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人民幣取代美元難度高 一帶一路拖累國際化
2023/04/20 11:01:37瀏覽108|回應0|推薦0

人民幣取代美元難度高 一帶一路拖累國際化

 2023-04-19 17:30 ET
學者指出,人民幣國際地位穩定上升會是個可預期的正常過程,有望取代歐元、英鎊,短期內取代美元則是「不太可能」;一帶一路國家對中國債務積累,不利人民幣國際化速度。(取材自pixabay)

學者指出,人民幣國際地位穩定上升會是個可預期的正常過程,有望取代歐元、英鎊,短期內取代美元則是「不太可能」;一帶一路國家對中國債務積累,不利人民幣國際化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下午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解讀與中國經濟政策路線研析」研討會,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會中作上述表示。

王國臣表示,中國透過貿易互換、貿易清算等方式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目前有40個國家和其簽署貨幣互換協議,其中11個到期未續約;另有多個國家和其簽定貨幣清算協議,包括最近簽署的巴西。

他說,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與一籃子貨幣制(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相關係數,由2021年47.5%折半到2022年26.1%,今年前3個月再滑落0.5個百分點,降至21.1%;中國去年9月起持續減持美國國債、增持黃金,外匯操作和減持美國國債顯示了北京脫鉤美元的決心和企圖心。

「人民幣國際化最大問題是市場開放問題」,王國臣指出,對於美元、人民幣信任度的比較,普遍仍以美元信任度勝出;匯率升貶也不是貨幣國際化的關鍵性因素,美元會走貶,不過持有美元意願仍遠高於人民幣。

王國臣說,成為關鍵貨幣的兩大要點為「貿易逆差」、「願意持有」,目前達成這樣條件的僅有美元,全世界市場將貨品賣往美國,讓美元流出去;中國沒有這樣的條件,尤其在推動一帶一路下,各個參與國家都積欠中國債務,必須償還債務給中國,不利人民幣國際化推進。

王國臣認為,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是個正常過程,比較GDP、國際貿易等相關數據,人民幣很有可能取代歐元、英鎊取得國際化程度第2或第3位置。人民幣目前是非民主國家例如俄羅斯、伊朗等國的避險貨幣,但取代美元成為取得貨幣霸權短期內不太可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98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