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29歲中風男靠機器人幫助復健 3個月後可跑跳
2022/12/04 02:56:26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健康 醫藥百科

29歲中風男靠機器人幫助復健 3個月後可跑跳

 2022-12-03 02:00
29歲林姓男子中風後接受動力式下肢助行器協助,短短三個月內恢復正常的行走,如今還能登山健行。(圖:北醫附醫提供)

29歲林姓男子今年年初突然中風,生活陷入困頓,左側肢體癱瘓,無法靠自己從床上起身,隨時都需要有人從旁協助,人生正起步的時間點,令林姓男子身心跌落谷底。為爭取黃金復原期,台灣北醫附醫使用動力式下肢助行器,幫助林姓男子復健,短短三個月內,協助他從臥床到可以跑跳,現在甚至可以登山健行。

中風後復健患者需要非常有毅力與耐心,有時候體力不佳等情況,都會讓復健過程大打折扣。北醫附醫首創多樣性下肢機機器人復健中心,具備高中低階等三種復健機器人,完整提供不同階段的復健療程。

北醫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復健醫學部主任曾頌惠說,神經與骨骼肌肉損傷期的黃金恢復期為一年,及早讓機器人復健介入可以有效縮短行走訓練時間約一至一個半月。

據統計,使用機器人復健的族群以腦血管相關疾病為最大宗,占81%,其次為脊髓損傷,占14%、與其他如腦性麻痺孩童等占5%,北醫附設醫院引進的三種復健機器人,涵蓋各階段的步態訓練需求,為不同的病人提供適切的步態訓練。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副主任鄭憲霖表示,林先生一開始接受傳統的物理治療,但因本身肌肉控制能力不足,縱使使用柺杖,也無法完成完整的走路動作,練習分解動作很難抓到正確施力感。復健團隊評估後,林先生開始接受動力式下肢助行器(Keeogo)的復健,經過25次下肢機器人訓練輔以一般復健,三個月後,林先生已經可以自行完成走、跑、跳等動作,還能登山健行,也終能重回熟悉的職場。

北醫附設醫院邱仲峯院長表示,北醫附醫2012年率全國之先引進全自動下肢機器人步態訓練系統(Lokomat),迄今逾百名病人藉由機器人復健邁向新生,展現堅強的毅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5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