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趕來的中鳳敏,7月1日在廣州白雲機場見到了與她失散13年的親生父母。澎湃新聞報導,今年4月,中鳳敏透過網路、媒體發布尋親信息:2005年5月她5歲時在廣東中山市東鳳鎮走失,被福利院起名「中鳳敏」,並於2012年被美國夫妻收養,今年18歲的她已被美國名校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錄取。

據報導,上述尋親信息被在佛山市順德區居住的梁華看到,經過相關信息比對,他發現「中鳳敏」和失散多年的女兒梁晶浪相似。佛山市順德區公安局工作人員表示,經過近兩個月的信息交流、DNA比對,中鳳敏就是梁華的女兒梁晶浪。

13年前,梁父在順德打工住員工宿舍,當年5月,學校放假,梁華把女兒從老家接到順德,由於員工宿舍不允許居住,梁華就把女兒送到弟弟住所。

報導指出,梁華弟弟5月20日打來電話問梁晶浪是否到廠裡去了?梁華得知,女兒不見了,立刻報警並和家屬多方尋找,但毫無線索。

報導稱,女兒走失之後,梁華沒心思上班,精力都撲在尋找女兒的事情上。唯一的線索是弟弟出租屋樓下的一間小賣部,店主稱,當日曾有人見過梁晶浪。後來梁華的弟弟租下小賣部,決定在此處等梁晶浪回來。

尋找梁晶浪持續了七年,梁華的體重從69公斤降到49公斤。2011年,梁華回老家,有親戚勸他,「該歇歇了,也要顧顧家裡人」。梁華還是不甘心,便把三個孩子接到順德上學,方便繼續尋親。

今年4月開始,一則尋人消息在中山、順德等地傳播。報導說,尋人消息稱,18歲的中鳳敏在美國生活,她記得自己是5歲時在東鳳鎮走失的。5月初,梁華看到尋人消息,興奮得手機差點掉在地上,「她很像我的女兒」。

5月3日深夜,梁華添加中鳳敏微信問, 「你的頭上是否有兩個漩兒?」「鼻尖上是否有顆小痣?」「你記不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家門口的戲台上摔傷胳膊脫臼?」

大洋彼岸,看到信息後,中鳳敏趴在課桌上哭出聲來。兩分鐘後,中鳳敏回覆:「你就是我的父親」。

時隔13年,梁華透過手機與女兒梁晶浪相認。當晚,父女倆在手機兩端泣不成聲。

5月9日,在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和佛山市公安局的指導下,當天就透過技術比對,確認由美國夫婦在中山市福利院收養的小孩「中鳳敏」即是梁華夫婦走失的孩子「梁晶浪」。