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作文老師:看曾寶儀主持金鐘獎的說話技巧,學習「SCRIPT」腳本寫作法
2022/11/28 02:54:24瀏覽71|回應0|推薦0

作文老師:看曾寶儀主持金鐘獎的說話技巧,學習「SCRIPT」腳本寫作法

第57屆電視戲劇金鐘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曾寶儀 | Photo Credit: 三立電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說話與寫作其實有緊密的關聯:從Spotlight「找亮點」,到善用「專屬關鍵詞」與「問答法」的Toss and catch,57屆金鐘獎一大亮點的「主持人曾寶儀說話技巧」,其實完美體現了「SCRIPT」腳本寫作法。

文:繐綺老師 作文諸試會社

超人們!面對高三連環考,已經考到焦慮不已的你,來吧!「考焦吐司」咬一口,花五分鐘閱讀國寫測驗懶人包,讓你立刻多一級分。

上次看完降落!降落的九天玄女金鐘獎開場影片,學到影響寫作最重要的「架構」思維。

接下來,我們來學57屆金鐘獎頒獎典禮另一個亮點,那就是「主持人曾寶儀的說話技巧」,不要懷疑!先學會「說話」,後學會「寫作」,兩者間有緊密的關聯唷!

今天,繐綺老師要用「SCRIPT」腳本寫作法,帶大家快速學習寫作思維吧!

Photo Credit: 中央社

S:Spotlight找亮點,善用「不起眼」也能「亮眼」​

今年曾寶儀主持感動百萬人的一句話:「你用自己的專業證明,只要有好演員,就沒有角色是小角色。謝謝夏哥!」

寫作考試,最怕什麼?大多數的學生,甚至比賽高手,最常說:「沒有例子,腦袋一片空白。」

繐綺老師要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沒有不能用的例子,只有不會想的腦袋。」面對寫作,我常跟學生分享「三不一沒有」法則

不急下筆先架構;
不要對大腦說不;
不起眼也能亮眼;
沒有不能寫的題材。

面對你自己人生中,連續不斷的連續劇、迷你劇,你有沒有曾寶儀的「歸納能力」,看出入圍的五齣戲中,演員夏靖庭演出了四齣,而且角色的身分與性格截然不同。除此之外,你必須先「看得起自己」才有機會「看見有故事的自己」與「不同故事裡,不同的自己」。

你有用心「照見」自己的人生際遇嗎?

我們都以為好材料要向外求,但其實最好材料在自己身上。只是你被教育框架給綁架了,在自己身上套上太多枷鎖,例如:「不是名言錦句不行」、「不是華辭麗藻不好」、「不是名人事蹟不配」,「不夠厲害我不要」……用了太多的「不是」與「不行」框住自己,導致你直接忽略自己的親身見聞,甚至陷入知識障的誤區,讓大腦直接屏蔽那些真實人生體驗的區塊。

現在,繐綺老師想邀請你,「先感恩很棒的自己」,再靜下來品味「三最雞尾酒」,分別是:生命裡「最喜歡」、「最感動」、「最痛苦」的人事物。

那些「深刻有感」的體驗,就是照見自己的光,那些等待被你產出的故事,正等著你挖掘出來,這過程你會更懂自己,寫文章是整理自己最好的機會,也是翻開一篇篇的「自己使用說明書」呢!

C:Create topic創話題,善用「最壞事實」與「最好結局」

「我是今天為大家『服務』的主持人曾寶儀,大家好。我同時也是昨天『沒有得獎』的主持人曾寶儀。」

「服務」,簡單兩個字,卻恰如其分地展現「襯職」的分寸拿捏。主持人最重要的任務,是站在舞台最中央的位置,引導鎂光燈,在適當時機,打在關鍵人物身上。

「沒有得獎」,簡單四個字,曾寶儀用自己「失敗的經驗」,當作台下等待頒獎演員的「寬心解藥」,為什麼?因為坐在台下的入圍者誰不想得獎,然而現實是,獎少演員多,「大多數無法得獎的人」,都被曾寶儀這句話「照顧」到心坎裡,暗示「放鬆」、「平常心」才能真正「享受」頒獎典禮的當下。因此曾寶儀用自己昨日「最壞事實」,為接下來的「最好結局」揭開序幕。

曾寶儀巧妙地將今年入圍者可能的「最好結局」一一點名。我們聽她怎麼說:

「剛剛我們在影片說:「今年金鐘獎很殘忍啦!自相殘殺」,換個角度想,會不會像昨天一樣,也有雙蛋黃的可能性,如果這個歷史出現了,會不會茶金兩個男主角都得獎,所以郭哥跟溫昇豪,可以同時上台,讓吉桑跟KK世紀重逢呢?

如果華燈初上,楊謹華和林心如兩個去換衣服了吼,女主角都是要換衣服的,或者是劉品言跟阿季,阿季你今天真的太帥了,這個殺氣就是要來得獎的,如果他們都得獎了,光酒吧會不會在這個舞台上重新開幕呢?

還有在迷你劇集裡面,《比悲傷更悲傷的事》,一口氣入圍六個演員獎,他們可以開出兩種雙蛋黃,兩個男主角,兩個男配角,如果真的是那麼好的結局,這個悲傷的故事,就會變得非常歡樂。」

曾寶儀將「最好的結局」一一說出來,讓台下的人「感受成真」,用「送祝福」的方式,先為所有人送上「創紀錄奇蹟版」獎盃,融化在座所有人的心,也卸下緊張與心防。

接著曾寶儀又同時用「最壞事實」加「最好結局」,送給她的好友謝盈萱,我們看她怎麼說:

「我們的謝盈萱,入圍了兩個女主角,謝盈萱叫我今天在台上跟大家說,她已經入圍了七次金鐘獎,都沒有得過,請大家不要忘記,太大聲了,如果她得了兩個女主角,左手一個,右手一個,也有可能會有兩個獎金唷!」

「最壞事實」:入圍七次沒得過一次。

「最好結局」:入圍兩齣戲最佳女主角,又同時雙得獎。

曾寶儀用祝福語替所有入圍者獻上了最好結局的「未來示現」,當每個人心中的螢幕都播放了一遍專屬於自己的「最好結局頒獎典禮畫面」,其實在一開場,尚未頒任何一座獎盃前,每個人的心中就已經得到最好的肯定了!

轉換成寫作,當你在寫關於自己的故事時,不妨也可以嘗試將曾經發生過的「最壞事實」先寫出來,再將可能的「最好結局」想一遍,接著將想像中的畫面描寫出來,然後思考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最好結局,就能簡單地完成關於自我探索類型的文章囉!

R:Redefine新定義,善用「偷換概念」與「雙關語」

以「講」送「獎」。善解與精準的語言,是比獎座更深入人心的「金鐘講」。

曾寶儀說:「今天第一個最大的掌聲,我想要送給全場所有這一年來辛苦的電視從業人員,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帶給台灣電視劇這一年來的美好,真的太棒了!你們知道剛剛那個片頭,是我和阿翰po影片,與三立電視台送給今年入圍最佳戲劇的五部入圍影片,小小禮物。」

「穿」在身上,與「穿」越戲劇,曾寶儀別出心裁地為大家做最好的示範。

曾寶儀說:「我請導播FOCUS在我最『胸猛』的部位,你會看到《茶金》;我挺肚的時候,你會看到《孟婆客棧》;在我『偏心』的時候,是《俗女養成記2》;而在我『背後支持』著我的,是《斯卡羅》與《良辰吉時》。

「偷換概念」其實是寫作者常用的一種小技巧,所謂的「諧音雙關」,是「聲音相同」但「用字不同」的偷換技巧。例如:最「胸」猛的部位,大家常聽到的是「兇猛」一詞,這也是用「已知」連結「新知」的一種語文技巧。

另外「諧義雙關」,是「用字相同」但「意義改變」。所以這裡曾寶儀說的「偏心」並非原先「有所偏好喜愛」的意義,而是在原意上多了「偏向我心臟的位置」,一語雙關,趣味橫生,建議大家多多善用這詼諧的技巧,在溝通與寫作上,都是很有效的方法喔!

金鐘57  郭子乾典禮中場登台逗笑全場
Photo Credit: 中央社

I:I look我看見,善用「畫面感」與「拆解動作」

在一開場,曾寶儀先說自己是昨天沒得獎的主持人,接著說:

「但做這行就是這樣,不管我們得不得獎,有沒有上這個台,有沒有入圍,如果明天早上通告單上寫的是:05:00,我們還是會調好鬧鐘,出門,開工。但也就是我們這麼喜歡這個行業的一個原因,我們會為了它,睡少一點,因為我們真的很愛它。」

這一段話,她將每個演員的「日常動作」分段、拆解,每一個小動作,其實都是因為「熱情喚醒我們」、「理想推動前進」的連續性斷片,它就像翻頁漫畫的連續動作一樣。

因此當她不以陳腔濫調的「不管有沒有得獎,我們明天還是會努力演戲」簡單帶過,而是用動作分解搭配畫面感的說法時,你知道嗎?這時被喚醒的不僅是「腦中記憶」,還調動了「身體記憶」,身心同步被語言的按鈕按下感動的開關鍵,你說,台下的演員們,能不被台上的主持人調動情緒,認真投入到頒獎典禮之中嗎?

轉化到寫作技巧時,也是同樣的概念

例如大家熟知的朱自清背影中寫父親的經典敘述:「我看見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着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他便是善用「畫面感」「動作拆解」的兩個技巧,寫下經典名篇。

P:Pause 要停頓,善用「斷句」與「時間留白」

另一段開場主持的高潮是這一段:

「但是大家還喜歡另外一種蛋,叫彩蛋,或是你可以說紅色炸彈。因為今天我們有情侶檔入圍了,就是入圍最佳男配角的吳慷仁先生,還有被安排不知道為什麼坐很遠的邵雨薇小姐。你說?如果這兩個人都得獎了,吳慷仁會不會拿出口袋裡藏了很久的戒指,在這舞台上,喔!很難說,很難說……但今天就是充滿了愛意的一晚。」

曾寶儀主持過程中,十分擅長用「停頓」的方式,替觀眾「畫重點」,也善用「時間留白」讓現場情緒發酵,讓被她點名到的演員,都帶著一開始忐忑,接著安心,最後雀躍的「情緒三溫暖」歷程。這些情緒的疊加與轉折,都需要有時間留白,讓情緒蔓延,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轉換到寫作時,如何製造「停頓」與「時間留白」呢?答案是:「善用標點符號」。

如果我們用節拍來看待標點符號,那麼你可將頓號「、」想像成停頓四分之一拍;逗點「,」則是停頓二分之一拍;句點「。」則是停頓一拍。除此之外「……」則是欲言又止的「時間留白特效」,而「上下引號」則是有如用螢光筆畫重點的功能,在閱讀的圖像視覺上,有被切割的效果,因此讓讀者被迫停頓,所以善用標點符號,就能寫出一篇富有節奏變化的文章唷!

T:Toss and catch拋與接,善用「專屬關鍵詞」與「問答法」

今年最佳女主角頒獎的第一波高潮,從台下曾寶儀對楊謹華說:「這個位子,她已經坐了『四次』,今年是『第五次』了,今天這套戰服的名字叫做:「今年終於沒有柯佳嬿啦!」

再來將現場氣氛推到極致,是曾寶儀唸出《俗女2》經典台詞:「五萬九千九,五萬九千九。」謝盈萱立刻噘嘴回應:「還加能量水,還加能量水」,現場爆笑聲不斷,掌聲如雷。

大家發現了嗎?曾寶儀善用「專屬關鍵詞」讓受訪者接收到她的誠意與用心,並且以「問答法」完美如超級投手與默契捕手的拋與接,成功用「經典台詞」,營造現場「吸睛笑果」。

轉換成寫作時,「專屬關鍵詞」的妙用,在於讓讀者知道「你真內行」、「真實可信」。

試想如果你明明學過鋼琴,卻跟從沒學過鋼琴的人,寫出來的內容都是「台上表演者彈奏的鋼琴聲宛如天籟,讓我聽得如癡如醉」,那真實性便會大打折扣。

所以,若加入重要的關鍵詞,改成「鋼琴家陳冠宇彈奏著貝多芬『悲愴鋼琴奏鳴曲,作品13,第三樂章』,在『迴旋曲』、『快板』的曲調節奏中,彷彿聽見貝多芬走出失去親人,受創後的心情轉折。」那麼懂鋼琴的讀者讀到「專屬關鍵詞」就會知道,你應該是懂音樂的同好。

316254946_149061671199924_36077225877160
作者製作提供

今天教了許多關於寫作的技巧,你學會了嗎?

再幫大家快速複習一下六大重點:

  • 第一、找亮點,善用「不起眼」也能「亮眼」。
  • 第二、創話題,善用「最壞事實」與「最好結局」。
  • 第三、新定義,善用「偷換概念」與「雙關語」。
  • 第四、我看見,善用「畫面感」與「拆解動作」。
  • 第五、要停頓,善用「斷句」與「時間留白」。
  • 第六、拋與接,善用「專屬關鍵詞」與「問答法」。

我們都該當自己人生典禮中的最佳主持人,用寫作探照打亮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今年金鐘獎主持人曾寶儀為我們示範了一堂「溫暖人心的說話課」,也教會了我們,善解自己,覺察自我,是很重要的寫作思維。

本文經繐綺老師 作文諸試會社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此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