煩,才會只有交保,而不是聲押。花了一個晚上揣摩上意,總算給他們琢磨出來了,還算值啦。」

高虹安遭搜索約談 媒體人1字預言最終結局

00:012022/12/18 
中時新聞網
  2022/12/18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前中)遭搜索約談,媒體人韋安認為,高虹安的案子最後還是「安」啦。(資料照/王惠慧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及詐領助理費案,檢調約談高虹安,後來諭令60萬元交保候傳,外界關注案情後續發展。資深媒體人韋安表示,高虹安的案子最後還是「安」啦。

韋安17日在臉書貼文表示,還是「安」啦!?雖然高虹安的案子很轟動,但最後還是要回歸法律面:一,高虹安的助理或辦公室人員的薪水和酬勞取得,是否涉及不法?二,公積金雖然有個「公」字,但已非公款,再怎麼使用,都跟「貪污」扯不上關係。

韋安預測認為,最後還是「安」啦!高虹安的最大挑戰,反而是她在全國矚目之下,是否能勝任市長一職?其他都是小問題。

針對有人建議高虹安就職新竹市長後,像當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要查「5大案」,拉高對抗的強度,否則就是等死。韋安卻認為,用「揭弊」搞恐怖平衡,那是講爽話。如果要以柯文哲的「5大案」為鏡,這是沒把握的事,是挖坑給自己跳。

高虹安將出手?吳子嘉驚人預言:明年會有大戲上場

09:00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圖為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15日晚間移送北檢複訊。(資料照/鄭任南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被檢調約談後,以60萬元交保候傳。媒體人吳子嘉預言,高虹安就職以後,一定會辦五大弊案,明年就有大戲上場。

吳子嘉16日在《關鍵時刻》節目中表示,新竹棒球場整修,請國際公司AECOM當總顧問,若把這家公司交給當地一些人去做,根本是外行,因並未做過相關的案子。也就是說,一個國外的借牌,給在地公司去做,這些事情比比皆是,讓人不禁質疑如同工程弊案。

吳子嘉指出,新竹老縣長跟他說,林智堅執政頭4年,工程也不做、也沒有建設,表現得非常清廉。卻在執政後4年大興土木,幾乎都是高樓大廈,是哪些家族蓋的呢?土地又是怎麼變更的?他認為,在很快的時間內,或許在高虹安坐牢、職務被撤銷以前,會發現弊案,明年將會有大戲上場。

吳子嘉認為,高虹安就職以後,一定會辦五大弊案,把新竹好好翻一翻,弄到兩邊魚死網破,最後誰倒楣?現在剛好進入2024年的選季,恐會害慘副總統賴清德,因可能不只查新竹,桃園會不會也查一下,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桃園為什麼會選輸?就是因為新竹的外溢效應。

吳子嘉甚至覺得,國民黨看到這個機會會不跟嗎?桃園或許也會好好查一下,尤其桃園的工程達上千億,萬一發現弊案,賴清德若當上民進黨主席就很麻煩了,2024要怎麼選?

高虹安面對民進黨追殺如何保命? 張友驊:由他當副市長查新竹弊案

18:01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張友驊。(資料照片)

對於高虹安被檢調大陣仗搜索,最後以60萬元交保,資深媒體人張友驊認為,高虹安要解套,就是要找柯文哲去查新竹弊案,這樣民進黨才會聽話。

張友驊在直播指出,高虹安事件引起政壇軒然大波,目前藍綠之間壁壘分明,藍白支持高虹安,綠營討論將近2個月,對於高虹安案都事先預告,要脫身非常困難。

張友驊說,綠營極力阻擋高虹安就職,但昨(16)日長達8小時偵訊後,綠營無法阻止高虹安就任新竹市長。

張友驊認為,高虹安解套方法非常簡單,就是高虹安就任當天,只要任命新竹市副市長,就可以為此解套。更重要的,這位副市長必須幫高虹安查弊案。

張友驊直言,柯文哲可以擔任新竹市副市長,因為柯文哲有8年台北市長經驗,從200多萬人到40多萬人的城市擔任副市長,凸顯民眾黨的戰力,就看民進黨怎處理這盤棋。

張友驊認為,高虹安的案子根本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民進黨不服輸,就是要羞辱高虹安。因此,高虹安如果停職,就是柯文哲御駕親征,正面對抗民進黨的政治迫害。

張友驊強調,民進黨追殺高虹安,高虹安在這時候不能退讓,副市長在代理期間要全面清查民進黨的弊案,包括棒球場、土地開發等問題,由柯文哲處理弊案,這樣民進黨才會聽話。

高虹安被大陣仗搜索 館長痛批演過頭:民進黨2024死定了

16:36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被控詐領立委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及住處。(郭吉銓攝)

新竹市長當選人、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延燒,檢調人員日前大動作在立法院會期間進入高虹安辦公室搜索,最後以60萬元交保。館長陳之漢直言,2024年民進黨穩輸、穩死的!台灣人民看清楚了,再給民進黨執政,太噁心了!

館長陳之漢在直播怒批,選前怎不抓?高虹安如果選輸了,就不會有今天這個陣仗,選贏了就弄她,感覺就是這樣!她有罪,要辦她沒問題,但有必要這麼大的陣仗?有必要演成這樣?很多台灣人一定認為,這就是民進黨叫檢方去辦的啊!

館長舉例,21億元的爐渣案有這樣演嗎?兩邊的規格差太多了!昨天好像抓到一個貪污幾千億的陣仗,民進黨執政有多少弊案?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情也沒這個陣仗。

民進黨昨天演這一齣,館長強調,2024年民進黨穩輸、穩死的!國民黨也沒這麼誇張,台灣人民看清楚了,再給民進黨執政,太噁心了!這齣戲全台灣人都看到了!操作過頭了,讓人民反感!

北檢被掛民進黨旗 劉寶傑:大家認為北檢是民進黨開的

11:55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高虹安交保後,北檢被懸掛民進黨黨旗,劉寶傑認為,這對民進黨非常難堪,因為代表大家認為北檢是民進黨開的!

台北地檢署偵辦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浮報助理費案,16日諭令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結果下午有民眾闖進位於「博愛特區」的北檢6樓頂樓懸掛民進黨黨旗。

北檢表示,對於民眾擅自進到北檢頂樓懸掛旗幟之行為,實不可取,呼籲外界理性看待本案,留給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至於掛旗民眾是否涉有法律責任,北檢將一併查處,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而政論節目主持人劉寶傑16日在《關鍵時刻》指出,北檢大樓原本是掛國旗,結果升起民進黨黨旗,代表大家認為北檢根本是民進黨開的,如果這個印象釋放出去,對民進黨是非常難堪的印象。

看北檢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 他猛轟1450:只是在霸凌

16:37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8路,搜索高虹安立委辦公室,高虹安以60萬元交保候傳。不過今(17)日藥師林士峰就在臉書上表示「這種包裝合法的權力,其實只是在執行某種霸凌,不是真正的正義,司法機關把自己玩殘了,正義如何伸張?人民如何信任?」同時更猛轟1450,「台灣已經政黨輪替三次,每次都是帶著仇恨在選擇,只是讓國家陷入下一個死循環」,引發討論。

林士峰今日在臉書上分享了一位網友所言,「選擇性的正義,不是真正的正義,針對性的正義,不是真正的正義」,更表示「台灣已經政黨輪替三次,每次都是帶著仇恨在選擇,只是讓國家陷入下一個死循環。我們應該要思考的不是下架誰,才做選擇,而是要推舉誰上去,國家才能正常」。

林士峰指出,「負面選舉已經主導了台灣二十年,藍綠食髓知味,每每聚集著討厭誰,必須集中選票,就足以拉上自己的人上位」,而從高虹安案來看,林士峰質疑「那麼多仇恨著高虹安的人真的那麼在意60萬公績金的正義嗎?」林士峰更接著說,「不,你只是因為民眾黨,因為柯文哲,因為柯是民進黨出身的怪物卻沒替民進黨打下江山,所以你們痛恨柯文哲、民眾黨,進而痛恨高虹安罷了」。

最後林士峰更指出,偏偏我們國家有那麼多不明事理的人,就算新竹市一堆的凱子建設,一堆花了大錢卻沒收到應有效果的建設,接替林智堅之後的沈慧虹,竟然還拿的到7萬7504票。林士峰也感慨,「沒為什麼,因為沈慧虹是民進黨,是代表台灣人的本土政權延續,再爛再差,非綠不投的人就是那麼多」。

高虹安60萬交保 名嘴怒:「一原因」看出檢調另有目的

08:302022/12/17 
中時新聞網
  2022/12/17

張禹宣指出,檢調大動作搜索高虹安辦公室是另有目的。(資料照/王惠慧攝)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準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指控涉嫌詐領助理費,檢調在15日約談高跟搜索她的立委辦公室。媒體人張禹宣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檢調光是交保這個動作,就證明大動作搜索高虹安根本師出無名,他們的目的不是「辦成」案子,而是要讓高虹安「看起來有罪」。

張禹宣表示,地檢署的「交保」已經說明一切。這不代表事後不能再羈押,不過要另有其他新事證,證明罪嫌重大才能再聲請,但如果照檢調放話的罪嫌重大,那為何高虹安還能交保?甚至是以公積金的60萬元金額,完全一模一樣的60萬交保。

張禹宣稱,這不只證明整起案件就是個笑話,還說明一件事,那就是檢方根本沒有充足的證據與把握,甚至還擔心聲請羈押會有遭法院駁回的風險,因此才會直接在地檢署階段就具保了事。他提到,光交保這個動作就證明這次大動作搜索根本師出無名,後面肯定是有其他的因素與壓力,「目的不是辦成這案子,而是讓高虹安看上去有罪,製造輿論好交差,這才是真正的目的。」

對於高虹安能當選,張禹宣認為,除了民意對於司法信任蕩然無存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指標,就是比起公積金的運用上是否有貪小便宜或有瑕疵,民眾更在意新竹的大秘寶,就算未來高虹安起訴定讞,輿論風向也完全不會改變。他抨擊,「把人講的罪證確鑿又大動作搜查,最後又不敢羈押?我才要說一句,做這什麼白X行為?」

前法官當面嗆高虹安「貪汙犯」 數千網友被「這4字」嚇死

07:002022/12/18 
中時新聞網
  2022/12/18
臉書網友留言。(圖/截自臉書)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檢調人員15日兵分八路搜索,並約談高及其助理;高結束約談後被移送北檢複訊,從現身到進入偵查庭僅約短短18秒。現場聚集大批媒體,曾擔任法官的張耀宇也在人群中,一見高出現便對著她大罵「貪汙犯!」此事引發熱烈討論,數千位網友卻感到相當驚訝,質疑曾擔任法官的人,怎麼能對人「未審先判」?質疑其行為恐影響台灣法官形象。

高虹安16日凌晨12點多移送北檢,步出時面對現場守候的大批媒體,全程不發一語,也並未回答任何提問,約只用了18秒便進入偵查庭。

張耀宇也出現在等候高虹安的人群中,一見高現身,便當眾對其大罵「貪汙犯!」高則沒做任何回應,臉上表情也沒有任何變化。

張耀宇的言行引發熱烈討論,數千位網友湧入臉書相關新聞連結下留言:「請問法官:可以未審先判嗎?」「原來還沒經過最後審判,就能隨便給人定罪,嚇死人了!」「這樣的前同事,恐怕影響台灣法官的形象吧?」「這個前法官還好是『前』法官了」、「深夜移送,側翼也能知道什麼時間要移送去當場嗆,消息靈通!」「某人海角7億還了幾億?棒球場呢?國小呢?兒子持有毒品都沒罪……台灣真有趣呢」。

檢調搜索高虹安辦公室 民眾黨團批「這二人」破壞憲政體制

11:462022/12/19 
中時
  2022/12/19

民眾黨團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長林志嘉破壞憲政體制。(邱新博攝)


準新竹市長、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15日搜索高虹安國會辦公室,北檢日前說明當日由檢察長通知立院秘書長後執行搜索、並未事先函請立法院同意。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今針對此事表達抗議,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長林志嘉破壞憲政體制。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與立委賴香伶今於立院召開時事回應記者會,邱臣遠表示,檢調15日搜索高虹安的國會辦公室,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原則之下,檢調在院會期間到立院搜索茲事體大,游錫堃、林志嘉第一時間說北檢有函請並依法同意,事後卻遭打臉僅有電話告知,民眾黨團也對於憲政體制破壞予以抗議。

邱臣遠說,希望游錫堃身為國會龍頭、最高民意機關代表的首長,要維及國會的尊嚴,不要破壞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所賦予的權益、倉促行事破壞憲政體制,游錫堃與林志嘉對於此事都難辭其咎,應該對國人釋疑。

邱臣遠也說,就司法調查部分,司法是人民最後的一道防線,司法辦案也須符合比例原則、不要政治辦案,特定媒體也不要過度渲染跟帶風向。他說,民生有非常多重要的案子,包含新竹棒球場、關埔國小、台南88槍擊案,爐渣案,也未見大動作搜索辦案的傾向,在三權獨立互相尊重的體制下,政府要更謙卑。

高虹安若被起訴 許信良胞弟預言民進黨2024結局

07:452022/12/19 
中時新聞網
  2022/12/19

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檢調15日兵分八路搜索,並約談高及其助理,檢方訊後高被諭令60萬元交保。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胞弟、前立委許國泰表示,現在民進黨硬要跟民意對幹。高虹安案如果被起訴,上訴打官司至少花一年,民進黨2024還用選嗎?

許國泰今(19日)在香港媒體《中評社》的專訪表示,民進黨選前拚命打壓高虹安,打到這樣子,投票結果證明,新竹市民不認為那是選舉問題,是政治迫害。

許國泰接著表示,高虹安進入新竹市府以後,一定會徹查新竹市弊案,民進黨應該是在高虹安當選後尋求和解,就算高虹安事後被判定有罪停職,難道派民進黨代理市長?新竹市民都知道民進黨在玩什麼把戲。高虹安案如果被起訴,上訴打官司至少花一年,民進黨2024還用選嗎?

許國泰指出,國民黨在戒嚴時期都知道要尊重民意,現在民進黨卻沒有記取教訓,連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都講話了,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黑痼」(閩南語音譯「黑痼」指「哮喘」)。

許國泰更質疑,關鍵當然是在總統蔡英文身上,但是民進黨怎麼可以縱容立院總召柯建銘去影響司法?代表她與全黨都默認同意檢調狂查高虹安助理費。而桃園跟新竹很多工程問題更嚴重,檢調有去調查嗎?政治跟司法本來要分開,結果總召可以下令指揮司法,擺明讓外界認定,法院是民進黨開的。

許國泰認為,檢調最後以60萬讓高虹安交保,某種程度也是讓民進黨漏氣,檢調這麼大動作,最後60萬交保,只能說民進黨現在執政,檢調不得不聽,但是檢調也知道民進黨快要跛腳,蔡英文任期只剩不到一年半,所以是有點故意又不得不的動作了。

文章來源:《中評社》

高虹安找檢察官當副市長挖弊案 最新網路民調震撼人心

00:012022/12/20 
中時新聞網
  2022/12/20

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19日公布了小內閣人事名單,其中副市長將由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出任,引發討論。圖為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中時資料照/鄧博仁攝)


近期因助理費爭議,而話題不斷的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19日公布了小內閣人事名單,其中副市長將由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出任,引發討論。而近日就有一份最新的網路民調顯示,有94%的民眾表示「贊成」由蔡麗清檢察官當新竹市副市長,僅有12%的民眾「反對」蔡麗清當新竹市副市長,引發討論。

YouTube頻道《桃園孫先生》19日對於「高虹安邀請擅長打擊詐騙的蔡麗清檢察官當新竹市副市長」進行了網路民調,截至19日23時,已有1萬人進行投票,有76%的民眾表示「贊成」由蔡麗清檢察官當新竹市副市長、有3%的民眾表示「反對」由蔡麗清檢察官當新竹市副市長、有1%的民眾指出有「其他意見」、另有3%的民眾表示「沒意見」。

參與投票的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用人唯才,高市長真的用對了人」、「希望高虹安能查清楚前任市長有無弊案」、「這才是展現查弊決心」、「既保護自己又可完成選民所託,清查弊案」、「查弊,查弊!期待!找這位檢察官當副市長,真是太妙了!高招!」、「追查棒球場還有許多公共工程一大堆可查,不知道會不會動搖國本,很期待」、「新竹市一定有重大弊案,否則不會動用全黨,司法來阻止高虹安當市長」。

【政治瞭望台】出這招?高虹安找來「高檢署檢察官」任新竹副市長 首波小內閣名單曝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78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