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5年騙110萬 密爾瓦基威大前華裔教授詐欺中國生認罪
2022/02/16 01:46:41瀏覽378|回應0|推薦0

5年騙110萬 密爾瓦基威大前華裔教授詐欺中國生認罪

 2022-02-15 12:06
密爾瓦基威大前華裔教授劉悅,日前在聯邦法庭承認詐欺中國留學生。(UWM臉書)

密爾瓦基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前華裔教授劉悅(Yue Liu,音譯,41歲),日前在聯邦法庭承認詐騙多名中國研究生與訪問學者,根據訴狀,劉悅在2016年到2020年間,打著可協助取得研究助理職位減免學費的幌子,收取中國生每人約三萬費用,多年來累積金額達110萬。

劉悅又名Troy Liu,密爾瓦基威大發言人強森(Michelle Johnson)表示,劉悅在2009年加入威大擔任助理教授,後升等為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直到2021年,詐騙案進入司法程序後,劉悅已離職,她特別感謝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協助學生爭取賠償。

根據日前聯邦法院的認罪協議顯示,劉悅在2016年成立了「威大國際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UW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m LLC),2017年該公司改名為「威斯康辛國際教育有限公司」(Wiscons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LLC),劉悅透過該公司,向國際學生承諾取得密爾瓦基威大的研究所入學資格,而且會幫助留學生拿到一些花費的減免。然而只要在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的研究生,原本就可以免除一些例如學費等主要費用。

劉悅還使用了懷亞特(Ian Wyatt)的英文姓名,並自行印製了帶有密爾瓦基威大字樣的信紙,劉悅向調查人員說,之所以取了外國姓名,是因為中國學生不會相信一個有中文名字的人。

紀錄顯示,劉悅為持有美國綠卡的中國公民,多年來共有20多名來自中國的研究所學生參加該公司的項目,這些學生加入後,必須先將一筆錢會到威斯康辛國際教育公司,認罪協議指出,2016到2020年間,劉悅藉此管道共收到110萬元。

法庭文件顯示,劉悅虛構一個位於中國的公司,打著與UWM合作的名號,向受騙學生發出一份假造的贊助研究協議來掩蓋他的欺詐行為。

中國學生們匯給劉悅的款項,一部份用於支付劉悅個人費用,一部份則透過虛構的中國公司,支付密爾瓦基威大特定的研究費用。

一名劉悅的親戚參加了劉悅的項目,成為UWM的研究助理;還有好幾個中國訪問學者,在支付劉悅費用後,也到該大學進修訪問。

參與劉悅項目的部分學生陳述,他們在上海參加了劉悅舉辦的UWM說明會,並相信其公司可協助減免學費,才繳錢申請到威大就讀,然而他們到學校後,從其他同學那邊了解到,研究生每年要花到三萬元屬於「不尋常」,而且也才知道該項目並不隸屬於UWM。

劉悅向調查人員承認,密爾瓦基威大不知道他從這些學生身上獲得利潤,但他表示,這是中美文化間的區別,「你不了解中國文化,這也是這家公司存在的原因」。

劉悅罪名為電信詐騙,最高可判處20年徒刑,罰款最高可達25萬元,另一項「非法貨幣交易罪」最高可處10年監禁,罰款最高25萬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17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