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甲蟲以其堅硬的外殼而聞名,這外殼能保護牠免受侵害,其中一個特殊品種的鐵甲蟲在承受壓力時,還會展現非凡的力量。這種甲蟲的堅硬外殼在重壓下不會裂開,而是伸展開來。牠扁平的背部和低矮的外形,也使牠不容易被壓扁。科學測試證明,牠可以承受其體重四萬倍的重壓。

正如上帝創造這特別堅硬的甲蟲一樣,祂也賦予先知耶利米堅強的韌性。當耶利米傳達的信息引起以色列人的反感時,他面臨巨大的壓力,因此上帝應許讓他成為「鐵柱、銅牆」(耶利米書1章18節)。耶利米不會被壓扁、踩碎或壓垮。因著上帝的同在和拯救的大能,他所傳達的信息仍然強而有力。

耶利米一生雖遭受誣告,被逮捕、審判、毆打、監禁並扔進井裡,但他依然活了下來。儘管內心有種種難處重壓著他,但他仍堅忍不拔。懷疑和悲傷困擾著他;不斷被人拒絕,以及懼怕巴比倫入侵,令他的精神壓力倍增。

然而,上帝不斷地幫助耶利米,使他的心志、所做的見證不致被壓垮。當我們想放棄上帝所賦予的使命,或放棄憑信心生活時,讓我們謹記,耶利米的上帝就是我們的上帝。祂能使我們堅強如鐵,因為祂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