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5年內是危險期 蘇起:台灣必須為非和平統一做準備,建構不對稱戰力 顧立雄首度受訪 第一擊後 削弱中共侵台能力
2022/10/28 10:12:30瀏覽439|回應0|推薦4

5年內是危險期 蘇起:台灣必須為非和平統一做準備

14:482022/10/27 
旺報
  2022/10/27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右)27日出席台北論壇活動。(陳冠宇攝)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今(27)日示警,中國大陸對台和統強度減弱,非和統的強度會增加,台灣勿對「和平統一」幾字感到放心與鬆懈,並應為非和平統一做準備。對於2024年台美將進行大選,蘇起認為,這對台灣是很危險的關卡,希望在此之前,蔡政府要特別小心,不要給大陸任何藉口犯台。

台北論壇基金會今日舉辦「中共「廿大」:中國式現代化→政策初探、人事布局、對台政策」講座,蘇起於活動開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蘇起指出,美國虛化「一個中國」、對一中「越講越假」,說一套做一套,很多人已經不太相信。蘇起因此評估,大陸非和平統一的強度將增加,和平統一的調子越來越弱,這是針對美國對一中的虛化所做反應。

蘇起表示,許多分析認為大陸持續談論和統就沒事,但此心態是錯誤的,會誤導台灣百姓與政府,「台灣必須為非和平統一做準備」。

至於北京有無統一時間表?蘇起認為,2022至2027年是中共最可能對台動武的時間,這是習近平的第三任,也是他權力集中、對台思想集中、力量集中的階段,可能把台灣此一複雜問題解決掉,因此5年之內是台灣的危險期。

蘇起進一步說明,這5年剛好美國軍力還沒完成轉型,美國軍力還停留在打反恐作戰,都是航母這些很脆弱的武器平台,對中共的飛彈沒有防守能力,「美國根本沒有準備好防衛台灣」;美國軍力的轉型至少需要5年,此期間是台灣的危險期、美國的空窗期、大陸的機遇期。

因此,蘇起對未來5年最為擔心,呼籲台灣不要對「和平統一」這幾個字感到放心與鬆懈。另外,2024年台灣與美國都將進行大選,蘇起認為,這對台灣是很危險的關卡,希望在此之前,蔡政府要特別小心,不要給大陸任何藉口(對台動武)。

蘇起指出,過去幾年於蔡英文治下,台灣的改變讓大陸產生緊迫感,「過去像蚊子咬,現在變成虎頭蜂了」,美國加進來也讓形勢完全不一樣,「大陸會忍到什麼時候?」蘇起認為,習近平現在權力集中是為了做事,而台灣絕對是其中之一,而且重要性排列在前。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提及,鼓勵蔡習進行對話,但也說九二共識不該成為對話的障礙。蘇起對此表示,九二共識本來就是當年國民黨與共產黨的互動基礎,民進黨有權利放棄九二共識,但是民進黨也有責任提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提不出來就對不起台灣老百姓」。

蘇起批評,蔡總統執政至今已經六年都還沒提出替代方案,表示她根本不想跟大陸做任何的溝通;這是民進黨的錯誤與她的歷史責任,將來台灣有事就是蔡英文的責任。

蘇起也說,他完全可以了解民進黨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所以大家不必再糾纏於九二共識上面,民進黨故意糾纏九二共識去迴避他的責任,這是政治手段、很無聊。

建構不對稱戰力 顧立雄首度受訪 第一擊後 削弱中共侵台能力

04:102022/10/27 
中國時報
  2022/10/27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曾表示,若中共戰機進入我國領空,也屬第一擊範疇之中。圖為中共戰機巡航的畫面。(新華社)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本報資料照片)

中共二十大甫閉幕,對於中共機艦屢屢逾越海峽中線,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昨天強調,軍方會透過戰備偵巡等方式,維持海峽中線的存在,我方已著手建構不對稱戰力,將利用小型、機動、致命,且存活率高武器,在承受第一擊情況下,仍有足夠反制能力去削弱中國的侵台能力。

顧立雄深受蔡英文總統倚重,在蔡的第一任時期擔任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並在蔡英文的第二任2020年5月20日開始,轉任國安會祕書長,此後極少公開露面。顧立雄昨天接受YahooTV節目《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是國安會祕書長任內,首度接受媒體採訪。

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顧立雄認為,從情勢來看,未來區域安全穩定的不確定性會升高,中國對台灣的威嚇或者非傳統武力作戰也會加強,在硬的方面,反對外力干涉的部分會更強烈。

2023犯台說 顧稱尚無具體情報

他認為,台灣唯一的解方就是要建立團結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足夠的防衛實力,以增強國家韌性,展現全民防衛力量,加上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以建構多層嚇阻能力,這部分在未來的5年,甚至5年後,都會積極著手,要讓中國認知到,若要犯台,得付出巨大代價。

顧立雄以烏克蘭戰爭為例,強調戰爭沒有贏家,首先,台灣要讓全球和中國看到,無論是中國還是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已非常深,台海一旦有事,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崩潰性的影響,中國經濟也會重傷。

二是從地緣政治觀點來看,台灣站在第一島鏈,中國一旦打進台灣,不會只有台灣受影響,日本、韓國、菲律賓和美國都會受衝擊;第三,要讓中國看到,他們沒辦法「不戰而屈人之兵」,若發動戰爭就要考慮到代價。

透過戰備偵巡 維持海峽中線存在

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曾指出,共軍可能在近年採取軍事動作,最快是在2023年。對此,顧立雄表示,我方會審慎應對所有分析,戰爭啟動前,必有預警和徵候,但現在沒有具體情報和徵兆顯示在2023年會發生類似狀況。

他認為,主要原因是二十大之後,中國要面對內部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房市惡化及地方債務引發的金融風險,以及動態清零等問題,從現在到未來2、3年內,應該還看不到中國要在台海採取冒進行動。

但顧立雄認為,大家仍要有憂患意識,因此我方正努力要在5年到10年內,在軍事面建構不對稱戰力,因為若打傳統戰,無論是軍艦對軍艦,或飛機對飛機,在數量上我方當然是居於劣勢。

但他說,若是採用小型的、機動的、致命的、存活率高的這些武器,在台灣必須要承受對方第一擊的情況之下,還有足夠的反制能力,就會削弱他侵台的能力和意志,「我們這方面正在加強努力當中」。

藍委批顧說法 好像從報紙看來的

至於中共機艦近來試圖改變海峽中線的現狀,建立所謂的「新常態」,顧立雄強調,國軍會有應處措施,主要以戰備偵巡等方式,維持我方認為的海峽中線的存在。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批評,從顧立雄的受訪內容裡看出,顧對大陸資訊的掌握甚少,「好像是從報紙上看來的」,不知道是真不了解、還是裝的。

李德維認為,先是陳明通上周在立院表示「2023年對岸要以戰逼談」,顧立雄接棒上節目談兩岸危機,意圖塑造兩岸緊張氛圍,民進黨沒有認真想處理兩岸問題的人,民進黨只想在選戰告急時,再度打出抗中保台牌,以拉抬選情,成就勝選。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34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